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读书迷”的笑话

2019-10-12 13:17:57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动,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这是雷锋在学习实践中总结出来十分形象的好经验。

雷锋从跨入学校门起,就酷爱读书,对书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时几近痴迷的程度。他是个孤儿,7岁就寄住在六叔祖母家,入学以后,既要读书做作业,回到家后还要做家务劳动,贫苦的环境锻炼了他善于思考、巧于安排的能力,他硬是做到了读书、家务两不误,老师称费,家长喜欢。在初小,学习成绩都在95分以上,在高小,名次也是在10名左右,是学校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

雷锋求知欲十分旺盛,除学好功课、做好工作外,他还利用课余看了不少书籍,无论什么时侯,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书,一有空就拿出来阅读,他爱看的是战斗英雄的故事和毛主席的著作。在小学期间,他阅读了《真正的战士》《把一切献给党》和《绞索套在脖子上的报告》,他边读书边写读书心得,读了《把一切献给党》后,他这样写道:“吴运铎是我学习的好榜样,他鼓舞我前进,教育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一定像他一样,长大以后努力工作,把一切给党。”

雷锋高小毕业以后,就到了县委机关当通讯员,县委领导经常开会或工作到深夜,为了等待开完会打扫会场,他经常坐在隔壁房间里看书,他除了经常学习《为人民服务》等毛主席著作外,还看《刘胡兰小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英雄传记和小说。看了《刘胡兰小传》以后,他对刘胡兰的英雄形象和事迹十分敬仰,他联系毛主席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对县委办的一位同志说:“刘胡兰牺牲时不满16岁,比我还小,她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她的死比泰山还重,做人就要做这样的人。”

为了提高文化基础知识,他参加了机关举办的业余文化补习学校学习。他到校学习时,这期学习已过了一半,他抓紧时间补课,白天紧张地工作,晚上潜心读书,他只用个把月时间就把前面的功课补上来了,并全部补做了作业。有时,由于工作的需要,雷锋要与县委领导同志下乡,但他总是坚持“领课”、“补课”制度,从不因公事误了学业。出差前,先到学校“领课”,明确下一段教学内容,领会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关键,这样他带着书,利用出差空闲时间认真学习。回机关后,雷锋夜间到学校学习交上作业,如有疑难问题,再请老师解答直到弄懂为止。所以他在机关干部业余文化补习学校的成绩每科都在中等以上,数学成绩最好,每次考试,都是在90至100分之间。

雷锋酷爱学习,有时到了痴迷甚至闹出笑话的程度。一天晚上,已到9点钟了,他还想把一本书看完。为了不影响同室两个公务员的休息,他把电线放长,牵到床上,然后用枕头压住灯泡,再用被子罩住,躲在被窝里看,没多久,一阵烧焦棉布的焦臭味散满了整个房间,这时,同室的公务员还没有睡着,闻到这股气味,忙叫雷锋,要他检査,看哪里烧着了。雷锋掀开被子,移动枕头,准备拿手电筒寻找,这时侯,他突然惊叫起来:“哎呀!电灯把我的枕头烧着了。”他抱歉地急忙把灯火熄灭,オ关上灯睡了。第二天,小雷不懂电灯知识,用枕头压着灯泡看书的笑话,传遍了整个县委大院。

1958年春,雷锋在团山湖农场学习开拖拉机,他白天兢兢业业地工作,晚上就抓紧时间读书学习。那时,农场团支部在青年中提倡写日记,雷锋积极响应,不论每天工作和芳动如何忙和累,他总是要在睡前把日记写完。这个习惯,在鞍钢和部队时一直坚持着。另外,他在衣场还撰写了他的处女作:小说《菌茵》和诗歌《南来的燕子》,为后人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原载《回忆雷锋》一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