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翻身做主人

2019-10-12 13:18:17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在这举国欢庆,山欢水笑的日子里,小雷锋满怀自豪感,率领儿童团员,抖动着红缨枪,积极准备着迎接新的战斗。

小雷锋怀着欢快的心情,欢度着1950年第一个胜利春节。解放后的第一个春天来到了,土改工作队开进了山村。他们一来,就访贫问苦,扎根串联,和贫雇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宣传党的农村政策和土地法大纲。广大穷苦农民受尽三座大山压迫和剥削,多少年来郁积在心中的苦痛和阶级仇恨,都一下引发出来,就像在干柴上点起了一把烈火,顷刻之间就燃成了冲天烈焰。在诉苦会上,一个个受迫害的贫雇农,控诉过去遭受三座大山压迫的苦情,无不伤心落泪,义愤填膺,决心要向地主老财讨还千年血泪债!

雷锋参加大大小小的诉苦会,倾听苦主们控诉的一桩桩、一件件血泪斑斑的家史,联想到自己童年的苦难深仇,他开始懂得了天下穷人都是一条藤上的苦瓜,世上地主老财都是一样吃人肉喝人血的恶豺狼。

在斗争恶霸地主的大会上,过去那些骑在贫下中农上作威作福的“凶神”、恶煞”、一个个被押上了历史的审判台,贫雇农争先恐后地冲上台去,控诉地主、恶霸的滔天罪行,复仇的火焰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当老徐家地主婆被押上台的时侯,雷锋一见,顿时怒火燃烧,他冲到斗争台上,用他那被砍伤的手,指着地主婆的鼻子问:“山是穷人开,树是穷人栽,我们穷人上山砍几捆茅柴,你凭什么不让?你凭什么用刀砍我?今天,我要和你算清这笔血泪账!”

小雷锋怒火满腔,说着说着就掉下了眼泪。他把积压在心中多年的苦水,都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他那满腔阶级仇,一把辛酸泪,以苦引苦,把台下阶级兄弟姊妹的千般苦水,万般仇恨,一下子都引发出来,说得人人伤心落泪,个个义愤填膺,不断的振臂高呼:

“打倒恶霸地主!”

“血债要用血来还!”

台上悲愤交加的控诉,台下雷鸣般的怒吼,吓得那几个地主恶霸,跪伏在地,浑身颤抖。

第一次斗争大会开过,地主恶霸的威风被打压了。广大贫下中农抬起了头,小雷锋要报仇雪恨的愿望实现了。

在这土改高潮中,雷锋和他的儿童团成员们,按照土改工作队的布置,昼夜监视着地主活动,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只许他们老老实实。雷锋还在村前村后布下了明岗暗哨,严防地主老财逃跑、转移财物和进行破坏活动。

在一个黑沉沉的夜晚,雷锋和几个儿童团成员们,手持红缨枪,分头到各个村落房前屋后去巡逻。当他们走到杨家湾后山的时候,忽然听见一户老财家的后门发出“吱呀”一声响。雷锋把手一挥,几个机警的儿童团员一下子就隐蔽到小树丛的后面去了。他们匍匐在地下,细心地观察了好一阵,再没听到有什么响动,待他们等得不耐烦了,正准备爬起身之时,只见一个黑影从小门里闪了出来,先鬼头鬼脑地向四周张望了一阵,又高声咳嗽了两声,见仍然没有动静,便赶紧转身到屋里,提出了一只皮箱。接着,门“吱呀”一声又关上了。只见那黑影慌慌张张,将皮箱往肩上一扛,就匆匆往小路上跑去。

他跑了没几步,突然脚下被什么东西一绊,扑通一声栽倒了。他还没来得及弄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只见一束手电筒光把他照住,几支雪亮的红缨枪尖已经逼近了他的胸前。吓得他战战兢兢地瘫倒在地上。

雷锋走上前来,厉声质问:

“陈四铲子,你想搞什么鬼名堂?

“我……我,我想出门走亲戚……”

“出门走亲戚,你请假了吗?为什么白天不去?为什么不走大路?”

陈四铲子被问得张口结舌,答不上来。但这家伙很狡猾,他定了定神,向四面瞅瞅,看清楚了站在前面的只是几个儿童团员,便壮了壮胆子说:“是我的错误,不该犯农会的禁!你们行行好,就饶了我这一次吧!”

“不行!把箱子提着,跟我到农会去!”雷锋逼进一步,下达着命令。

“我们都是邻居,而且还沾亲带故的,求求你们手下留情,以后我定重重报答。”

陈四铲子说着,就从口袋里掏出几块白花花的银元送了过来。

雷锋一巴掌将钱打落在地,厉声喝道:

“这些都是剥削农民的血汗钱,快捡起来,一起交到农会去!”

那家伙看雷锋软硬不吃,趁大家稍不注意,便提起箱子迈开大步就跑。可才跑没几步,猛地从树丛中又亮出几支红缨枪来,挡住了他的去路。

陈四铲子一看这阵势,知道逃不脱了,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只好乖乖的让儿童团成员们押到了农会。

经过农会的审问,他把财产转移到黄泥岭亲戚家的罪行招了出来。

千年的铁树开了花,穷人的土地回老家。这一天,广大贫下中农,个个喜气洋洋,齐聚集到村农会门前的大广场上。一张大红榜张贴在墙壁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各户主的姓名,应分得的土地、房屋、耕牛、农具、粮食和其他物品的品种和数量。人们纷纷围观着,议论着……

雷锋是个孤儿,所以农会特别照顾他,给他分双份土地,还分给他一间住房和一些衣服、生活用具等。

雷锋和所有穷苦农民一样,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有了属于自己的住房。解放了!使他自豪地感到自己真正是新社会的主人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