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邵阳八旬老人照顾瘫痪老妻11年 用爱诠释患难与共

2019-08-06 10:23:10  来源:邵阳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何付清,男,1938年出生于邵阳县长阳铺。1961年与妻子秦玉莲结婚后,夫妻恩爱和睦,互帮互进,成为邻里争相学习的楷模。2008年,秦玉莲身患高血压、肾功能不全、心律失常、冠心病和多发性胆结石等症,后来慢慢发展到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何付清不怕连累始终如一地关心关爱妻子,对她进行无微不至地照顾。其间他经历老来丧子的悲痛,仍强忍痛苦、一如继往地照顾病中的妻子,直至其于2019年4月去世。

狭窄的房间,零乱的陈设,昏暗的光线,各种中西药混合的刺鼻气味中,老人家在为瘫坐在轮椅上、双眼昏沉的老妻喂食。这寻常的画面却感人至深,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支撑一位古稀老人不顾辛劳、矢志不渝地照顾病妻十余年?

何付清与妻子秦玉莲同岁,都出生于1938年。1960年,22岁的秦玉莲在邵阳县县城塘渡口镇一日用品厂上班,何付清在该厂做事。一次偶然的机会,经熟人介绍,二人结识。通过几次交往,秦玉莲的美丽大方、何付清的善良纯朴悄悄在对方的心里生根发芽。但是,何付清与秦玉莲的交往却遭到了秦玉莲家人的反对,他们认为何付清不过是个临时工,而秦玉莲是个正式工,秦玉莲将来嫁给何付清,无疑是下嫁,吃苦受累不说,父母在亲友面前会抬不起头来。因此秦家父母极力反对他们来往,甚至常常将秦玉莲关在家里,不准他们见面。1961年,秦玉莲不顾家人的坚决反对,趁家人不备,毅然悄悄地从家里“偷”出户口本,与何付清赶往县城登记结婚。手握着鲜红的结婚证,何付清激动得热泪盈眶,暗暗下定决心,此生无论贫穷富有、生老病死,定与妻子不离不弃。何付清心里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婚后他孝敬双方父母,疼爱妻子,关心儿子,尤其是在生活中给予妻子无微不至的关心,夫妻二人感情甚笃。他始终以一个男人的默默付出,践行着对妻子和这个家的承诺。

婚后不久,由于工作需要,经何付清多方协调联系,秦玉莲顺利调往邵阳市电厂工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62年,由于电厂机构改革需精简人员,秦玉莲不幸下岗了。何付清没有怨言,不等不靠,平常在老家邵阳县长阳铺务农,农闲时到远在五丰铺镇的林场打工,用一个男人的坚强与担当,毅然决然地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在这种非常清苦的条件下,夫妻二人互相理解、互相鼓励,小日子倒也过得有滋有味。后来儿子何新民的出生,为这个家增添了不少欢乐,但是压在何付清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何付清不得不早出晚归,挣工分、打短工,赚零用,日子虽然辛苦繁忙,但何付清苦在身上,乐在心里。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近50年。

2008年,秦玉莲不幸被查出高血压、肾功能不全、心律失常、冠心病和多发性胆结石等症。后来慢慢病情加重,最后发展到高位瘫痪,对外界刺激毫无反应,耳不能听,眼不能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生活所迫,儿子何新民不得不在外打工,很少在家尽孝,照顾生病妻子的重担全落在何付清一人身上。每天天不亮,何付清早早起床,照顾秦玉莲穿好衣裤,然后抱上轮椅。由于妻子全身瘫软,一个人要将她抱上轮椅也决非易事。然后精心侍弄早餐,弄好后一勺勺喂给妻子吃。早餐后,何付清再为妻子换尿片(由于秦玉莲尿失禁,何付清不得不为她垫上成人尿片)、抹澡,天气晴好时推着轮椅,陪妻子到外面晒晒太阳、呼吸下新鲜空气。临近上午11时,何付清再回家侍弄中餐,中餐搞好后再给她喂食;下午5时左右开始侍弄晚餐,然后喂食。晚上9时左右,再将轮椅推进床边,将她抱到床上,为其脱去衣裤,侍候其睡觉。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何付清坚持了11年。

正所谓“屋漏偏遭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2015年,何付清唯一的年仅50岁的儿子何新民不幸患胃癌去逝,无疑又给这个苦难深重的家庭当头一棒。何付清这位长期在痛苦中煎熬的坚强老人,几近崩溃,不禁泪如雨下。何付清强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招呼亲友为儿子料理后事。可料理完后事,生活还得继续,何付清慢慢接受了这苦难的现实,一如继往地悉心照顾重病的妻子。

有道是人生七十古来稀。由于年事已高,何付清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不得不独自忍受病痛的折磨。去年因为风湿性脚痛难忍,走路一瘸一拐,不治疗就无法继续照顾妻子。他被迫走进医院,这次治疗前后共花了3万多元,自己和妻子一年医药费高达9万多元,虽然医保报销一部分,但自己还要支付6万多元,对于一个靠吃低保维持生活的的家庭来说,无异是天文数字。好在政府和社会各界都伸出了扶助之手,从低保费、过节费、春风行动慰问费等方面都给予应有的倾斜,一些志愿者协会常组织志愿者到何付清家里进行打扫卫生、清洗衣物、照顾病人等帮扶,还发动会员捐款捐物。

据常到何付清家里帮忙照顾秦玉莲的居民小组长王淑元介绍,何付清对邻居很热心,经常帮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11年来对老婆无微不至地照顾,毫无怨言,这样的丈夫现在这个社会太少了,是一种罕见、应该推崇的正能量,大家应该向他学习。

何付清坚持照顾病妻11年的感人事迹先后在《邵阳晚报》、新湖南客户端、香港商报、中国网、中新网等媒体发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反响。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