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天真活泼的“百灵鸟”

2019-10-12 13:17:52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们都喜爱百灵鸟,因为它不仅长得小巧玲珑,而且天生一副好嗓子,善歌唱,歌声婉转悦耳;还会用双翅扇动,做出优美的舞姿。百灵鸟鸣叫还富有韵律,可以叫出不同的音调和小段来,所以养鸟人说百灵鸟叫声是有“曲牌”的。另外,它还会模仿鹰、猫、画眉等鸟兽的叫声,真可谓“百鸟之灵”了。

雷锋同志在原五星人民公社担任通讯员的时候,就曾自称为“百灵鸟”。1958年11月下旬,他招工去鞍钢与我辞别的时侯,专程到我当时工作的洪山大队,邀我一同去鞍钢当工人,考虑当时工作情况和气氛,我说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总支都不会同意我去,去年株洲冶炼厂招工时我报了名,原乡党委因我是大队的妇女和团的骨干就没有批准我去。雷锋听后长长地叹了一声气,然后向我要签名本为我题词留念。当时,我手边只有作记录的本子,第一页留有空白,我顺便递给了他,他稍稍思索下,便挥笔写下了这样的留言:

聂建辉同志:

今日百灵鸟飞去,不知何日相会,让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共同奋斗,携手前进。

雷锋1958.11

我接过笔记本,看到题词中他自称为“百灵鸟”,感到很有趣,回忆我们几个月的交往,在我的心目中,他的确像只天真活泼的“百灵鸟”,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快乐。他额前搭着几绺刘海,圆圆白白的脸上,常常荡漾着笑波,身着白衬衫和背带裤,性格开朗,爱唱歌的他常像喜鹊一样,边跳边唱,既唱流利的革命歌曲,也哼些花鼓戏和民间小调,显得很是英俊潇洒。

雷锋每次送通知、文件到大队,总喜欢要我们请客。买些糖果招待他。一次,我冲着他说:“你是公社大干部,为什么要我们这些土干部买呢,首先你要请客。”他振振有词地说:“我到你们大队是客,你们是主人,主人招待客人,是理所当然。”我们只好到大队部左边供销社里买些小花片和发饼招待他,以后我们到公社开会,也喜欢到他房子里玩,他也买些糖果回敬我们,显得很是热情。

当时,雷锋虽已年近十八,由于他个子矮小,又长着一张娃娃脸,所以总让人感觉他没有脱离孩子气。记得一次他送通知到我们大队,我正在办公桌上聚精会神的工作。等我起身时,才发现自己的两根长辫被系在了椅子上。我知道是雷锋这个小调皮搞的“恶作剧”,我解开辫子后,边骂边追赶他,他边笑边跑地奔回公社的那条路去了。

那些笑声至今还常在我的脑海里回响,这天真活泼的“百灵鸟”,真让人难忘呀!

(聂建辉口述,胡道明记录整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