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王金杰:中学教师飞奔300米救起落水老人

2019-10-30 15:53:05  来源:江苏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个人简介:王金杰,男,汉族,1983年10月生,体育硕士,现任南通市天星湖中学体育学科组长。

事迹简介:2019年7月4日,王金杰和儿子晨跑时,发现河对岸一位老人正在水中挣扎。他让儿子去喊人帮忙,自己则迅速跳入水中,先将老人扶正,继而从背后抱住老人,把老人缓慢推向岸边后,在众人的帮助下将老人抬上了岸。从王金杰晨练处赶往老人落水处实施救援,需要从路口经过桥梁绕行至对岸,路程接近300米,而这近300米的距离,王金杰只用了40秒。由于发现及时、行动迅速,老人没有大碍,王金杰在确认老人没事后悄悄离开了现场。

7月4日上午,同事发现王金杰身上有股淤泥的味道。问其原因,王金杰只轻松回答:“早上在河里救了一个人”。同事感觉事情不像王金杰说得那么轻松,就打听救人的地点,进而在救人地点附近找到了监控视频。通过视频,人们发现这位体育教师做好事不留名的高尚品格;通过视频,一位体育教师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快速救起七旬老人的事迹,渐渐浮出水面。

狂奔实施救援避免悲剧发生

从河道边摄像头拍下的视频可以看到,7月4日早上,一位老人缓慢地走到河边给两条鱼放生。7时12分05秒,由于河堤坡度较陡,老人在上坡时用右手抓住河边的灌木枝条,希望借助灌木爬上河堤。谁知灌木枝条承受不住老人的重量,当场断裂,老人向后倒地,仰面落入水中。此时,王金杰和11岁的儿子正在晨跑,当跑至距离振兴东路新河路路口百余米时,发现在河对岸一位老人正在水中挣扎。

老人落水后,前40秒还能利用双手保持身体在水中正立,将头部露出水面呼吸。7时12分45秒时,老人可能因为体力不支,身体失去平衡,双脚向岸边拍打,头部时而没入水中,人也逐渐远离河岸。关键时刻,视频中出现王金杰和他儿子的身影。王金杰迅速跳入水中,首先将老人扶正,继而从背后抱住老人,把老人缓慢推向岸边。由于发现及时、行动迅速,在路人的协助下,落水老人被众人抬到岸上,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从王金杰晨练处赶往对岸老人落水处实施救援,需要从振兴东路新河路路口经过桥梁绕行至对岸,路程接近300米。这不到300米的距离,王金杰只用了40秒。

现场不留姓名锦旗感谢老师

将老人救上岸后,王金杰父子和两位路人,首先将老人放平。据王金杰回忆,老人放平后,并没有意识,当时自己正准备开始心肺复苏时,老人突然吐出了一口水,人也逐渐清醒起来,并向周围群众说了句“谢谢”。他说:“老人清醒了,也能说话,说明没有大碍,所以也没有拨打120,我当时就招呼孩子,没有和老人继续接触,直接回家。”

当天救人后的事情,王金杰表示自己已经想不起来了,他说:“当时只想回家洗澡换衣服。只记得儿子说了句:爸爸,你好厉害。”7月6日早上九点,一位盛姓男子手举写有“乐善勇为功德无量”的锦旗,来到南通开发区天星湖中学,送给王金杰,感谢他勇救自己母亲的善举。

王金杰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南通电视台《城市日历》栏目报道,第二天,央视新闻频道再次进行了报道,弘扬社会正能量。王金杰曾获南通开发区嘉奖一次,被评为2019年南通市首届道德模范、2019年感动南通教育人物。

热心公益乐善好施资助孤儿

王老师是天星湖中学青年志愿者负责人,他经常带领志愿者深入社区、敬老院,为他们带来帮助和快乐。学校哪位同事有困难,他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他经常组织志愿者为贫困教师、贫困学生捐钱捐物,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个阳光、乐善、热情的小伙子。

今年暑假,王金杰老师英勇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江海大地引发广泛好评,暑假前王老师收到了开发区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2000元奖金,他在第一时间找到政教处曹俊飞主任,希望能在今年高一新生中资助一名贫困学生。王老师说,感谢基金会能奖励他这笔钱,希望这笔钱通过我的手传递到最需要帮助的人手里,这也是一种爱心的传承,我们社会需要正能量。

王金杰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充分发挥了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他立德树人,爱生如子,受到学生一致好评。他敬业奉献,求真务实,所教班级体育成绩名列前茅。他热心公益,以身示范,勇救落水老太,在弘扬文明新风、弘扬正能量方面引发社会广泛好评,是一名优秀的好老师。

新闻链接

1、7月4日南通电视台:

http://mob.nttv.cn/h5appcz/article/201907/55267914f1e44a52abc046502a7c3f26.html?isshare=1

2、7月5日中央电视台:

https://mp.weixin.qq.com/s/Mg1hj-MqD53aTkdX1yaeVQ

3、7月6日南通电视台:

https://mp.weixin.qq.com/s/0RSlaS5lqHFoO0R7Y_M1Rg

4、9月11日南通电视台:

http://mob.nttv.cn/h5appcz/article/201909/f3a9ac67a00444219a6aa62efd8b8f8a.html?isshare=1

5、9月16日新华网:

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9/16/c_112500089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