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拿起红缨枪

2019-10-12 13:18:20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的家乡,湖南省望城县,1949年8月解放了。很快,上级党组织就向农村各基层派来了工作队,依靠农村原有地下党员、贫下中农、积极分子开展工作,建立基层党组织,成立农会、民兵、妇女会、儿童团等组织。开展征粮支前、清奸反霸等活动,为开展土改斗争做准备。

小雷锋参加儿童团的愿望实现了。他手握红缨枪,闪动着一双机灵的大眼睛,不是到村口去站岗放哨,就是跟着民兵叔叔一起到地主老财家去征购粮食支援前线,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着。

有闲工夫,他就唱起了爸爸曾经教过他唱的歌:

红缨枪,

红缨枪,

枪缨红似火

枪尖闪银光

拿起红缨枪

横扫恶魔王!

.....

他觉得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革命就是好,过去被地主、恶霸踩在脚底下的贫雇农,现在都可以昂首挺胸、大声说笑,真正做个人了。他自己就是这样,一拿起红缨枪,那些凶神恶煞的乡长、保长、地主“老爷”,都不敢趾高气扬了。他高兴地向彭大叔、向工作队干部们说:

“打垮了蒋介石‘遭殃军’”,一个个地主恶霸也都老老实实低头了。我过去做梦也没有想到穷人翻身能这么快。”

那个工作队干部却反问了一句:“你以为那些地主恶霸就这么老实了!”接着,他就讲了一个东郭先生和狼的寓言故事。小雷锋睁着一双机警的大眼睛,似有所悟地说:“啊!你是说,那些地主恶霸也像那只恶狼一样,猎人追得紧了,就装出可怜的样子。猎人一走,它就露出要吃人的凶相了!”

那个工作队的干部很认真地提醒他说:

“你说得对,我讲的这个故事,就是要我们大家都要提高警惕性,严防地主恶霸、特务和反革命分子的捣乱。万不要上那些‘恶狼’伪装老实的当。”

小雷锋很认真地提出保证:“我决不当东郭先生。”

彭德茂听了那个工作队的干部讲了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又把雷锋叫到身边,嘱咐他率领儿童团站岗放哨时,要细心观察每一个过往行人,特别要注意防止那些地主、恶霸、特务、土匪搞破坏活动。

一天,雷锋正在塘埂下挖野菜,突然听到塘埂上有人在小声说话,他立即警觉起来,是谁?说话也不敢亮开噪门?便尖起耳朵仔细听着。

“如今共产党来了,我们这些人算是抬不起头来了。”这是伪保长的声音。

“我还有6支枪,谁敢动我一下,我就敲掉他几个。”这是那个姓邓的当过伪营长的恶霸地主咬牙切齿的声音。

“现在就逼到头上来了,听说就要清匪反霸,接着就搞土改……”

“不要着急,我有办法对付……”

雷锋还想多听些情况,但是,这两个家伙已经走远了。

还是工作队的同志说得对呀!这两个家伙就像那恶狼样,表面装得挺老实,暗地里却在张牙舞爪地准备要咬人哩!雷锋瞅着那两个家伙已经走得很远,并没有注意到他。他赶紧迈开大步,直向民兵队长刘大叔家跑去。

雷锋刚闯进刘家大门,就上气不接下气地说:

“他们,那个姓邓的有6条枪!他们还说要敲掉我们几个!”

刘大叔赶忙扶住他,让他不要着急,慢慢地把听到的话说清楚。

雷锋的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了,这时才注意到屋里还有彭大叔、周满叔等几个人。他详细地汇报了刚才听到的情况,大叔们都夸他警惕性高,并且告诉他说:

“最近,恶霸地主和特务、土匪串通一气,想破坏即将开展的清匪反霸斗争。我们都要随时警惕点儿,多留点儿神。”

不几天,上级刚部署组织农民协会,那个姓邓的恶霸地主,就在幕后策划,纠集了一些二流子、狗腿子、伪军官、惯匪、特务……组成个假农民协会,并拉去一个当过日伪保长、后来又混入我地下党的家伙充当他们的保护人。他们还妄图通过假农会进一步篡夺地方党、政、民兵的大权。

彭大叔把情况了解好了,一边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一边布置儿童团密切注视他们的活动。

明伢子住在假农会隔壁,雷锋便借找明伢子玩的机会,随时注意观察假农会的动静。

一天,雷锋发觉那个姓邓的恶霸地主和一个当过伪警察局长的家伙也聚到假农会来了。他便约明伢子悄悄地躲到假农会屋后窗下,听他们又想搞什么阴谋诡计。

原来,这帮坏蛋正在密谋要杀害安庆乡的民兵队长,并乘机抢夺民兵的枪支和梭镖。雷锋急忙找到彭大叔和刘大叔,及时报告了这一情况。彭大叔马上将这一情况向区委作了反映,在区小队的协助和支持下,他们迅速做出了将计就计的歼敌计划。就在这帮坏蛋准备杀害乡民兵队长的那天,区小队早在预定地点埋伏好了,等到这帮坏蛋张牙舞爪地要对乡民兵队长下毒手时,区小队战士突然跃出,迅速将20几名匪兵围在中间,全部缴了械。那个姓邓的恶霸地主和伪警察局长也当场被捕,被人民政府镇压了。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