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做人民的好战士

2019-10-12 13:16:32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960年1月8日,火车刚刚驶进营口车站,就听到车站上一片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原来,部队首长和老战友们一早就来到车站,等待着迎接新战友了。

火车一停,新战士走下车来,瞧这般热闹场面:高呼口号,热情拥抱,问寒问暖,争背背包……每一个新战士由一个老战士陪同着来到大操场。“欢迎新战友入伍大会”开始了。

会上有首长讲话,老战士代表讲话,新战士代表讲话。这个新战士代表不是别人,正是雷锋。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他走上讲台,几千双眼睛都集中在他身上。只见他小小的个子,大大的眼睛,硬板着面孔,也掩饰不住他嘴角上那一丝甜蜜而羞涩的笑容。他穿着小号军装,还显得又肥又大。可是,他胸前却戴着两枚金光闪闪的奖章。

主持会议的同志,向大家介绍了雷锋:

“雷锋同志人伍前,在农业战线上是个优秀的拖拉机手,在工业战线上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十八次被评为节约标兵,五次被评为红旗手,报纸上表扬过他……”会场上又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大家欢迎他,羡慕他,钦佩地看着他。

雷锋开始讲话了。他亮开嗓门,带着浓重的湖南腔说:“敬爱的首长和全体老大哥们,让我代表新战士……”一句话没讲完,刮来一股风,把讲稿吹得折叠起来,打断了他的讲话。他急忙用冻得发木的手摊平讲稿,风好像特意找他的別扭,又给吹折叠了。越急越出岔,他一赌气干脆将讲稿丢开,继续说:“我们新战士能在60年代开门红的日子里穿上军装,扛起枪杆,走上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感到非常光荣,非常高兴。我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有的是工人,有的是社员,有的是学生。可是,我们只有一个心愿,学好本领,保卫祖国,当个像样的兵,决心做人民的好战士!”一阵掌声过后,他又接着说:“刚才首长讲话,勉励我们争取当五好战士。依我看啊!有党的领导,有老同志的帮助,别说五好,再加五好也保证当上……”这句话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细一琢磨,却也表达了新战士争当“五好”的决心。

欢迎新战友的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東了。部队的首长和老战士们帮助新战士提着背包,送他们来到新兵连宿舍,有的帮助他们铺床,有的替他们打来洗脸水,问寒问暖,胜过迎接亲人。雷锋感动得说不出一句话,颗颗热泪滚落下来。

当天晚上,雷锋参加了第一次班务会议以后,在明亮的灯光下,以万分激动的心情,写下了当兵第一天的日记:

这天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这天是我最大的荣幸和光荣的日子。我走上了新的战斗岗位,穿上了黄军服,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我好几年来的愿望在今天已经实现了,真感到万分的高兴和喜悦,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

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革命的大家庭里,我一定要好好地锻炼自己,在入伍的这一天,我提出如下保证:

一、听党的话,服从命令听指挥,党指向哪里,我就冲向哪里。

二、加强政治学习,多看报纸和政治书籍,按时参加部队各种会议和学习,积极宣传党的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三、尊敬领导,团结同志,互帮、互爱、互学。

四、严格遵守部队一切纪律,做到虚心向老战士学习,刻苦钻研,加强军事学习,随时准备打击敌人。

五、克服一切困难,发扬前辈优良的革命传统。我要坚决做到:头可断,血可流,在敌人面前决不屈服、投降。我一定要向董存瑞、黄继光、安业民等英勇的模范烈士学习。

……

这一夜,雷锋这颗异常激动的心,使他不能安眠,钻进被窝许久许久还睁着眼睛,沿着自己走过的道路想啊,想啊……

在走过的道路上,有辛酸,有喜悦,他今天晚上想得更多的是喜悦、是展望未来。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怕恨不得把我的心掏出来献给党才好。”雷锋是这样说的,他入伍后的行动,都在沿着他人伍第一天立下的“奋斗目标”前进着。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