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肖春旭:90后小伙从起火轿车中勇救受伤司机

2019-10-30 15:55:00  来源:辽宁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019年8月17日,一段42秒的视频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转发,画面中天色很暗,一个小伙搀扶着一名受伤男子慢慢走向路边,远处是一处桥洞,一辆撞上桥墩的轿车燃起1米多高的火焰。

视频的拍摄者叫夏志恒,一名抚顺的哥,今年28岁。“视频里救人的小伙是我发小,叫肖春旭,当时我和他路过肇事现场,他看到车上有火苗,让我赶紧停下,他下去救人……”

肖春旭,男,1993年出生,辽宁省抚顺县石文镇瓦房村人,出生于普通农家的肖春旭,秉承了培育了朴实、勤恳、善良的良好秉性。

工作上他爱岗敬业,生活上他简单朴素。虽然平时在单位工作很辛苦,可是孝顺的他每到休假,都要赶回家帮父母干农活。在工作岗位上,肖春旭是最能吃苦、勤劳实干、任劳任怨的那一个,又脏又累的工作,他都会主动承担。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是个热心肠,不管是同事还是朋友,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热心地去帮助。

危急时刻勇担当。8月17日凌晨4时,肖春旭搭乘同村夏志恒的出租车从市内回家。当行驶到铁路桥下时,看到一辆白色起亚轿车撞上了桥墩。由于是瞬间路过,当时并不确定车里面有没有人,但隐约看到车下面好像有火苗。“当时想,万一有司机困在车里事就大了。于是,肖春旭和夏志恒商量赶紧停车,回去看看。”当时车已经开过去了100多米,夏志恒又调转车头回到事故车辆旁。肖春旭下车后,飞奔过去。透过玻璃,他看到司机一动不动,敲打车窗也没有反应,由于车辆变形,车门很难打开,他使出浑身力气猛拉车门,拉到第四下才成功将车门打开。当时看到司机头部流血,意识不清,于是赶紧帮他解开安全带,把他拽出来。这时,受伤司机稍微清醒了一些,肖春旭就搀扶着受伤司机离开事故车辆,往路边安全地带转移,他们刚走出十几米,事故车辆就燃起大火,轿车很快被烧的只剩骨架。随后肖春旭用自己手机拨打了120急救车,又通知了伤者家属,直到120急救车过来,把伤者送上车,他才离开现场。

事后,转危为安的受伤司机家属表示,“多亏了肖春旭及时救人!要是晚一点,哪怕两分钟,后果都不堪设想。”而肖春旭瞬间的英勇行为也被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诸多媒体报道转发。

一起凌晨时分的车祸,一次惊心动魄的救援。有一种不幸,是生命的轨迹被意外打断;有一种幸运,是生死时刻无助遇到善良、危险遇到勇敢。

下车,逆行,拼尽全力救人,肖春旭用自己的臂膀撑着陌生司机下车那一刻,一起本已注定的悲剧有了不一样的结局,一个家庭也得以避开离别的命运。

我们每一个人,不是生来就是做英雄的。作为父母的好儿子,肖春旭保持了农家子弟的淳朴本真、善良孝顺;作为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肖春旭是一个对家庭负责的好丈夫好爸爸;作为一个社会人,肖春旭危急关头置自身安危于不顾,勇救被困司机,体现了一个优秀公民的责任与担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公民临危不惧、淡定沉着的义勇行为,也彰显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