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120余名志愿者一线服务点燃“浏阳情”

2019-05-14 10:15:20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节会期间,120名志愿者遍布会场各个志愿岗位,图为志愿者为观众指引方向。浏阳市团市委供图

露笑脸伸出手弯下腰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浏阳,浏阳享有‘烟花之乡’‘花木之乡’‘将军之乡’等美誉……”5月10日,在2号接送车上,随车类志愿者李佳蔚正在为车上的客商介绍浏阳,恰到好处的笑脸、娓娓道来的声音,让人印象深刻。

5月10日至11日,第十四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顺利举行,文化、创意、科技的结合,充分向来自各地的游客展现了浏阳烟花的魅力,而“志愿红”也在游客们心中留下了印记。整个节会期间,全市共有120余名像李佳蔚一样的花炮文化节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志愿岗位,红色帽子、统一文化衫是他们的标配,他们用周到的服务让客宾们感受着“浏阳热情”。

“外地人”给浏阳人讲“浏阳故事”

用行动传递城市文明

对浏阳的了解或许比很多浏阳本地人都多,但事实上,李佳蔚是怀化人。她在去年7月份来到浏阳金刚镇工作,看到花炮文化节志愿者招募的通知便立即报名参加了,“我一直把浏阳当作我的‘第二故乡’,想要通过参加花炮文化节志愿服务活动来更了解浏阳。”李佳蔚坦言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

作为一名随车类志愿者,李佳蔚除了要做好客商的服务工作之外,还需要给每一位客商讲好“浏阳故事”。而由她负责的2号接送车上,便有一位从浏阳走出去的美籍华人。

“志愿活动结束后,他便对我说,浏阳的焰火表演让他觉得十分震撼,浏阳的变化真的特别大,产业发展劲头十分足。”李佳蔚回忆说,那位客商全家移民定居美国,2016年应邀回国组建半导体研发团队,这次回到浏阳观看花炮文化节,更是刷新了他的‘浏阳印象’。“我当时觉得挺受肯定的,因为我一个‘外地人’给浏阳人讲好了‘浏阳故事’。”

在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中,还有一个让李佳蔚记忆深刻的事情:很多的客商对交通引导的标语——“你文明的样子真美”十分赞赏,还有的更是要求和标语一起拍照。其中有一位母亲带着小孩一起拍完照片后说了一句:“希望你以后也能成为一名志愿者。”

“自己的志愿服务受到了认可和肯定,志愿精神得到了传承,浏阳城市‘文明’的名片也已经递了出去,这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很值。”李佳蔚如是感慨。

连续驻守六届的“老”志愿者

他说微笑是最好的名片

头戴红色帽子,身着红色文化衫,装袋、搬水、搬袋子……虽然很累,但脸上始终带着笑容。在浏阳观礼台,记者见到了志愿者陈亮,作为现场类志愿者的组长,他需要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统筹管理所有的组员工作。

现场类志愿者共有72个人,是志愿者人数最多的一组。现场志愿者服务的内容,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对连续参加了六届花炮文化节志愿服务的陈亮来说已十分熟悉。“活动开始前,我们主要都是做力气活,我们就是把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牛用。”陈亮自我调侃地说,“但大家始终带着微笑,因为微笑是最好的名片。”5月11日恰逢陈亮妻子的生日,但是因为与花炮文化节的志愿服务活动“撞期”,陈亮放弃了为妻子庆祝生日,而是一直坚守岗位。“已经陪她过了15个生日,今年不能陪她一起,有一点内疚,但我做好现场服务工作,让花炮文化节圆满举办,满城灿烂的烟花也算是送给她的一份补偿礼物。”陈亮说。

在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当中,陈亮还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每一位志愿者都冲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着,不论其中有多少困难,都在克服:很多来自乡镇的志愿者每天就算工作到凌晨1点也要赶回乡镇,然后第二天都会提早达到指定地点,这种精神十分感染人。”

志愿者感言

从不同角度看烟花

志愿者戴娇: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感触和收获非常多。我是浏阳人,很爱烟花。工作后也接触烟花行业几年,了解到里面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看到很多产业工人和技艺大师各有所长,在这个行业里发光发热。离职后我没有很多机会再去接触烟花行业,但是依然很爱它,爱烟花本身的美丽绚烂,也爱这个行业里每个人的努力和付出,更爱这个产业让浏阳这个名字如浏阳河一样名扬天下。

所以,我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在有限的生命里,丰富充盈自己的经历,不同角度不同角色看看烟花,看看这个行业。说千道万,依然无法表达我对烟花的热爱,也无法表达作为一名浏阳人的自豪与骄傲有多浓烈。从市委市政府,到各民间团体,再到个人,每个人都在为这样的行业盛事辛苦努力、奔波操劳,希望未来,浏阳花炮越来越好!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机会,为这个行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浏阳河城区段的分会场的志愿者在维持秩序。刘珂 摄

志愿者特写

千名志愿者共筑安全防线

“整整四十来分钟,志愿者和公安民警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要为他们不厌其烦的劝导和恪尽职守点赞。”5月10日晚,第十四届花炮文化节开幕,在浏阳河城区段的分会场,“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盛景吸引了无数观众在浏阳河两岸驻足观看。公安民警、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千人全力护航,得到了市民的特别点赞。

夜幕降临后,许多市民开始集聚在浏阳河城区段两岸及风光桥和步行桥上。淮川街道城西社区蓝天救援党支部自发组织党员队员,积极协助民警,以人为墙,牢铸安全线,顶住人流量压力,对拥挤路段市民进行了疏导和劝离,“当大家为绚烂的烟花拍照尖叫时,很多志愿者只是看了几眼,又继续进行劝导,嗓子都沙哑了,令我们很感动。”市民曾先生说。

为确保观众安全欣赏“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盛景,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淮川、荷花街道志愿者以及公益救援组织等逾千人,在浏阳河城区段两岸进行安全保卫以及现场文明劝导工作。志愿者们还进入鸿宇一期、名河鑫都等高空燃放楼栋及民房区域,进行安保工作。

在燃放楼栋及民房区域,街道与相关单位、民房住户签订了《安全防范责任状》,并对每栋楼实行了专人负责,严格限制人员出入,确保燃放安全;工作人员在维持现场秩序时,耐心细致地进行劝导,确保安全观看焰火……大家明确分工,有力保障了焰火燃放安全有序,现场氛围热烈平稳。(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 唐娇 周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