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谈“螺丝钉精神”

2019-10-12 13:17:44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提起“螺丝钉精神”,首先让我们回顾雷锋在望城县委机关工作的一段往事。

那是1957年秋天,雷锋陪同中共望城县委书记张兴玉去新康乡检查了解灾区恢复生产的情况,在检查完生产和工作以后,雷锋又跟县委书记一起赶回县里开会。走着,走着,雷锋看见路上有一颗螺丝钉,不经意的一脚把它踢到路边,县委书记却走过去把这颗螺丝钉拣了起来,抹去灰尘看了看,然后装进自己的衣袋里。雷锋看在眼里,闷在心里:一个县委书记拣个螺丝钉干什么?

过了几天,雷锋要到一个工厂去送信,县委书记从口袋里掏出那颗螺丝钉并把螺丝钉放在他的手掌中,拍着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一颗螺丝钉,别看东西小,缺了它也不行呀!我们每一个同志,不也都是整个革命这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吗?就像你这个公务员,虽然职务不高,我们的工作缺了你不行。”

这时候,雷锋对县委书记拣这颗螺丝钉的原因才恍然大悟。这一螺丝钉精神的启蒙教育,对雷锋来说是非常深刻的,对他以后成为平凡而伟大共产主义先锋战士也起着催化剂的作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雷锋在党和部队的关怀教育下,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他对螺丝钉精神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升华。1962年2月19日,原沈阳军区炮兵5040部队的炊事班长刘思乐和雷锋一起参加了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在那次会议上,雷锋被授予“毛主席的好战士”,刘思乐被授予“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称号。大会闭幕以后,他们又一起参加了沈阳军民青年演讲团,巡回为军民作报告。一天晚上,刘思乐与雷锋学习毛主席著作《为人民服务》,共同探讨人生价值,雷锋看了刘思乐的发言稿带着商讨的口气说:“你那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的标题,要是加上一个‘永’字该多好啊!这样既生动又感人,又鞭策自己。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无产阶级勇于进取、不断前进精神的形象表达。”

刘思乐对雷锋说:“从1959年至今,我演讲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也有上百次了。这样,很多人忘了我叫刘思乐,却叫我‘螺丝钉’。”

雷锋听到这里,高兴地说:“这是一种政治荣誉,祖国建设正缺少你这种螺丝钉呢,说真的,我真羡慕你有一个螺丝钉的名字,让我们携起手来,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吧!”

接着,刘思乐问雷锋,“怎样当好螺丝钉呢?”

雷锋充满革命的豪情说:“要做一个品格如螺丝钉一样的人,最重要的是要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热爱党、热爱人民的腔热血倾注在自己所担负的工作上,在岗位上创一流,多做贡献。”

刘思乐谈到有的人说“我爱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当螺丝钉,不当砖不当黄牛把套栓”的时候……

雷锋说:“螺丝钉的可贵,在于他默默奉献,我赞成‘不愿当元帅的土兵不是好士兵’的话,人活一世总要有一个较高的奋斗目标,但不是每个人的奋斗目标都能实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们在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时候,总要受到社会发展阶段各种条件的制约和影响。我们部队是一个军事集团,有保卫祖国的特定任务。安排你干的工作,有很多不符合自己的兴趣,有的工作累一点,脏一点,学不到什么技术,如果这山望见那山高,都不安心份内工作,部队哪有战斗力,怎样赢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

刘思乐说:“一个人如果不顾客观条件而抱着个人的算盘不放,必然会自怨自艾,不如还是把自己比作螺丝钉好,在生活中到处都有自己的位置。”

雷锋接着说:“世界上一切大和好的东西,全是由小的、不显眼的东西组成的。社会上大量的事是要做那些看来很平凡的工作,热爱平凡岗位的人,同样是最光荣的人。如同工人做工,农民种地,服务行业的补鞋、理发、养猪做饭,如果没有这些平凡而艰巨的劳动,如果没有干百万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就没有伟大的事业。伟大出于平凡,平凡孕育伟大。我们所做的行行业业,都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紧紧相连。依我看,只有热爱自己岗位的人才能把阶级的利益、革命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为人民服务看作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无保留的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人民的人,才配得上‘螺丝钉’称号,甘当螺丝钉的人,是属于那些为共产主义自觉奋斗的人。”

刘思乐向雷锋请教怎样才能做到螺丝钉永不生锈?

雷锋说:“一个革命者,不仅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党要求我们做又红又专的人,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没有干革命的真本领,当炮手的打不中目标;驾驶员不会排除车辆故障;炊事员做的饭菜大家都不爱吃,就不能在反侵略战争中发挥作用。”

刘思乐说:“在我们的时代,只当螺丝钉是不够的,而应该启发人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自己岗位上创造性的工作,中国缺少的不只是拧在哪里都没有怨言的‘螺丝钉’,应该给‘螺丝钉’加上科技的翅膀,让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雷锋说:“一个革命者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既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要掌握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能力,依我看‘螺丝钉’精神,就是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把个人理想置于祖国的需要上,热爱岗位,干一行,专一行,科学技术是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螺丝钉’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螺丝钉作用的大小,要看每个人所掌握的科学技术的本领。”

最后雷锋深情地说:“就是到了共产主义,也少不了服务行业,‘螺丝钉’精神不仅是我们这一代的需要,而且应该代代相传,在五彩缤纷的世界上有一条螺丝钉之路。”

在与刘思乐分别时,雷锋在他的纪念册上写着:“让我们携起手来,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1962年4月17日,雷锋就螺丝钉的作用和怎样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日记中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我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