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于超群:外卖小哥奋不顾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救出被困女司机

2019-10-30 15:53:55  来源:吉林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于超群,男,汉族, 1990年3月生,美团外卖及时雨延吉北大站副站长。

2018年11月18日13时许,延吉市延新桥南侧车道上,一辆白色轿车为躲避行人和车辆突然撞断旁边的桥护栏,坠入河中央。危急关头,路过的美团外卖小哥于超群奋不顾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人,他奋勇游到已经没顶的车旁,打开车门,从车里救出了被困女司机赵某!

事情发生后,于超群的感人事迹被大家熟知,成了延吉人民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其实,英雄之所以为英雄,就在于那奋不顾身的一瞬间。在延吉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的非凡之际,他的壮举,感动了每一个人,也在这个冬天温暖了一座城。

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跳入冰冷河水勇救女司机。2018年11月18日13时许,延吉市延西桥南侧车道上,一辆白色轿车为躲避行人和车辆突然撞断旁边的桥护栏,坠入河中央。桥下河水深达两三米,轿车坠河,河水瞬间淹没了轿车前挡风玻璃。眼看着轿车越沉越深,可司机一直没有从车里挣脱出来,岸边的群众有的人拨打报警电话,有的人惊呼起来!危急关头,送完外卖返回的美团外卖小哥于超群正好骑着摩托路过此地,他看到了桥下河里的那辆轿车,急忙问旁边围观的人:“车里面有人没?”“有啊,司机还没出来呢!”一个围观市民回答。于超群一听里面有人,二话没说,放下摩托车,跑步来到桥下的岸边,“扑通”一声就跳入河水中。11月的延吉,气温已然接近零度,河水里的温度更是冰冷刺骨。但着急挽救生命的于超群连想都没去想,一股脑扎进河水里,奋力朝河中央的轿车游过去。“我没学过游泳,从小在农村大河边玩,会点‘狗刨’,觉得自己应该行,也没想到水多凉啥的。”于超群说,他当时没有想过河水凉、水性不好的话可能自己都很危险的事儿,一听说车里有人,什么都没想,“救人最重要啊”,下水后发现“河水真是太冷了,越往河中间水越深,探不着底”,于超群说,好在自己水性不错,终于游到了车旁边。

不到一分钟的工夫,轿车已经快要没顶了,于超群用力拽开车门,从水面下拽出了被困司机。于超群说,“把姐拽出来后,我以为副驾驶位置还有人,我就让她扶着车顶,我往副驾驶位置游,后来她告诉我副驾驶没有人,我就又游回来拽着她往回游。” 由于已经三四年没有游泳,快速的救援让于超群感到体力不支,幸好离车子不远处有块石头,于是他就抱着女司机站在石头上等待救援。及时赶到现场的警方和消防救援人员顺利把他们拖上了上岸。

事后,被救女司机赵女士说,她拿驾照已经有七八年了,但最近两年多生完孩子就一直没开车,当天妈妈从外地来看她,她心想正好开车出去练练手。入水的刹那间,当时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时河水已经到了座位上,车里的气囊都弹出来了,安全带怎么也解不开,推车门、敲车窗,手都弄坏了 …… 水很快就没到脖子了,我已经呛了一口水了,真的体会到了绝望的感觉 ……” 不会游泳的赵女士说,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于超群把她从地狱里拽了回来,想想都后怕。

身世坎坷,为父看病身负外债努力赚钱养家糊口。于超群奋不顾身跳进冰冷河水救起落水女司机的事迹很快被大家传开了,然后从小低调行事的他一直都很沉默,谁也不知道这位救人英雄的身世是如何,经历过什么样的磨难。通过媒体深入探访,打开了不善言谈的于超群的心扉。原来,28 岁的于超群身世坎坷,他家在延吉市朝阳川镇勤劳村,家中只有几亩地,10 岁时,他的父亲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为了承担家庭重担,于超群初中毕业便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他当过服务员,在工地干过苦力,各种脏活累活杂活都干过,半年前成为美团外卖的一名员工。不久前,卧床十几年的父亲去世,于超群与母亲从朝阳川镇勤劳村搬到延吉,租住在一间50平米的房屋里,母亲在养老院做护工,母子二人一边打工一边还债,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在于超群住院治疗期间,他的妈妈来医院看望他,只待了十几分钟就匆忙离去返回到工作岗位。十几年的朋友孙超也说,于超群跳河救人,挺英雄的,“ 他特别努力,为了赚钱养家,白天送餐一天不说,晚上还要干,因为晚上赚得能多一点儿,特别不容易。”

全城点赞,救人行为在全市树立典范。当天的事故发生时,很多围观群众用手机拍摄了整个过程,之后被许多媒体以及朋友圈中纷纷转发,大家纷纷为他点赞,赞扬他是救人的英雄。延吉市委副书记尹朝晖和延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韬到他家中探望,并送去了慰问金。延吉市公安局召开表彰会,授予他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延吉市七滴水爱心协、延边州和延吉市总工会等纷纷来到于超群所在单位美团外卖延吉急时雨公司,看望慰问于超群。对于这些,于超群淡然一笑说,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是想救人最重要,仗着自己身体好,水性好,才把人救上来的。“我就是个平庸的人,平庸的生活,努力赚钱养家糊口,以前没做过这样的事。”面对记者采访时,他腼腆而害羞地回答。就是这个自认平庸的小伙子,在寒冬时节,在轿车坠河、司机被困的危急时刻,他越过了几十个围观群众,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救起了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他挽救的不单单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他温暖的不仅仅是人心,还有整个延吉的寒冬。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