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刘慧芳:村民以身挡车救幼童 身受重伤不言悔

2019-09-22 13:46:55  来源:江西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刘慧芳,女,汉族,1976年10月出生,九江市都昌县土塘镇冯梓桥村村民。

花儿是鲜血染红的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是战士的鲜血”。这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主题曲,每当人们唱起这主题曲时,就会回忆起2018年4月27日傍晚发生在冯梓桥村一件惊天动地、舍己救人的见义勇为事来。

那天傍晚七点半,都昌土塘镇冯梓桥村,夜色渐浓。村道一旁,村民刘慧芳端坐在家门口,等待着丈夫杨育华做完农活回家吃饭。村道另一旁,邻居杨春河不足2岁的孙子正在马路边玩耍。突然,轰隆的车声传来,一辆小型油罐车从不远处的村委会门前疾驰而来,声音由远及近,越来越大。就在此时,杨春河家不懂世事的孙子跑上了马路。

说声迟,那时快,见状,刘慧芳一边呼喊,一边冲到马路上准备将小孩带离。熟料,当她冲上拉住孩子时,还没来得及抽身离开,油罐车便撞了过来。瞬间,刘慧芳和孩子被激烈的撞击扑倒在地。事发后,油罐车惯性前行,车辆前轮又从刘慧芳大腿处碾压而过,导致其当场不省人事。万幸的是,杨春河的孙子由于刘慧芳的保护,仅只蹭伤了点皮外擦伤。从刘慧芳身上流出的鲜血染红了一地。事发后一会儿,附近村民渐渐围拢了过来,杨育华也闻讯赶到了现场。众人随即将刘慧芳送往都昌县人民医院。由于失血过多,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就这样开始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

车窗内,刘慧芳的生命迹象正在渐渐减弱,车窗外,后视镜里的街景急速后退着。

“我握着老婆的手不断呼叫,希望她听到能回应我一声。 时间,感觉好长好长。”杨育华回忆说。

当刘慧芳被送到医院时,她的血压已经没有了。杨育华急得不行,赶紧要求医生抢救。10分钟后,死神没有能带走刘慧芳——她的血压有回升。

是夜凌晨1时许,距事故发生过去了6个多小时后,刘慧芳被救护车送到了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凌晨2时,因颅内出血量大,医生立即对刘慧芳全身麻醉进行了硬膜外血肿清除手术。

3个小时后,血肿清除,手术结束,刘慧芳捡回了一条命。但刚过鬼门关一遭的她仍然病情危急,治疗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众手浇灌花更红

在治疗的这段时间,刘慧芳舍己救人的事被传开了,在都昌县引发了强烈关注。社会各界人士、爱心组织纷纷为见义勇为的刘慧芳伸出了援助之手。

“刘慧芳,一个42岁柔弱的都昌县土塘镇女子,当车祸即将发生,小孩生命遭受危险时,是她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挽救了小孩的生命,自己却严重受伤。对这位舍己救人的巾帼英雄,我们怀着敬佩的精神,对她见义勇为的行为给予肯定,给予她的家人精神的鼓励。”5月5日,都昌在线爱心社区在当地论坛发表了一篇短文,表示将组织人员去看望一下尚在医院治疗的刘慧芳。

20元、50元、100元、200元……在这篇短文下面,不断有当地网友为刘慧芳的行为感动捐款,其中有牙科诊所、油漆行、美容店、教师、学生和普通市民等各行各业的人,捐款总数为1.6万元。同时,捐款人数正在持续增加,一份爱心名单不断被拉长。

与此同时,许多九江市民也被刘慧芳舍己救人的行为所感动,通过微博、微信转发留言表达对她的敬佩,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大姐”。

一名网友留言说:“希望‘最美大姐’早日康复,让我们都献出一份爱心,帮她渡过难关!”还有网友留言说:“让刘慧芳的英勇行为得到应有的回报”。“已泪奔,希望早日康复”“家属挺住,明天会更好”。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刘慧芳醒了过来,令杨育华没有想到的是,妻子醒来后顾不上疼痛,第一句话竟是问:“小孩有没有事?”在得知杨春河的孙子安全之后,她放下了心,这才问起了自己的病情。杨育华说,当看到满身伤痕的妻子躺在病床上时,有亲戚心疼地责怪刘慧芳不该鲁莽救人,她却坦言“不后悔救人,哪怕再重来一次,我也还会这样做”。

这句发自内心的回答,不仅让杨育华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也使杨春河感动不已。“我们是10年的邻居,谢谢她救了我的孙子,她是我们家的恩人呐,现在就希望她赶快好起来,今后她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会教孩子长大后报答她的救命之恩。”

2018年5月5日,一位网友这样评价刘慧芳:“挺身而出护邻孩子,见义勇为是善举,身受重伤令人骇,万众爱心盼醒来。”

转到普通病房的刘慧芳,脸上已慢慢回有血色,爱心人士们过来看望时带了很多慰问品。她说:“实在是太感谢了,我的举动真的不算什么,我也是做母亲的,人家的孩子也是孩子。”

山花烂漫红艳艳

种一缕春风,浩荡生命;种一朵春光,点亮美好。在最美的春光里,以一颗善良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件事,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如此的美丽。善良如一泓清泉能够窥见一个人美好的品行,善良之处便是春天。刘慧芳的善举,是因为她一颗善良的爱心决定的。在她的生命记录里,有无数的善举评判着她,人们都说她是一个天大的好人,她能做的好事就像那山花烂漫红艳艳。

杨育华的奶奶已是九十多岁的人,身患多种疾病卧床不起,赡养奶奶本是他父亲的责任和义务。刘慧芳在家是一个十分孝顺的媳妇,对家里每一个老人她关爱有加,为了减轻公父的压力,她主动与丈夫商量,将卧床的老奶奶接到自己家里伺奉,在她细心的照料下,奶奶一天天好起来,她逢人便夸赞刘慧芳好孝顺。在子女的眼中,刘慧芳也是一位尽职的好母亲,在她的影响下,子女们也非常善良、孝顺。刘慧芳在村里口碑非常好,待人热情、友善,待人接物非常热情,邻里关系很融洽,她乐于助人,对待有困难的人,她总是乐善好施。村五保户杨经化,她不仅把她当自己的亲人看待,逢年过节将老人接到家里团聚,老人治病,她慷慨解囊捐款。村民杨小宝出了车祸,她第一个捐款救助,并多次到医院探望,她在村舍做的好事像一串串葡萄数也数不尽。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