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吴和平、李翠瑛:不停歇的“公益夫妻” 30余年助他人

2019-10-08 20:08:12  来源:江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吴和平,男,1963年4月8日出生,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永丰派出所民警。李翠瑛,女,1965年12月23日出生,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财政局大石财政所票据管理员。吴和平、李翠瑛与慈善结缘源于1985年,那年夏天,李翠瑛与丈夫吴和平还处于恋爱阶段,当得知一位男孩因贫失学时,两人决定共同资助这位失学少年,直达男孩如愿考上大学。友善的种子在他们的心里深深地扎了根,并且成为牢固他们情感的纽带,乐于助人的他们于我国“教师节”当天裸婚。那一年的12月5日定为“国际志愿者日”,从此他们携手走上了志愿者的道路,并肩作战,扶贫济困,一次又一次的播下爱的种子。

吴和平夫妇除了上班,业余时间全部用在“关爱孤寡老人、抗战老兵、留守儿童、困境家庭、为赡养老人纠纷做调解、资助和奖励优秀大学生”等慈善事业上。从1985年至今,他们资助的贫困学生数不胜数,为避免受助学生产生自卑心理,夫妻二人一直选择默默地在背后支持,甚至有的学生并不知道资助人是谁。在他们的帮助下,大量贫困学生获得了重返校园的机会,并成长为优秀人才,有些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也还有很多还在学校就读。在工作和生活中,每当听到有学生因贫辍学时,便会积极联系,慷慨解囊,每年他们都会捐出上万元不等的费用用于帮助学生重返校园。34年来,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们家里家外的忙活、操心;多少个周末,他们都献给了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不畏辛苦、不求回报。

李翠瑛邻居徐双香因被骗钱财而导致倾家荡产、负债累累、精神不振,有轻生念头,李翠瑛知道后,耐心的做其思想工作,苦口婆心,细心劝解,并提出愿意在经济上帮助她。徐双香的大儿子考上大学,李翠瑛给予了五千元资助金,第二年她的小儿子考上大学,李翠瑛再次给予了五千元资助金。后来徐双香的生活渐渐走上正轨,现在正在杭州从事月嫂工作,大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家庭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霞峰镇农民李老四从电视上了解到李翠瑛夫妇的感人事迹后,直接到永丰镇派出所找到吴和平,希望他能帮助自己。李老四身患肺癌,妻子于多年前就离家出走了,家庭十分困难,还有三个孩子正在读书,吴和平夫妇知道后,于2017年7月份前往李老四家看望,当即给予了1200元慰问金,并跟李老四承诺资助其小儿子读书,直至大学,到了9月份,又给予了2000多元慰问金。

永丰街道孤寡老人刘衰香,81岁,腿脚不便,生活也很不方便,李翠瑛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老人很感动,并要赠与她房产证,但是被她婉拒了;王佳佳、周梦辉、张世林、陈光剑、吴丽莉等学生在他们夫妻二人的帮助下如今都就读于全国各高等学府,其中王佳佳于今年考取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永丰周春仙女士身患癌症,家庭贫困,她拿出5000元钱给予帮扶,并经常陪伴、鼓励周春仙战胜病魔;大石街道韩典涛的女儿患癌症,李翠瑛捐助了1200元,两个月后韩典涛的女儿病逝,李翠瑛又给予了1200元慰问金;丰溪街道吴云军患病,李翠瑛资助了2000元;下溪镇周祖强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其父亲身患胃癌,家庭极度贫困,李翠瑛给予了慰问金并且耐心开导,现在周祖强跟着李翠瑛一起做公益,除此之外的受助对象不胜枚举。

李翠瑛一家都非常热心公益,截至目前共组织策划公益活动300多次,夫妇俩参加志愿服务达上万多小时,近十五年来累计捐物捐款价值30多万元,组织募捐财物200多万元。而他们的善举还在一直继续,不会停歇。

多年来,夫妇二人获得诸多荣誉,李翠瑛2015年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家属称号、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关爱生命奉献爱心”五大工程优秀志愿者等个人荣誉称号。吴和平2013年2月荣获江西省首届‘十大爱民警察’提名奖,2014年12月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2015年12月荣获全国百优志愿者,2018年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同年元月收到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组邀请,讲述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精准扶贫”事迹。李翠瑛表示,荣誉是大家的,很感谢一路走来帮助她实现梦想的领导、同事以及爱心团队,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们的爱举、善举、孝举感动着身边的许多人,收获幸福和快乐。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