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⑳】雷锋手绘“汽车实测路况表”

2022-04-15 10:08:39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周盈 记者 黄藤


微信图片_20220415101207.png

雷锋入伍后,被分配到了运输连当汽车兵,他凭着锐意进取的精神,很快成为了汽车驾驶和保养方面的技术能手。

上图为雷锋自己手绘的“汽车实测路况表”。雷锋在执行运输任务期间,出车的地区大部分是山区,山陡路险,坑洼不平,尤其是从下石碑山到抚顺的一段路,更是崎岖难行,为避免发生意外,雷锋一到山地就细致地观察地形,分析危险地段,详细记录了全程的每一条沟壑,每一个山包、陡坡,每一座桥梁,每一个急弯,绘出汽车实测路况表,这些资料成为他和战友们掌握当地路况的重要依据,保证了部队的运输安全。

1960年,新兵训练结束后,雷锋被抽到团演出队,四月份回到运输连。这时,汽教训练已经开始一个多月,理论学习已经结束。为了补上被落下的课,连里指派两位老战士重点帮助他。雷锋起早贪黑,勤学苦练,琢磨出了“理论、图表、实物”相结合的学习方法。有时天很晚了,他还一个人趴在教练车前琢磨,晚上躲在床上还在体会驾驶动作。外出乘公共汽车,他站在司机后面,学习公交司机驾驶动作,掌握不同情况和路况的处置办法。

很快,雷锋成了同年兵里学开车最晚、放“单飞”最早的兵。他当班长以后,带领全班多次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全班被评选为“安全先进班”,不少同志被评为优秀驾驶员或技术能手。

确保安全驾驶是汽车兵的重中之重。只有安全才能确保运输任务的顺利完成,才能保证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对此,雷锋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坚持不带故障出车,不留隐患过夜,做到出车前检查,途中检查、回场后检查。他通过分析事故案例,深知过桥过坑过河过村过山过坡都是意外多发频段时,又结合实际总结出了“四勤、三先、五不超、六不走、九慢”的安全措施,顺利完成了每次出车任务。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