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常德“好哥哥”精心照顾智力残疾的弟弟四十余年

2019-08-06 10:15:16  来源:常德市文明办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黄达,男、中共党员、回族,1943年4月出生在常德汉寿,现居住在芷兰街道柳菱社区鸿升北区。黄老先生毕业于湘潭大学哲学系,结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职常德市文化馆美术干部、副馆长、书记,中国美术协会会员,常德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常德画院艺术顾问,常德市原创文艺奖专家评审组评委。

黄达有一个弟弟名叫黄德贵,因幼时生病医疗水平有限耽误治疗造成一级智力残疾,至今未婚。黄老先生高中毕业后考入了湘潭大学哲学系,由于从小热爱美术,又考进了广州美术学院继续进修。1986年黄达与妻子姜桂先相识结婚,婚后姜桂先就一直和婆婆以及智力残疾的弟弟黄德贵生活在一起,同时也承担起了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黄达、姜桂先夫妻俩一同照顾弟弟黄德贵生活起居,一照顾就是33年。黄达的母亲去世前,将最心疼的儿子黄德贵交给了他们俩。弟弟黄德贵也在黄达、姜桂先夫妻俩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十分依赖和信任哥嫂,而无论是出门旅游还是同学聚会,黄达、姜桂先都会把弟弟黄德贵带在身边。

2018年的9月,已经71岁的弟弟黄德贵检查罹患乳腺癌,黄达、姜桂先夫妇和孩子们便每日轮流在医院照顾。由于年龄大了,医院不建议化疗,黄达又把弟弟黄德贵接回家中悉心照料,每月药物治疗费用八百多也是由黄达两夫妇支付着。熟悉他们家情况的邻居都说:“你们的年纪也很大了,姜老太太的腿因为风湿都变形了,走路都费力,何不把弟弟送去养老院呢?”对于别人的疑问,黄达非常坚定,“弟弟是我的亲人,我就是他唯一的依靠,只要有我们两口子在的一天,我们就会管到底,就算我们不在了,我们的子女也会照顾他终老的……”

四十多年来,黄德贵一直由哥哥和嫂子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尽管黄达与妻子姜桂先都有76岁高龄了,但他们一直无怨无悔的承担着关心、爱护弟弟的责任。年复一年,全情付出,毫无怨言,黄达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为子女和身边的人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典范,子女们也传承了父母的优良品质,家庭工作和谐美满,孝顺父母热心助人。

尽管家庭责任重大,但在照顾弟弟之余,黄达一直坚持着自己绘画、书法的爱好,绘画、书法作品风格潇洒、质量精美。黄老先生不仅是孝老爱亲的模范,更是德艺双馨的学习典范,为社区居民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