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李益军:洪水中他奋力救起三人

2019-10-08 20:52:48  来源:江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李益军,男,1971年5月出生,赣州市全南县大吉山镇马安村村民。6月10日,大吉山镇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塌方等重大险情,乌桕坝村街道被河水倒灌,短短几分钟,街上水位就达1米多深,洪水如猛兽般涌来。恰好途经此处的三名学生相继被洪水卷走,情况危急!听到呼救声的李益军不顾个人安危立即扑了过去,连续奋力搂住孩子带到安全地带,期间多次往返洪水间,几次因水势太急而差点被水冲走。李益军勇救三名学生的事迹感动千万网友,他用危险来临时的决断与觉悟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赞歌。

2019年6月9日至10日,大吉山镇受持续强降雨影响,10个行政村(社区)多处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塌方等重大险情,道路、通讯、水利、农田受损严重,是全县受灾最严重的一个镇。

6月10日早上,大吉山镇乌桕坝村街道被河水倒灌,短短几分钟,街上水位就达1米多深,迅速淹没了街边低洼处的房屋。7点30分左右,家住乌桕坝圩街边的群众李益军,听到有人喊“救命!”,他从二楼的窗户往外看,“不好!有孩子被困在车里了!”他惊叫起来。在离他家不远处,三名初中学生正从一辆被洪水困住的面包车里往外爬,司机早已不见了踪影。眼看湍急的洪水就要淹没车顶了,他赶紧跑下楼,纵身一跃投入洪水中,拉住第一个孩子的手,把他抱到安全地带。李益军立即返身再冲入洪水中,几次因水势太急而差点被洪水冲走,他被呛了好几口水,艰难地搂住第二个小孩,一步,两步,三步……终于,把第二个孩子抱到高处。然而,当他转身准备再次冲入水中救剩下的那个孩子时,洪水如猛兽般扑来,把车和站在车顶的孩子一起冲到远处,他几次想冲过去救人,却一次次被凶猛的洪水打了回来。

听见车顶的孩子不停地喊“救命”,看见孩子的双腿一直瑟瑟发抖,李益军毫不犹豫地再次冲入水中,当他快要靠近面包车时,洪水再次来袭,淹没了他,也将车和孩子冲到更远处,李益军在水中抓住了一根电线杆,爬了上来,孩子却还在洪水中无助的哭喊。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派出所的民警赶来了,李益军和民警一起奋力用绳索将被洪水围困的第三个孩子救了上来。

回到家中,李益军才发现手和脚都受伤了,其中一只脚还在流血,他迅速包扎伤口准备到乌桕坝小学查看险情。这时,邻居马水林冲了进来,说:“益军,你的车都被河水冲走了。”李益军说:“冲走了也没办法。”说完,他就背起锄头参与抗洪抢险去了,直到天黑才回到家中。

事后,三位学生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手握锦旗来到李益军家,感谢他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救了他们的孩子。李益军说:“这没什么,在这种紧急情况下,换成任何一个人都会这样去做的。”

笔者从邻居中了解到李益军一家的家风都很好,三兄弟都是党员,平时就乐善好施。他救人的视频被人民网、新浪微博等新闻媒体转载后,阅读量迅速突破1000万,点赞量达300万,人们纷纷在朋友圈进行转发,李益军一下子成了“网红”,被江南都市报评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293期特别奖,并给予5000元奖励。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