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陈兴隆:铁路职工2次勇救溺水少年

2019-10-30 15:42:53  来源:陕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陈兴隆,男,1968年7月生,西安铁路局安康机务段汽车司机。

2017年7月9日19时左右,陈兴隆难得休息,与战友一道带着各自的家人正在安康市汉滨区吉河镇回龙观农家乐纳凉,突然听到河中传来急促的呼救声,他不顾个人安危成功救出溺水少年,一时传为佳话,被大家称为“好人大叔”。

当天酷热难耐,又是星期天,陈兴隆与战友胡洪安各自带着家人到吉河镇回龙观农家乐纳凉。农家乐外就是吉河,清凉的河水吸引着人们与它亲密接触,大约有四十多人在河中嬉戏玩耍,陈兴隆他们呆在河边乘凉聊天、欣赏美景。大约19时左右,陈兴隆突然听到河中有人在呼叫“救命!救命!”他顺眼望去看见有个中学生模样的小孩在一个深潭处扑腾着大叫,刚开始还以为在恶作剧,细看后发现小孩的头在水里不受控制地沉浮、若隐若现,呼叫的声音越来越小,两只手也在无规律地乱抓。陈兴隆明白真的出事情了,而河中正在戏水玩耍的人们还没注意到不远处有人在呼救。

陈兴隆来不及多想,三下五除二脱掉衣服以减少阻力,奔向河中奋力向溺水的小孩游去。此时,已看不见小孩的头,仅有一只手露在水面。陈兴隆赶忙拉住小孩的手,强烈的求生欲望,让小孩两只手死死地拽住陈兴隆的胳膊而无法划动,两人都沉下了水面。陈兴隆没有救起小孩,自己反倒呛了好几口水。陈兴隆感到了害怕,这样下去两个人都会有危险,他使劲掰开小孩的双手,挣脱小孩浮出水面换了口气,又迅速潜下水,双手抓住小孩的腰部用力顶出水面。这时他的战友胡洪安也游了过来,两人合力把小孩救上岸,扶着坐在河边的一块大石上,不停地拍打小孩的后背,小孩低着头、四肢无力、脸色发白、浑身颤抖、嘴里吐着水并不停地咳嗽。过了大约5分钟,小孩缓过了劲抬起头,慢慢站起来,双手合十给陈兴隆他们鞠躬感谢,嘴里不停地说“谢谢叔叔!谢谢叔叔!”

陈兴隆看着眼前大约14岁左右极度惊吓的小孩转危为安,心里又喜又忧,教育他不敢私自下河游泳,并安慰了一番就悄然离去。而在其后的8月4日,在相同的地点一名17岁少年就没有这样幸运,由于没人及时施救而溺水身亡。陈兴隆的事迹被战友反馈给安康机务段后,党委高度重视,事迹先后在安康新闻网、《西安铁道报》等媒体报道,并荣登单位的“闪光台”,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

陈兴隆性格内向、喜好运动且乐善好施,是大家眼中的实诚人、老好人和热心人,他常说救人这种事,看见了就要救,要不会愧疚一辈子。2016年8月的一天,他领着女儿在安康市高新区的一家游泳池游泳,当他从深水区游向浅水区时,发现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误入深水区,双手乱动试图抓住泳道分水线,但由于个子小,脚踩不到底,手上又抓不住东西,身体已经开始下沉。陈兴隆赶忙游过去托起小孩送到浅水区,小孩呛得直咳嗽,吓得话也说不出来,上岸后再也不敢下水了。

陈兴隆是父亲的孝顺儿子。2012年10月,71岁的老父亲突发脑梗,抢救过来后便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吃饭靠喂,经常大小便失禁,平均两个月左右就会因为昏迷入院治疗半个月。陈兴隆挑起了生活重担,请了保姆照顾白天,晚上他全部承担,把读高中的女儿交给了妻子全权负责。在1800多个夜晚的陪护中,他读懂了父亲的“唇语”和每个手势,成为父亲相依为命的人。

陈兴隆驾驶技术精湛,入伍时在原第二炮兵部队某旅驾驶导弹牵引车,在弹头弹体连挂技术比武中以时间最快且零误差获得旅部嘉奖。1991年8月复原转业到铁路成为了一名汽车司机,在2002年原安康铁路分局练功比武中获得“技术能手”称号。他在汽车驾驶中,总结提炼了“三查四忌”工作法,坚持不抢越、不超速小心谨慎,起步轻踩油门,停车缓踩刹车,出车前、到达后勤检查、勤保养,31年来防止各类交通事故80余次,安全驾驶50余万公里,成为同行的佼佼者。

陈兴隆也是单位“党员发声台”优质党内品牌的成员,他热心、热情对待每名职工,培带出了两名徒弟,并主动学习、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把大家在工作生活上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组织进行解决,默默地发挥着一名普通党员的光和热。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