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抗洪抢险

2019-10-10 16:03:01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0年初秋的一天晚上,雷锋和班里的同志正在学习,突然发现营房附近有一栋房子里冒出浓烟烈火。雷锋呼地站起来说:

“不好,街道办的加工厂失火了!”

雷锋冲出营房跑到现场,抓起一个水盆,就奋力灭起火来。火势大,水力小,木板房子越烧越旺,火苗子呼呼地往外蹿。雷锋放下水盆,抓起一把大扫帚,跳上房顶,同烈火展开博斗,烈焰飞卷,直往他身上扑,他也不顾。这时,吼叫着的消防车飞快地开来了,雷锋才纵身从房顶上跳下来,又和消防队员一起,哪里火大就往哪里扑。他的鞋子烧着了,衣服撕破了,手被烧伤了,他都没有理,直到把火彻底扑灭才走回营房。由于烟熏火燎,雷锋变成好似一个花脸虎。爱开玩笑的老张笑着走过来,指着他的脸说:

“瞧,你的眼眉都烧掉了!”

雷锋摸摸脸,也笑了起来说:

“只要火扑灭了,国家财产没受到损失,比啥都强!”

初秋季节,天气易变,连绵不断的大雨,昼夜不停,抚顺地区遭受到了洪水的严重威胁。人们脸上的笑容像被密布的阴云遮没了。

运输连接到了去上寺水库抗洪抢险的命令。因为雷锋救火时被烧伤的手还没有好,同时又着凉得了肠炎,所以,连长在集合队伍传达命令、分配任务时,让雷锋在家执勤并休息。

散会后,大家都积极准备待命出发。雷锋急忙到连部找连长恳求道:

“洪水正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我能在家待下去吗?我请求跟队伍一块去。”

连长说:“你的身体不好,要照顾。”

“这种照顾我受不了。”

雷锋又去恳求站在身边的指导员,指导员领会了他的心意,就说:

“你先回去,我们再研究一下。”

雷锋走后,经过支部研究,同意了他的要求,叫他参加了抗洪抢险。

在郊区上寺水库的抗洪战场上,成千上万的人汇成一支强大的抗洪大军,与洪水展开了猛烈的战斗。昼夜不断的大雨已涨满了水库,情况非常紧急。市防汛指挥部决定开掘溢洪道,以防万一,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部队。为了保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雷锋同他的战友们一起,哪里有险情就到哪里干,顶着暴雨,踏着过膝深的稀泥,连夜挖掘溢洪道。雷锋握紧铁锹猛劲地挖着,突然一大片红黏土方,被洪水冲垮了,铁锹不能发挥作用,他就扔下铁锹用手挖。挖下一块泥就往岸上甩,有时甩不上去,泥块子掉下来打在身上,弄得浑身上下泥头泥脚。他一口气干了很长时间,只觉得手指头火辣地疼,直起腰来,在微弱的灯光下看了看,原来是被烧伤的手指磨破了皮,流出了血水。身边一个同志看见了,催促他去找卫生员上点药,他也不肯去。他想眼前这洪水和万恶的敌人一样,想吞掉人民的生命财产,这点轻伤算得了什么!如果在战场上,能因为有点轻伤就下火线吗?这种力量支持他又弯下腰去,继续用手挖泥,心里还叨念着:“就是把手指头挖断了又能怎样呢?这是一场战斗啊!能顾得了个人的一点痛痒吗!”他越干越欢,一边干还一边唱:

“社会主义好……”

一人唱,百人和,溢洪道里的歌声,淹没了雨声和风声。大家正唱得起劲,连长来到了雷锋的身边。

“你到广播站去,把咱们连的好人好事宣传宣传。”

“是!”

雷锋领受了新的任务,上了大坝,穿过熙熙攘攘的抗洪大军,向广播站走去。半道上,他看见一个同志没穿雨衣,浑身上下淋得透湿,冷得直发抖,还拼命地干活,便立刻脱下自已的雨衣,披在那个同志的身上。那个同志一回头,他已钻到人群里去了。那个同志还在茫然不解的时候,广播喇叭已经响起了雷锋的声音

“同志们听我言,英雄好汉出在运输连……”

雷锋把本连的好人好事,编成快板说起来。他的声音,在狂风暴雨中回荡着。当雷锋走出广播站时,雨下得更大了,他只穿一件背心,出了一身鸡皮疙瘩,一边唱着一边跑回已经挖了三四米深的溢洪道,又同大家一起干起来了。从白天挖到深夜,从深夜又挖到天明,雷锋实在有点支撑不住了,突然一头晕倒在坝上。经过抢救,卫生员扶他到了老乡家。躺在热炕上,吃了药、出了汗,雷锋觉得浑身轻松多了,便趁卫生员没注意的工夫,抽身下炕,抓起雨衣披在身上,又冒雨奔上了堤坝。因为雷锋有病,领导上曾几次叫他回去休息,他都不肯回去,他说:

“黄继光在朝鲜战场上,为了保卫祖国,为了朝鲜人民,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我这点小毛病算得了什么。”

风再狂,雨再大,也摧毁不了战士们的意志。终于人们战胜了天灾。经过七天七夜的苦战,一条70米长,16米宽的大溢洪道掘成了。汹涌澎湃的洪水,按照人的意旨,顺着溢洪道流去。

(原载于《榜样·雷锋的故事》一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