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贾乾生:“第一书记”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为民服务

2019-10-09 21:45:27  来源:陕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贾乾生,男,1963年4月生,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气象局副局长、照金镇杨山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他舍小家、顾大家,三位亲人先后重病无暇顾及,始终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杨山村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

撸起袖子打通村里致富路

务实的他入村以来,通过入户走访调研,了解到进村的土路成了村民出行和制约村里农产品销售的最大问题。贾乾生立即同相关单位进行联系,多方协商,终于筹资480万元修建了6公里的水泥路,并筹资100多万元对危险路段安装了护栏,修建了护坡。

“贾书记为我们打通的不只是一条水泥路,更是村民的致富路。”村民周小平回忆着以前但凡下雨便无法出去售卖农副产品的可怜日子感叹道。

两年时间里,贾乾生还接通了这里的自来水,改变了村民们祖祖辈辈吃窑水的命运。村里如今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消遣和锻炼的地方,村委会新的办公楼也即将投入使用。

两年里,他积极协调各单位,为杨山村开办核桃技术培训班三期,发放修剪工具两次180套、技术手册500份,着力提高村民果园管理技术,保障村民增收。另外,他还鼓励并组织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不间断提供技术支持,为贫困户发放乌鸡4200只,新栽核桃3000棵、花椒100亩,帮助争取小额扶贫贷款。

舍了小家一片赤丹为乡亲

2013年底,贾乾生的妻子检查出患有平滑肌肉瘤(恶性),2014年做手术,长期放疗化疗吃药,还要定期检查。2016年10月,贾乾生母亲突发脑梗倒在家里,从此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2017年5月9日,79岁的父亲查出患有胃癌晚期,整个胃需要切除。在村上忙于脱贫工作的贾乾生默默地忍受着悲痛,只请了一天假到医院为父亲办理住院手续,随后就匆匆赶回村上。父亲住院五十天,贾乾生却无法床前尽孝。父母都需要人照顾,他却忙于工作无法分身。患有重病,需要长期吃药和定期检查身体的妻子顾不上自己的病情,毅然扛起重任替丈夫床前尽孝。

提起这些事情,一心扑在脱贫第一线的他对家人是满满的亏欠。“我也想尽孝,但是工作压在这里,想着村里67户贫困户眼巴巴的看着你,我只能坚守在我的工作岗位。”

而他妻子的话让人听的更加心酸。“这也都是没办法的事,家里人生病都赶到了一起,他工作忙,任务重,我都能理解。他没有时间,我就替他照顾父母。”

政策记心呕心沥血尽职责

自2015年7月以来,他牢记“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杨山村地处偏远,村上没通车,每次他都是坐班车到照金高尔塬,然后步行9公里才能到村上。下雨天路不好走,群众都呆在家里不出门,他却坚持入村,到村上常常一身泥、一身水。刚到村上没有办法做饭,他常常啃着馒头、吃点麻花方便面对付着,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他坚持挨家挨户走访,访贫问苦。他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学习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六个精准”等内容,村里群众对脱贫政策是人人心中有数。

7月11日,杨山村迎接了国务院脱贫攻坚巡查组随机巡访,并得到了国务院巡查组的充分肯定。

责任上肩甘于奉献好党员

贾乾生几十年来坚守气象工作岗位,敬业爱岗,无私奉献。遇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他24小时坚守岗位指挥服务,常常连续工作多日。他和同事们积极创建了气象防灾减灾“耀州模式”,被推广到全省、推介到全国,并争创耀州区为全国气象为农服务示范县(区)、省级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县(区)。区局多次荣获省市局表彰奖励。他本人先后38次荣获中、省气象局表彰奖励,2次获铜川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贾乾生同志舍小家、顾大家的敬业奉献精神,打动了杨山村的群众,也感动了广大干部群众。他的事迹先后被陕西日报、中国气象报、铜川日报、《新耀州》报、铜川电视台、耀州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同时,被中国扶贫网、西部网、东方头条等媒体转载刊登,已在省内外形成了广泛影响。市气象局党组、照金镇党委先后发文号召向贾乾生同志学习。原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批示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以贾乾生同志为榜样,做好各自本职工作,特别是要打好脱贫攻坚战;他的事迹得到了省气象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肯定,省局文明办向全省气象部门转发了贾乾生先进事迹,号召大家学习;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要求全区帮扶干部要向贾乾生同志学习。2017年12月被评为第二届敬业奉献“铜川好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