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迎亲人

2019-10-12 13:18:25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鲜红的战旗,迎风飘扬。长长的行列,歌声嘹亮。解放军的队伍开过来了,解放军的队列多整齐,多雄壮,一个个解放军战士,都是雄赳赳、气昂昂地迈着整齐的步伐开过来了。

桥头铺路口上,扎起了花团锦簇的彩门,街头上,挤满了欢迎人民子弟兵的人群。锣鼓喧天,彩旗飞舞,“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此起彼落。欢迎啊!人民的子弟兵!欢迎呀,久盼的亲人!

沿长宁公路,从东往西,道路两侧都设立了茶水站。小雷锋也挤在欢迎的人群中,给这个战士倒碗水,又给那个战士送碗茶,乐得眉开眼笑,在人群中穿来穿去。他觉得天变了,地变了,受苦受难的乡亲们也变了,一切都变了!那起伏的山丘,肥沃的田野,翠绿的树林,简陋的茅草屋,仿佛这一切都有了新的生命。特别是人的变化,往日双眉紧锁、愁容满面的劳苦人民,今天都像有喜事一样,一个个眉飞色舞,笑逐颜开。

小雷锋站在欢迎的人群当中,目送着一队队步兵扛着钢枪走过,目送着一匹匹战马拖着大炮走过,还有那一辆接一辆的汽车,陆陆续续由长宁公路,从东往西开去。

彭大叔站在人群中,瞅着雷锋那激动的心情,忙碌的身影,走过来,拍拍他的肩头,指着这一队队整齐的队伍说:

“这都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毛主席领导的队伍。他们是人民子弟兵,又是解放全中国受苦受难人民的大救星!”

共产党、毛主席、人民解放军,是解放受苦受难人民的大救星。这是真实的历史,这一形象化的比拟,已在雷锋幼小的心灵中牢牢地扎下了根。雷锋想,我什么时侯也能当上解放军呢?

傍晚,有一支队伍要在桥头铺一带宿营,雷锋也东跑西颠地和乡亲们一起帮助张罗住处。战士们刚住下来,就马上给群众挑水扫院子,军民亲热得如同一家人。雷锋很快就同这些战士们混熟了,跟在他们身前身后转来转去,同这问那儿,一有机会就想拿人家的枪支摆弄。夜深了他还不肯离开连部的驻处,悄悄地问连部小通讯员:

“你是怎么当的兵?”

“我是自愿当的兵。”

“我自愿行不行?”

“你?”小通讯员笑了,“你还没有一支步枪高,就想当兵?”小雷锋急了,忙争辩说:“别看我小,我矮,我可什么都不怕。”小雷锋又用恳求的语调说:“在连长面前,你帮我说说,你们走也把我带走吧!”

“要说你去说吧,我可不去替你碰那个钉子。”小通讯员摇着头说。第二天,队伍要出发了,雷锋又来到连部。这时,彭大叔、周满叔、刘大叔,还有好些乡亲们都陆续赶来给部队送行。雷锋走上前去,拉住连长的手说:

“连长叔叔,我要当兵,带我一起走吧!”

连长笑着问他:

“你为什么要当兵?”

“我要报仇,我要替屈死的爸爸、妈妈、哥哥、弟弟报仇啊!”

雷锋讲到这里,多少辛酸往事一齐涌上心头,爸爸临死前的嘱托:“只要活着,就要报仇!”妈妈临死前的话语:“要记住,你的亲人都是怎么死的。”还有,他那手背上被地主婆砍下的伤痕……这一桩桩记忆犹新的往事,雷锋怎能不时刻记挂在心头。今天,他亲眼看到: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真正是解救受苦受难劳动人民的队伍,他怎肯放过参加这支队伍的机会,他怎能不向连长提出“我要当兵”的请求。当雷锋喊出“我要报仇”的呼声时,他的声音已经有些抖,悲愤的泪花在眼眶里闪动。

彭大叔看到雷锋提出发自肺的请求,很同情地走上前来,帮他抹去滴在脸上的泪珠。然后又扼要地向解放军连长叙述了雷锋苦难童年的身世,说:“这是从苦水里泡出来的一根苦苗苗啊!”

通讯员也深受感动地替雷锋说话了:

“连长,就带着他吧!他会成长为一个好战士的。到部队后的一切生活向题,我可以照管。”

连长拉过雷锋的手,深表同情地说:

“我们大家都是穷苦人出身,你的仇就是我们的仇,你的仇,有我们大家替你报!”

战士们也都帮着连长向雷锋劝解说:

“我们一定替你报仇!”

小雷锋仍然固执地坚持着:

“我要跟你们一起去报仇!”

“你的年龄还小,现在,你应该上学好好学习,等长大了再参军,要学好本事,好保卫和建设我们的新中国啊!”

“不,我要去,我就要去嘛!”

“好孩子,你听我的话,我们到前方去打仗,消灭反动派,是替受苦受难的人民报仇。你们留下来,在当地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各种组织,像你就可以参加儿童团,协助做征粮支前,清匪反霸工作,也同样是替受苦受难的人民报仇呀!”

连长费了好多唇舌,オ把雷锋的心眼说活了。雷锋扬起眉毛,睁大了眼睛问:

“我们这里也有共产党?”周满叔拍了拍雷锋的脑袋笑着说:

“傻孩子,我们这里也有共产党啊!”

雷锋闪动着惊奇的眼光,望望彭大叔,望望周满叔又望望刘大叔,想起前些时候彭大叔让他到溁湾镇去贴标语,又想到前两天,在桥头铺,在简家塘见到解放军贴出大布告的情景,他激动地望着彭大叔他们:“你们,你们就是共产党……”

刘大叔笑着用手指点着雷锋的鼻尖说:

“你呀!你呀!你毕竟还是个小孩子,共产党就在你身边,你也看不出来!”

大伙哗的一声笑了,小雷锋眼含泪花,也跟着笑了。紧接着,他就双手搂住彭大叔的腰,又欢喜又抱怨地说:

“你是共产党,你们都是共产党!你为什么早不告诉我?我也要参加共产党!”

大家又哈哈大笑起来。小通讯员抚摸着雷锋的肩膀,摇晃了两下说:“参加共产党要年满18岁,你呀!你的岁数还差一大截哩!”

雷锋噘起小嘴,很不高兴地说:

“参军嫌我年纪小,参加共产党又说我岁数差一大截,我也要革命,那我能参加啥呀?”

刘大叔很理解小雷锋的心,对他进行了解释:

“刚才,连长叔叔不是跟你说了嘛!将来我们这里也要组织农会,组织民兵,组织儿童团,你年纪小,就参加儿童团,帮助党做些革命工作,这也是参加革命嘛!”

“参加儿童团,能拿枪吗?我要拿枪才能报仇。”

“参加儿童团,可以拿红缨枪,像你爸爸早年参加梭镖队一样,这也是革命,也能报仇。”彭大叔耐心地向雷锋做着说服工作。

队伍就要出发了。连长取出自己心爱的钢笔放在雷锋手里说:

“你就听大叔们的话吧,现在留在家里,参加儿童团,好好学习。等将来长大了,再参军,保卫和建设我们的新国家。这支笔就留给你学习用吧!”

连长领着队伍出发了。雷锋手里紧紧握着连长送给他的那支笔,和彭大叔、周满叔、刘大叔等乡亲们站在一起。依依不舍地目送着亲人踏上征途。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