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捷尔塔:哨所民兵守边30年 把一生献给祖国边境线

2019-10-09 21:47:55  来源:兵团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捷尔塔,男,1971年12月出生,蒙古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四团人。祖辈都生活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这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他的父母亲是兵团第一代兵团人,他们始终认真履行站岗放哨、巡边护边的那种兵团精神从小就熏陶着他,影响着他,教育着他,使他对生养自己的团场有着一份深厚而真挚的感情。

捷尔塔家有七个兄弟姐妹,自己排行老六,儿时父亲就时常带着捷尔塔穿梭在中哈边境阿拉套山南麓的乌图布拉格沟边境线上,忠实履行着为自己放牧,为国家守防护边的使命。

记得在捷尔塔13岁那年夏季的一天,他正躺在小溪边悠闲地放羊,突然,父亲骑着马从沟里飞奔而来。“羊先不管了,赶紧去边防哨所报告,有盗猎分子在山里打黄羊。”父亲紧急吩咐几声后就转头打马向山里奔去。愣了一下的捷尔塔跳起来就飞奔下山了。尽管他从来没有单独下过山,但是凭着记忆,准确地找到了边防哨所,又带领边防战士来到了山里,与父亲一起把盗猎份子成功抓获。那一次,战士们和父亲都表扬了他,13岁的捷尔塔第一次接到父亲郑重的命令,第一次受到边防战士的表扬,当时感觉自己突然就长大了,从那时起,捷尔塔就感受到了守边护边的意义,也更加坚定了要接好班,站好岗的信念。

随着时光的流逝,捷尔塔慢慢的长大了。在1989年,他终于实现了成为团场一名正式护边员的愿望。八十四团管辖的边境长达19公里,而乌图布拉格沟是一个重要的通外山口,纵深长达10公里,加之周围有50多户兵团和地方的牧民,很容易发生人员和牲畜越境的现象,边境管理难度较大,于是捷尔塔便主动承担起地形复杂、路途最远的乌图布拉格沟口的护边任务,这样的常年驻山巡山生活一直延续到他与妻子乔布鲁根结婚。

妻子乔布鲁根看捷尔塔这样太辛苦,主动放弃了牧工定居点里安逸的生活,搬进了哨卡。从此,边境哨卡上又多了一个“女哨兵”。就这样,他们夫妻二人相伴驻守在乌图布拉格沟,一年春夏秋冬放牧、巡逻,行走了近万公里的边境线。为了全身心投入护边工作,捷尔塔还将家中原先由妻子乔布鲁根照看的牛羊转包给了他人,仅此一项,捷尔塔家一年就少挣万元钱。

当时哨所建在山坡上,由于地处偏远,哨所里没有自来水,吃水要到200米外的小溪去提。夏天的时候,走起来都有些打滑,到了冬天,这200多米竟成了他们夫妇俩的最大障碍。

乌图布拉格哨所所处的乌图布拉格沟沟里布满碎石,夏天的时候还可以依靠马匹代步,可是一到冬天,大雪封山就基本不能骑马巡逻了。团里要求捷尔塔每个星期要巡逻三次到四次,为了做好本职工作,捷尔塔和妻子几乎每天都要坚持出去巡逻一遍。夏天,他们俩带上馕和奶茶就出发了。冬天一般是捷尔塔一个人骑马去巡逻,妻子在家做饭、打扫哨所,偶尔也会一同前往。在巡逻中,捷尔塔和妻子牵着马深一脚浅一脚步行在边境线上,摔倒了爬起来继续走,累了就在山石上歇歇,饿了就啃口馕,就着雪团充饥。从山这边到山那边,在漫长的巡逻路上,有许多沟坎,捷尔塔和妻子不知道走坏了多少双鞋子。冬天巡逻很艰苦,小河沟的表面是厚厚的雪,雪下面就是水,稍不留意,人就会陷下去,连鞋带裤子都冻上冰。每到冬天大雪覆盖、大雾笼罩,就连走了几十年山路的我也会迷失其中。

记得有一次,捷尔塔独自一人上山巡逻,有一处地方薄薄的雪下面盖着碎石,马蹄子踩上去一下子滑了出去,捷尔塔和马一起被摔倒在雪地里,快速向山涧滑去。捷尔塔的腿被压在马肚子下面,眼看就要滑到悬崖边。幸好悬崖边上有块大石头救了他,在距离悬崖5米左右的地方,捷尔塔停了下来,腿上已被山石割了几条大口子,他满头大汗挣扎着站起来后,仍然迈着蹒跚的步伐,牵着马儿继续前行。因为肩上的责任告诉他,不管雪多厚、天气多寒冷,自己必须保证每天完成一次巡逻任务。

2007年团场投入30万元,在乌图布拉格沟口盖起了民兵哨所,捷尔塔和妻子在这一住就是十几年。

乌图布拉格沟也是团场风景优美的地方之一,夏天吸引许多游人前来观光。这里是边境军事管制区,于是劝阻游人进入也是边境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阿拉套山物产丰富,为了阻止盗采、盗猎,捷尔塔还会经常性利用工作之余走家串户向周边牧民和各类游客开展边境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

边境管理最难的就是牲畜越界了,因为中哈两国边境,山连山、地连地、水连水,牧民放牧时一不小心,牲畜就越境了。有一年夏天,一群马吃草时眼看就要越界了,捷尔塔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才把马群赶了回来,到晚上才把马圈在了一片树林里。结果到第二天早上,马又跑了出去。捷尔塔又费了很多周折,才把这群马全部赶下了山,避免了一次又一次的涉外事件发生。

有一年10月的一天凌晨5点多钟,捷尔塔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所惊醒,原来,一位名叫赛里克博森的牧民前来求助,告之他家200多只羊没有了,十分着急。捷尔塔一听立即骑上马帮助寻找。那天是一个大雾天,加之天黑,什么也看不清,捷尔塔一直顺着风向往下找,一直到9点多钟,在7公里之外的地方找到了羊,又安全地赶了回来。周边牧民有困难了,只要找到捷尔塔,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解决。

自从当了哨所民兵以来,捷尔塔和妻子不管酷暑严寒,刮风下雨、下雪,都能坚持每天巡逻、执勤,持之以恒。近30年来,他巡逻的行程达到4万余公里,阻止无证车辆400余台次,人员1000余人次,赶回预临界牲畜11000余头只,为牧民发放边境法规宣传单15000余份。在捷尔塔工作期间团场边境管段未发生一起人、畜越界临界事件,为团场边境地区的稳定和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因此捷尔塔本人也受到了上级的认可,2012年被自治区评为优秀护边员;2014-2015年博州、五师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15年被博州评为优秀护边员;2012-2016年连续被边防部队评为优秀护边员等多项称号;2018年被评为兵团第六届道德模范。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