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古宏媛:90后女孩照顾养父一家18载超越血脉亲情

2019-09-22 14:52:30  来源:安徽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人物简介:古宏媛,女,1991年3月出生,铜陵市郊区灰河乡太阳村村委会主任。

事迹简介:28年前,单身汉古绪荣路遇弃婴,从此将其视如己出,取名古宏媛。2001年,古绪荣车祸去世,家里仅剩年迈老母、残疾弟弟和十岁的古宏媛。18年来,古宏媛烧饭、洗衣、劈柴,用尽全部的爱照顾奶奶百年归老,并照顾二叔至今。2012年,古宏媛通过竞选成为太阳村村委委员,最终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她不仅关心关爱村里的残疾人、空巢老人,更自发组建“留守儿童之家”,用细心耐心呵护留守儿童成长,得到周围邻里的一致好评。

悠悠寸草报春晖

在太阳村,90后女孩古宏媛孝老爱亲的事迹早已广为人知。虽然并非亲生,但多年来点点滴滴的相处让她与养父、奶奶、聋哑二叔间拥有了一份超越血脉亲情的缘分。

1991年,出生不到10个月的古宏媛,被遗弃在太阳村古绪荣师傅家门口,古绪荣师傅满心欢喜把她抱回家收养。小古宏媛在养父一家关爱中,健康幸福地成长。古宏媛10岁时那年,养父古绪荣因车祸去世,家中便只剩下年迈的奶奶、残疾的二叔和小古宏媛相依为命。看到家中的境况,小小年纪的古宏媛一下子懂事了,从那开始,坚强的古宏媛就帮着家里下地干农活、烧饭、洗衣服、劈柴,默默地用柔弱的肩膀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奶奶,帮助二叔打理农活,2008年,古宏媛不顾奶奶和二叔的反对,放弃了高中学业,在附近一家饭店打工。虽然工资不高,但离家近,方便照顾瘫痪在床的奶奶。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古宏媛却用行动改写了这句话,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侍奉奶奶在床前,不离不弃,尽心照顾抚养她长大的亲人,直到奶奶98岁高龄安详去世。之后,又用全部的精力用心照顾已经年迈的残疾二叔。

2015年,古宏媛嫁作新人妇,从此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离开了自己从小居住的老宅,但她牵挂二叔的心却从没放下。“我二叔听不见也不会说话,一个人生活还是多有不便。”她便与丈夫商议,选择在家照顾二叔,继续报答养父一家的养育之恩。被古宏媛的孝心感动的婆家人,也待二叔如亲人,经常送吃送喝,让老人安度晚年。

在古宏媛的用心操持下,日子越过越红火,然而每每缅怀过去,尤其是每到中秋、春节等团圆佳节,她却觉得心里仍有一份哀伤与愧疚,“以前我没什么经济条件,没法儿让我养父、奶奶过上好日子。有时候真想回到从前,回到养父、奶奶、二叔和我一家四口团团圆圆的日子。”而正因为如此,如今她更加加倍地伺奉聋哑二叔,除了经常陪他,照顾他生活,物质上也尽己所能地满足他,给他装空调、冰箱、电视机、dvd机等家用电器,就想让二叔生活的舒适些。

2017年,刚刚生产完不久的古宏媛正沉浸在喜悦中,突如其来地噩耗让她一瞬间大喜变大悲。二叔因车辆错车,不小心被车撞了,当古宏媛赶往医院,看见二叔时,急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因为伤及腰部,老人只能瘫在床上,这让她揪心不已。

一边是不足百日的孩子,一边是牵挂不已的二叔,为了两边都照顾到,他和丈夫“分头跑”,白天古宏媛在家里照顾小孩,晚上去医院照顾二叔,有时候晚上看顾二叔太累了就在他床边睡过去了,只能一大早4、5点骑着车往回赶。那段时间,古宏媛恨不得将自己分成两半,两头的奔波和忧心牵挂,让产后初愈的她迅速消瘦憔悴。好在,二叔顺利康复出院,这也让古宏媛终于放心下来。至此,她伺奉二叔也更上心,还经常跟别人开玩笑说“二叔现在对我而言就跟国宝大熊猫一样珍贵”。

太阳花开暖“太阳”

2012年5月,古宏媛通过竞选成为太阳村村委会委员,负责民政、医疗保险等工作。工作起来,她就是一个拼命三郎。一年四季,披星戴月,不停地穿梭于太阳村18个村民组,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民政、医疗保险政策,看望慰问低保困难户等。村里人时常开玩笑地说“太阳都下山了,我们的‘太阳花’还照样抬头挺胸”。

2018年,古宏媛迎来了新的挑战——成为太阳村村委会主任。“我在村子里土生土长,对我而言,这份工作就是为娘家人服务。”村委会主任的办公室在二楼,但房间内却布满灰尘,因为怕找她办事的老人们上下奔波,古宏媛特意搬到一楼大厅办公。

太阳村,地处偏远,经济并不算发达,“青壮年几乎都出去务工了,村里孤寡老人比较多。”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个特殊群体,她不仅积极为他们落实优惠政策,更与村里不少空巢老人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定期为他们打扫卫生、料理家务、聊天谈心。她还组建了“留守儿童之家”。自己当知心大姐姐,细心呵护着村里的留守儿童,用业余时间教孩子做作业、唱歌、画画,定期给他们的父母说说孩子的情况,时常拿自己的手机帮孩子们联络在外的父母,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如今的古宏媛,从自己的小家放眼于村里的大家,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带动村里经济发展,让娘家人过上真正幸福的好日子。她用一腔热情,构筑起太阳村的和谐基石,唱响了“不是血亲胜血亲”的人间大爱。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