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冯栓女:好妻子20余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撑起一个家

2019-10-12 17:51:59  来源:陕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冯栓女,女,1962年11月生,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赵五家湾镇粉房沟梁顶村村民。

20年前,她原本有一个平淡而幸福的家庭,儿子乖巧可爱,女儿听话懂事,夫妻二人勤劳种植,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生活。然而,平静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厄运打破。1996年,冯栓女的丈夫王存良突然感觉左眼模糊,视力一天不如一天,紧接着右眼也开始看不清。为了查明病因,夫妻二人辗转内蒙、山西多家医院,最终医生诊断为视神经萎缩。双眼失明本就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可王存良又发现自己部分肢体也已经开始萎缩,腿脚也越来越不利索,随后被医生诊断为肌肉萎缩。不到一年的时间,腿部已经完全失去知觉,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

原本健康的丈夫突然瘫痪在床,对冯栓女来说,她头顶的天塌了,家里的顶梁柱没了。之前还抱有一丝希望,盼望着丈夫的病情能有所好转。但是丈夫出现肌肉萎缩的症状之后,彻底断了冯栓女最后的念想,当时冯栓女也很是挣扎,到底是一走了之还是陪着丈夫走过后半生?看着孩子们无辜的眼神,卧病在床的丈夫痛苦呻吟,冯栓女做出了人生最大的选择。

她毅然决然地选择留下来照顾瘫痪的丈夫,抚养年幼的孩子。春种、秋收,饲养家畜,家里的脏活累活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勉强维持生计。为了给丈夫看病,她把家里能变卖的东西都变卖一空,还欠下不少外债。但是丈夫的病情不见好转,身体也越来越差,只能靠吃药来缓解病痛。冯栓女要照顾生病的丈夫,无法外出打工。为了维持生计,能继续给丈夫买药、看病,儿子和女儿看着家庭经济条件越来越差,相继辍学外出打工。

日子一天天过去,丈夫的病情不断恶化,直至下半身完全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她就每天给丈夫喂水喂饭、擦洗身子、换洗衣物,每隔一段时间为他翻翻身,扶他坐一坐,帮助大小便,每次为丈夫翻身,她都要出一身汗。每当这个时侯王存良满眼泪水夺眶而出,常常自责自己是一个没用的人,拖累了妻子,拖累了这个家。妻子也偷偷地抹眼泪,心里想着日子虽然很苦但是最起码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她也经常鼓励丈夫要好好活下去,才不枉费她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她平时起得比别人早,睡得比别人晚,二十年来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每年春种、秋收是冯栓女最难熬的时候,别的家庭都是丈夫在田间劳作,只有她家的田里是她自己一人在忙碌,有时她年迈的父亲会来帮一下忙。由于常年劳累,不能按时吃饭,冯栓女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有时胃疼得动弹不得。丈夫让她歇一歇,可她总是歇一会儿就咬牙继续干。后来子女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丈夫无论怎么劝说都不再看病,只吃点便宜的药维持身体。家里更是省吃俭用,硬是从牙缝中省下每一分钱。

冯栓女善良淳朴、坚强的性格,激励了孩子们,还给儿媳妇树立了好榜样。她的儿媳也非常孝顺,理解这个家庭的不易。因为要照顾生病的丈夫,冯栓女很少离开家,去年也只去过一次县城,还是为了给自己检查胃病。

时间发现了一个人的真善美,冯栓女用她二十年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诠释了什么是人间大爱。所有的辛劳都化为丈夫的一句贴心话,“妻子对自己的恩情,当牛做马也还不完”。村里的人一说起王存良,都夸他有一个好妻子,满口称赞,冯栓女二十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她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好妻子。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