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我要当兵”

2019-10-12 13:16:40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0年度的征兵工作开始了。消息传开,青年人无不怀着喜悦的心情,纷纷提出:报名参军,保卫祖国。

1959年12月3日,矿山焦化车间党总支书记做了征兵动员报告。雷锋听完报告后,心情非常激动。他想:当兵保卫祖国,这是我应尽的义务,也是我很早就有的愿望。过去说我年纪小不收,现在是机会了,我可得努力争取啊!

按照规定报名时间,第二天早8点开始报名。雷锋头天晚上就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为了争取第一个报名,他3点钟就起身,跑到负责征兵工作的党总支书记门口,砰、砰、砰地敲起门来。李书记开门一看,见是雷锋,会意地笑了:“怎么?小雷!三更半夜的还不睡觉?”

雷锋急了:“李书记,我是来报名参军的!”

“你呀……你赶快把衣服穿好!若是冻出病来,到时候给你枪也扛不动了!”李书记把压在被上的大棉袄给雷锋披上,让他坐在床边,紧握着他的手说:“组织上欢迎你报名参军,保卫祖国……”

雷锋还没等李书记把话说完,就紧跟着说:“李书记,你同意了!”说罢,就乐得什么似的奔回宿舍去了。

过了几天,公布应征青年的名单时,雷锋竖起耳朵听,怎么也没听到念自己的名字。他着急地找到李书记就问:“为什么没有我的名字?怎么就没有我?”

李书记爱抚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忘记服从分配了?”随即指着椅子让他坐下。

“我要求当兵,保卫祖国,保卫革命胜利果实!我是苦孩子出身,为什么不考虑我的情况?”

李书记笑了笑,又严肃地说:“领导上是从全局出发来考虑问题的,咱们厂子里报名参军的人很多,同志们这种热情是很可贵的。可是,也不能凡是报了名的人都应征入伍呀!一来,征兵的名额有限;二来,咱们工厂就要投入生产了,也需要留下一批骨干。难道你……”

“我要当兵,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权利!我希望组织上能认真考虑我的要求。”他急不可待地打断了李书记的话。

“当兵保卫祖国是光荣的,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也同样是光荣的呀!”

“是同样光荣,可我的心早已飞到部队去了。”接着,他又恳求地说,“李书记,再给我联系一下,让我去吧!”

李书记很同情雷锋要求参军的迫切心情,答应给他再联系一下,并且告诉他说:“小雷呀!这个问题光我们厂子答应不行,还得市人民武装部同意才行哩。”

雷锋听说参军得市人民武装部同意,第二天起个大早,草草地洗过脸,也没顾得上吃饭,又去找李书记,要求领导上准他半天假,并介绍他去辽阳市人民武装部面谈。

雷锋到了辽阳市人民武装部,说明来意之后,找到负责人,见面就说:

“我叫雷锋,从鞍钢矿山焦化车间来的。我要求参军,请领导批准。”

“你要求参军我们欢迎!可是,征兵有定额,不是每个适龄青年都能应征入伍。”武装部的同志耐心地向他解释着。

雷锋急得诉说起他的经历来,说明他为什么要当兵。最后,他说:“想起过去,想到咱们国家周围还有帝国主义存在,蒋介石还盘踞在台湾……一想到这些,我的心就催促着我要拿起枪来保卫祖国!保卫革命胜利成果!”他讲着讲着就哭了起来。

武装部的负责同志见他要求当兵的心意如此恳切,就介绍他到体检站,让他先检查一下身体再研究。

雷锋来到体检站,看到应征的青年都比自己长得高,长得魁梧,心里很不踏实,怕过不了关。在量身高时,他偷偷踮起脚来。医生发现了他的“秘密”,笑了笑说:“想弄虚作假可不行啊!”又拍了拍他的肩膀让他站平再量一次。

再量身高时,雷锋对医生解释说:“别看我矮,可是个推土机手,浑身是劲儿。”

医生笑了笑,没有说话。

量体重时,雷锋站在磅秤上,使劲往下压,医生笑着说:“压也不够50公斤。”

他忙解释说:“我是没有吃早饭就来了,若是吃饭,保证就够了!”

把医生逗得直乐。

雷锋着急地问:“外科检查完了,我都够条件吗?”

医生直截了当地回答:“体重还差好几公斤哩!条件差点。”

雷锋怔在那里,半天没说出话来,难道这兵当不成了?

外科检查完了,又作内科检查。当他脱下内衣的时侯,医生发现他脊背上有一片伤疤,便问他:“什么时候生的疮?”

雷锋说:“这疮疤是旧社会在我身上刻下的仇恨!为了人们不再留下这样的伤疤,我才要求参军!”

医生很同情他,但他身体条件不够格,医生也做不了主,就告诉他说:“你去找人民武装部的领导同志谈一谈,也许能行!”

他离开体检站,又来到人民武装部。一位征兵助理员接待了他。他讲清了自己的情况后,悬求说:“请批准我当兵吧!”

征兵助理员向他解释说:“兵役工作是要按规定办事的,你的条件不够也不能勉强,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还是各尽所能吧!”

“这么说,我这兵算当不上了?”雷锋喃喃地说,“还是请你给我想点办法吧!”

“这办法不好想。”征兵助理员对他说,“接兵干部已经来了,人家是工程兵,特别重视身体条件。”

“接兵干部是谁?”雷锋急忙问。

“是工程兵部队的荆营长。”征兵助理员告诉他说。

“我这就找他去。”

雷锋找到了荆营长的住处,说明了来意,最后他说:“别看我身体条件差点,入伍以后,我保证当个像样的兵!”

荆营长也很理解他急于要当兵的心情,就同情地说:

“好吧!你的要求,等我和武装部的领导再研究研究,还得征求你们工厂领导的意见。你先回去吧!决定了以后再通知你。”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