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钉子”精神

2019-10-12 09:18:18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一天,在看电影的时候,有个姓贾的小同学,在电影放映之前,发现前排座位上,有一位解放军叔叔,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一本书。

二天,小贾出于好奇,往前凑了凑,想看看究竟是什么书,使这位解放军叔叔看得这样入迷。他探过头去看书,见是一本《毛泽东选集》,他再看看书的人,不禁惊喜地叫出声来:

“啊!这不是雷锋叔叔吗?这么一点儿时间,你还抓紧时间看书啊!”

雷锋被问得抬起头来看了看小贾:“时间短吗?我已经看了三四页了。”接着他又解释说:“时间短,可以看一页是一页,积少成多嘛。学习,就得靠抓緊时间。”接着他又有意识地问小贾:

“你对学习抓得紧吗?”

“抓得不紧。”小贾不好意思地回答道。

“抓得不紧可不行。”雷锋亲切地劝告小贾说,“你们在学校里学习,条件有多好,应该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啊!”他怕小贾片面地误解了他的话,又补充说:“当然,必要的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也还是要参加的。可是,在学习的时候,就一定要认真的学习。不然,时间就白白地浪费了。”

雷锋就是这样抓紧一切点滴时间,认真看书学习。他在小学念书时,是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他在中共望城县委会当公务员时,除了参加县委机关办的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学初中语文、算术等文化课外,还挤时间看了一些政治读物和青年思想修养读物,也看优秀文艺作品和描写革命英雄人物的故事等书籍,并立志要向书中的英雄人物学习,要加强自己的道德品质修养。在鞍钢当推土机手,到矿山焦化工地当建筑工,他都抓紧点滴时间坚持读书。参军后,他更刻苦地读书,每天晩饭后,除了参加必要的活动,其余一切时间都用来读书。熄灯后,他怕影啊同志们休息,车场工具棚、厨房、司务长宿舍,都是他学习的地方。有时,也到连部办公室去学习,一学就是大半夜。

一天晚上,时间已经很晚了,雷锋还坐在灯下看书。

指导员从营部回来,关心地说:“小雷呀!都快半夜了,还不睡去!”

雷锋抬起头,看看指导员,心想:指导员忙了一天,也够累的了。便说:“指导员,您休息吧!我就走。”

他合上书本,就回班里去了。

指导员脱衣上床,熄了灯,很快就睡着了。一觉醒来,见室内仍亮着灯。他问自己:“我记得关上灯的呀!这是怎么搞的?”细一瞅,只见雷锋仍坐在原来的位置上,一动不动地专心看书。

指导员轻轻地披上衣服,走到雷锋的背后,拿起摆在雷锋身旁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翻看起来。这时雷锋才发现指导员站在自己身边,他一下站起来,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说:

“指导员,我影响你休息了。”

指导员说:“没有。”并关怀地问雷锋:“天这么晚,你怎么还不休息呀?”

雷锋说:“我没学完这篇文章,心里总放不下。”

指导员很佩服雷锋的学习精神。但还是关怀地说:“快回去睡觉吧!明天还要执行任务哩!”

雷锋给指导员敬了个礼,答应了声:“是!”就回班里休息去了。

天长日久,雷锋到连部学习,也怕影响指导员休息,就在班里学习。熄灯后,为了不影响别人睡眠,就用手电照亮,躺在被窝里学习。有个星期天的晚上,别人都看电影去了,雷锋趁班里没人,就留在屋里静静地看书。

两个钟头过去了,看电影的同志都陆续回到班里,相继就寝了。雷锋仍在看书。

雷锋又一次读《纪念白求恩》。当他读到“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仿佛觉得有一股股热流贯穿了他的全身。他每次学到这里,总是暗暗地下定决心:我活着应该做个“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人。他把书紧紧地抱在怀里,激动得热泪簌簌地滴在枕头上。

这时,同志们都呼呼地睡党了。指导员进来査铺,雷锋还边看边写。指导员怕他熬夜太深影响第二天出勤,小声地对他说:

“雷锋呀,都半夜1点了,还不睡觉啊!”

雷锋说:“我一拿起毛主席著作来,越学越兴奋,就连觉也不想睡。”

指导员说:“快睡吧!”他把雷锋的手电筒拿过来闭死,放在挎包里,又给他压了压被子,才走了出去。

雷锋就是这样不知疲倦地、夜以继日地挤时间读书和学习。雷锋针对有些人学习时间抓得不紧的毛病,总结自己挤时间学习的体会,写下了这样一篇日记: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

要学习,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

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就能够钻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

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雷锋在学习上提倡“挤”和“钻”的“钉子”精神,的确是真理,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