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李淦伦:23岁退伍军人勇救落水女子不幸牺牲

2019-09-22 13:53:01  来源:广东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019年3月12日下午15时许,一位名为黄某的女子在畲江镇连江村行者户外拓展中心骑行沙滩摩托车转弯时不慎落入鱼塘,落水后,同行人员大声呼救:“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呼救声从远处传来,在附近的李淦伦听到后,迅速跑到事发地点,眼看落水人员逐渐下沉,他秉着军人的本能,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展开施救。因该鱼塘水深、淤泥较厚,且地形较为复杂,李淦伦虽用尽全身力气拖行,但落水者的奋力挣扎导致其与落水者再次滑落水塘深处。随后,闻讯赶来的镇、村干部和周边群众迅速组织救援,将二人打捞上岸,最终经医护人员确认已没有生命体征。

李淦伦,是梅州市梅县区石坑镇龙凤村人,出生于1996年5月12日,年仅23岁。2015年8月入伍,服役于驻香港部队某旅,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副班长,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训练标兵”。2017年参加“香港回归二十周年阅兵庆典活动”,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的检阅。2017年8月,本是连队推荐留队的李淦伦,由于爷爷长期住院,父亲又重病,毅然选择退伍回家照顾亲人。

丰碑在牺牲中铸就,事业在奉献中创造。李淦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面对危难,丝毫没有犹豫,挺身而出,用瞬间的选择,书写了担当道义,用实际行动捍卫了士兵的荣誉,用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驻港军人的使命担当。

事发后,李淦伦所在的石坑镇的党委、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对死者家属进行慰问,赠送花圈,并协助家属料理后事;他原所在的驻港部队报道了他的事迹,战友们深表痛心、深切悼念:“向你致敬,兄弟一路走好!”、“用瞬间的选择,书写了担当道义,值得我们学习。”、“愿你来生只做英雄,别做让我们怀恋的楷模。”、“退伍不退色,那份初心依旧在心上。”、“李淦伦你的事迹永远在党和人民心中散发光明。”附近的村民们被他的行为深深感动,自发前往其家中祭奠悼念,出钱出力帮其家属料理后事,表示阿伦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勇敢冒险的精神难能可贵。

一位退伍军人,一位看似普通的青年,却用自己纵身一跃的英雄壮举,响亮地回答了什么是热血青年的时代担当。李淦伦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传递了道德建设正能量,唱响了中华民族正气歌,必将激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蝴蝶效应”,让崇德向善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开花、结果。他用自己的牺牲,警醒了一些人沉睡的心灵,扶持了正义良知,撑起了传统美德。正因为如此,他不愧为人民军队大学校培育出的热血好男儿,不愧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青山垂泪,绿水哀歌。危难时刻为了群众利益英勇牺牲的英雄李淦伦就这样悄悄的走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3岁。他在最美的年华绽放,也在最美的年华凋谢,让我们为英雄默哀,英雄一路走好!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