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余思焕:养路工从翻车着火的车中救出驾驶员

2019-09-22 13:38:38  来源:福建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余思焕,男,三明市公路局尤溪分局一线养路工。他见义勇为的事迹被人民网(2015年09月11日《尤溪一水泥罐车翻倒 一养路工火中救出驾驶员》)、三明日报(2015年6月11日B1版《养路工火中救出驾驶员》)等媒体先后报道,2016年12月他被授予“三明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5年9月6日上午,余思焕出工途中,发现柳塘水库路段集聚了一群人,一辆闽AC7597的水泥罐车翻入公路下的边坡,车身着火,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座位上动弹不得。

“快离开,会爆炸!”余思焕紧急疏散围观群众后,迅速冲下边坡救人。他想用力打开驾驶门,但是门变形卡死了。他焦急地敲打车窗,大声呼叫驾驶员,驾驶员清醒过来后,说:“我动不了,腰可能断了,方向盘卡死了,危险,你快走吧”。

火势越来越大,轮胎成了火球,油箱的油继续流淌着,驾驶室也开始冒出火苗。围观群众对余思焕大叫“快跑,火更大了。”

余思焕一边鼓励驾驶员,一边想法设法打开驾驶门,经过努力,门终于被他打开了,驾驶员被拉出驾驶室。“驾驶员个头大,拖离他时很是吃力。他身上都是油,车上火苗四窜,地上都是油,十分危险”,52岁的余思焕说,他连拖带抱,用尽全身力气才将驾驶员带转移至安全地带。几分钟后,车辆烧成了空壳,120赶来后,及时把驾驶员送进医院抢救,驾驶员得救了。

在周边人眼中,余思焕虽然个头不高,力量不大,但关键时候,他不惧个人安危,冲进事故中救出驾驶员。每每问起为何要救人时,他说,“在这么危险的时刻,如果我不去救,那驾驶员就很危险。”

见义勇为、热心助人是余思焕的一种习惯,他曾在八字桥后曲路段救助一位因炸石头而跌入洪田路上坡的民工;在304省道西溪口路段,救起一名卡在驾驶室的司机;在206省道背起一名醉酒摩托车车主。当周边人因当心被讹诈不敢上前救助时,余思焕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余思焕出生在一个养路家庭,一家有6人从事养路工作。1987年从江西武警总队退伍后,就追随父亲、兄长的脚步进入公路养护系统,从事养路工作30余年。长期工作在一线养路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尽心竭力做好公路管养工作。他为人正直、团结同志、乐于助人,实绩突出,曾多次被评为三明市公路局“先进个人”、尤溪公路分局“先进个人”,所在班站也被评为“先进集体”等。他任劳任怨,敢于负责,在同事中口碑很好。“余站长,在溜方等公路灾害面前,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这是同事眼里的站长。他不计较名利和见义勇为事迹被媒体多次报道,受市县表彰后,他从不夸耀,依然做好自己的养路工作,甘当无名的“铺路石”。

2018年,尤溪县委文明办为他专门制作了视频在县电视台《文明故事汇》栏目播放,宣传他的事迹,赢得大家的好评。面对表扬,面对荣誉,他不骄不躁,他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没有可夸耀的”。他一如继往地做好本职工作。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三明市公路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