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一张合影忆雷锋

2019-10-12 13:17:10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望城县委书记张兴玉要调岳阳了,他的通讯员小雷锋也要去鞍钢工作了。为了留下纪念,1958年10月31日,县委办请来了摄影师照合影留念。这个消息一传开,县委、县政府大院立刻沸腾起来,一时竟聚集了50多人。雷锋(前排左二)与县委书记张兴玉(前排右二)、副书记赵阳城(前排右三)、黄洪全(前排右四)等主要负责人坐在前排,其余同志都站在后面,笔者有幸也参加了合影。

这张照片是在原县委办公楼前照的,不知出于谁的文笔,在照片的顶头题写了“鼓足革命干劲,奋勇前进,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19个字,富有时代意义,十分鼓舞人心。

县委、县政府参加送别合影的人这么多,这在当时是罕见的。说也不奇怪,张兴玉同志自1953年担任望城县委书记以来,以他卓越的才能,与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使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特别是生猪生产发展很快,被评为“全国养猪丰产先进县”,出席了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表彰会议,受到全县人民的爱戴。而小雷锋呢!虽然只是县委机关的一名小小通讯员,但他敦厚朴实,聪明伶俐,自1956年秋进县委机关工作以来,在县委书记张兴玉等主要领导同志的关心培养下,成长很快,在短短两年工作中,就显露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和才干。他在县委大院工作,手脚勤快,份内份外事总是抢着干;经常副笑脸迎人,助人为乐;手不释卷,迷看革命书籍;后支援团山湖农场建设,苦干深钻,很快成为全县第一个拖拉机手。这样惹人喜爱的小伙子,谁不眷恋他呢!

以后,雷锋在党的不断关怀培养下,很快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虽然过早谢世离开了我们,但他的高尚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十分珍爱这张合影照片。这张照片原来只印一张,由县委书记张兴玉保存,他去岳阳的时侯,将这张照片交给通讯员陈厚明,小陈又转交给了雷锋纪念馆。1978年春初,馆长雷孟宣交给我翻新。当时,照片已发黄,沾满了灰尘。我把它浸到水里想去掉灰尘,不料照片浸后不久,药膜一块块泡掉,有两名同志的脸没有了,雷锋胸前也去掉一块。我拿出晾干后,送到长沙市凯旋门照相馆修补,修补后的照片较好,使我感到十分欣慰,因为抢救保存了这样十分珍贵的照片。后来我翻拍加洗了几十张,送给了参加合影的又能找到的同志,使它永远成为鞭策、鼓舞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

(胡道明,文原载《望城报》《长沙晚报》)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