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黄建友、陈忠、黄德有、冯乔创、陶开学、黄坤海:景区6名船工合力勇救5名落水游客

2019-10-30 15:44:09  来源:广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黄建友、陈忠、黄德有、冯乔创、陶开学、黄坤海,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兴坪景区6船工。

2019年7月13日上午,一辆载有一家三代5口人的红色小车行驶至阳朔县兴坪镇榕潭码头时由于不熟悉路况,被洪水冲走,正在周边执勤的6名景区船员、筏工发现有人被困车内后,第一时间驾驶竹筏靠近,将车内5人全部救起。

7月13日早上,桂林阳朔兴坪景区的船工黄建友因为担心雨水冲走船只,与其他船工一道来到江边查看情况,就在这时他们突然看到洪水暴涨后的江面上飘来一辆红色越野车,此时水已淹到车身一半位置。

出于好奇,黄建友朝这辆车多看了几眼,很快他发现不对劲,这辆被洪水裹挟向前的车并不是一辆空车,从车窗隐隐约约可以看到车内坐满了人,而且车又在不断下沉。

坐在车内的是从郑州来桂林旅游的徐先生一家人。他回忆,因为前晚下了一夜暴雨,他们想早点启程,希望在道路被洪水淹没前离开。

就在车冲过了两个水坑,拐下桥后,徐先生明显感觉车辆无法抓地前行,很快就只能被水流冲着往下游走。

赶在熄火前一刻,徐先生立即让家人将车窗摇下来,试图从车窗逃离,但因为水势过大,无法自行逃离。随着车窗打开,大量的水不断涌入车内,车子开始下沉。

危急时刻,黄建友、陈忠等6名船工操作排筏分别从不同方向赶到车子两侧,将徐先生一家从车内一一救出。

“小孩子先被递出来,然后我又将坐在后面的女士拉了出来,接着司机自己从车窗逃出。”黄建友回忆说。

此时,车辆的另一侧,徐先生的岳父被紧急救出,在车辆沉没的最后一刻,徐先生的岳母也钻出车窗。

“当时太紧急了,我连救生衣都没来得及穿,就赶过去救人。”船工陈忠说,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整个救援过程只持续了1分多钟,但是就在这短暂的时间里,这6名船工与死神赛跑,挽救了一家五口的生命。

“当时水面特别浑浊,水流还很大,如果车子沉下去,生还概率比较小。”黄建友说。

徐先生一家在获救后被送往当地卫生院,除了皮肤刮破等轻伤,身体并无大碍。“我现在都不知道拉我起来的是哪一位船工。如果没有他们的救援,后果不堪设想,特别感谢他们。”徐先生说。

参与救援的6名好心人都是平时在漓江景区行船的船工和竹筏工。从小在水边长大的黄建友是一名行船老手。据他回忆,类似这样的救援也并不是第一次,因为自己比较“有经验”。

肆虐洪水中,生命如浮萍般飘摇,六个不约而同靠近的身影,拯救了一家三代五口人!惊心动魄一分钟,他们齐心协力,他们拼尽全力。他们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生命诠释了无畏大爱的中华民族美德;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用无私无畏的英雄壮举和舍生取义的浩然正气谱写了一曲正义之歌。他们拯救了一个家庭,也让世人看到,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值得留恋的不只是山水,还有人心。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