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唐克强:公交司机以身相试舍命拦车

2019-10-08 20:54:39  来源:山东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唐克强,男,1976年7月出生,威海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

2018年1月,一辆车内无人的轿车因手刹失灵,从威海市环翠区海城巷的陡坡上顺势急速冲下,此时坡下人来车往,川流不息。千钧一发之际,唐克强不顾个人安危,用身体拼命抵住车辆,同时用尽全力徒手从路基上抠出一块石头,努力将石头垫在车轮下面,阻止了车辆继续下滑,避免了一场灾祸的发生。2018年11月,正在行车的唐克强发现路边一辆汽车着火冒烟。他临危不惧,勇敢上前,用灭火器将火势有效控制,保护了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先后荣获2018年度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山东好人之星等荣誉称号。

唐克强是威海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一车队的一名驾驶员。虽然刚接手20路公交车才两年时间,但这个面容和善、总是满脸微笑问好的司机师傅已经被许多乘客所熟知。除了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中,唐克强也是个热心肠,光是见义勇为的事情就做了一箩筐,还被评为“2018年度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018年1月10日中午,唐克强像往常一样在环翠区海城巷的中途站等候交接班,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呼喊“车辆失控了”。闻讯,唐克强赶忙回头,看到一辆车内无人的轿车正从巷内陡坡上顺势冲下。

海城巷是环翠区有名的陡坡。车辆借着坡势下滑速度很快,而坡下的交叉路口人来车往,川流不息。当时,周围只有两个妇女,被眼前突发的这一幕给惊呆了,在一旁手足无措。眼看车辆下滑的速度越来越快,千钧一发之际,唐克强奋不顾身地冲了过去,一边大声高呼让周边的车辆和行人注意躲避,一边环顾四周,寻找石头堵住车辆。这时,他恰好发现路旁有一块半裸露在外的路基石,连忙冲过去,用尽全力徒手从路基上将这块石头抠出来。手中拿着石块的唐克强不顾自身安危,迎着冲下来的车辆,毅然用身体抵住车辆,经过几番努力终于将石头垫在车轮下面,阻止了车辆继续下滑。

车辆停稳后,唐克强才发现自己双手已经受伤流血。顾不得处理,唐克强第一时间准备联系车主,发现车上没有电话后,又拨打110报警,让警察及时处理,以免留下安全隐患。待警察来到现场处置妥当后,唐克强悄然离开,独自到诊所简单处理伤口后回到岗位正常工作,没有将自己见义勇为的义举告诉任何人。

直到事后,车主通过多番打听找到了公交公司,并为唐克强送上感谢锦旗。大家这时才知道,身边有着这样一位英雄。

“当时情况确实很危险,但是也来不及想太多。万一车滑下去,后果不堪设想。举手之劳,相信每个人都会这么做。”唐克强说。

唐克强见义勇为的事迹可不只这一回。

2018年11月7号,唐克强驾驶公交车行驶至市区菊花顶站点时,发现对向的一辆黑色老式桑塔纳轿车底盘冒出滚滚黑烟,两个人正急忙将车内的东西搬出。唐克强赶紧停下车,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前去灭火。“当时冒的烟还挺大的,后来就收拾不了了,车底盘的火呼呼地向上蹿。”唐克强回忆说。因为火势较大,很快第一瓶灭火器就用完了。唐克强连忙又拦下对向驶来的一辆公交车,要来了第二瓶灭火器,并冷静地提醒车主报警,以免火势卷土重来,难以控制。

待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后,对唐克强冷静的处理方式大加赞扬。也正因为他的临危不惧,将火势有效控制,才没有酿成大祸。在做公交司机的三年里,他救过三次火,其余两次均是在驾驶公交车过程中,看到路边的垃圾桶里着了火,他第一时间拿着车上的灭火器下车救火,将火灾扼杀在摇篮里。

工作中因为他的微笑服务,对乘客的耐心和友好,不少乘客都成了唐克强的老熟人。每年,都有不少乘客打到公司的表扬电话。

问到唐克强获得好评的秘诀时,他说:“和乘客做朋友,多为乘客考虑,这样不管是他们乘车还是我们工作都舒心。”

唐克强说,他自己是个比较细心的人,当看到老弱病残孕等乘客上车时,都要多留心几分,提醒大家及时让座,上车下车时尽量稳当一些,多等他们一会儿,尤其是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上车时,唐克强总要问问他们在哪里下车,提前记住他们的下车点,在快要抵达目的地时,提醒他们提前做好准备。

“服务中多点耐心和细心,既能让乘客满意,又能让自己的工作多点乐趣和舒心,何乐而不为呢。”唐克强说,自己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够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做社会有意义的事,就是实现自身价值。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