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代雷锋”爱的光芒照耀彭城大地——记徐州好人、江苏好人周家营

2022-01-17 10:02:04  来源:中国报道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原标题:“当代雷锋”爱的光芒照耀彭城大地

记徐州好人、江苏好人周家营

有一群人,一辈子普普通通,一辈子怀揣信仰。他们虔诚俯首,甘为人民孺子牛;他们九死不悔,为人民披肝沥胆,浩然之气充塞宇宙苍冥,周家营就是这一类人的典型代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苏铝铝业退休职工周家营带领子女又一次自费举办重阳节敬老活动,这项活动他已经持续举办了十三年,并将继续坚持下去。

退休后的周家营和儿子周廷岩共同开办了香味斋饭店,始终不忘党恩,总想回报乡邻。经营饭店之余,他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自己在党的培养教育和雷锋精神的熏陶下成长,“当个好人、多做好事”是他的人生追求和信条。几十年来,他初心不改,他自2009年以来,每年都出资近3万元组织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一起逛公园、看新景、吃“团圆饭”,还长期给社区五保老人送“节礼”,是社区老年人的“爱心天使”。在周家营的影响下,他的家人和许多社区居民也纷纷加入献爱心、行善事、做好人的行列,关爱集体、助人为乐在李沃社区蔚然成风。“人的一生是有限的,能够为社会发展进步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周家营真挚地说。

周家营同儿子周廷岩看望赵忠营。(王兆雷 摄影)

坚持了十三年的好事还要继续做下去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是一件好事坚持十三年年年做,并且一直传下去。

2009年,周家营开的“香味斋”饭店生意日渐红火,由于味美价廉,饭店美名远播,生意越来越好。经过一番思考,他有了个人出资,在重阳节组织社区老年人游玩徐州城的想法。在社区协调支持下,周家营租了四辆大客车,组织社区12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游览徐州新景,他儿子周廷岩、大女儿周燕、二女儿周小宁全家一起过来帮忙,全程陪同老人。

这样大规模的组织老年人重阳节集中出行,虽开销均达万元以上,还要担心老年人们的身体安全问题,但周家营每次都是细致地做好准备工作,坚持每年都搞开展一次,重阳节也因而成了老人们盼望的节日。每到此时,大伙儿都兴奋的一连几天睡不好觉,无不期盼这一天的早日到来。97岁高龄的赵忠迎这样说道:“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都做不到他那样。我们从内心感谢他,大伙儿每年都期盼着这一天。”在“香味斋”饭店的墙上并排的挂着一面面红色锦旗,色彩艳丽,十分醒目。“重阳节表爱心, 温暖晚年老人”“尊老敬老精神可嘉 ,无私爱心真诚感人”等等,锦旗上的话语满怀着感激和赞许。

之后的每一年重阳节,周家营都会把景点换一换,从淮海纪念塔到小南湖、云龙湖等等,哪里有新景,哪里最美,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年复一年,老人们走过了很多地方,愉悦了身心,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徐州城市建设日益发展,感受到城市面貌的变迁,感受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周家营说:“老年人以前普遍吃穿不好,上了年纪后更是无法随意出行。我想通过组织他们游玩,让他们看看改革开放后徐州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每次游玩结束后,周家营还会在他的“香味斋”饭店摆上丰盛的酒席,让老人们欢聚一堂,为游玩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糖醋鱼、米粉肉以及老年人点名想吃的各色菜肴都被摆到大伙儿面前,当然还包括那道周家营自己亲手做的拿手菜——老派菜,老年人都尤为偏爱这道手艺,每每品尝都赞不绝口。“观新景,品美食”,周家营的“香味斋”饭店一时成为老年人快乐的天堂,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组织开展相关集体活动却常常面临很多不得不考虑的担忧,比如,担心老年人因年龄偏大可能存在的健康隐患,因年老体弱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以及保证安全出行的活动预案和做到活动有序必须提前落实的措施等。为了保证重阳节活动的圆满顺利,周家营及子女每次都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了寻找活动地点、研究落实菜谱、租借活动车辆和发出活动邀请等工作,他们把筹备今年的重阳节敬老活动当作一件特别重要的大事,因为他们所在的社区已经开始了大范围拆迁,已有大约95%以上的居民已经完成了动迁,社区内相处几十年的众多老年人,为了支持政府的城市改造和土地征收工作,已经从几代人居住了几十年、并且深深留恋的旧居老宅分批搬迁。周家营全家和众多老年人都把今年重阳节敬老活动当作一次乡邻重聚和话别的重要机会。疫情期间,活动组织更需要认真与负责,今年的敬老活动还是由周家营担任总策划,周家营之子周廷岩担任总指挥,周家营的两个女儿等人则协调近20余名志愿者负责做好防疫措施落实、健康监护、活动导游和现场安全综合服务等后勤保障工作。

多年来,周家营先后荣获大屯公司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先进个人,徐州市首届十大“孝心人物”提名奖以及“徐州好人”“江苏好人”荣誉称号,并曾连续两次入围“中国好人榜”月度候选人;他所在的家庭及家庭成员先后荣获徐州市鼓楼区政府等单位及上级党组织的表彰,并赢得了所在社区居民的热情称颂和广泛尊重,周家营的“好人”名号也渐渐声名远播。

王兆雷同周家营、周廷岩合影。(王斌 摄影)

“周家营效应”彰显仁者价值

“我是从小学雷锋长大,要像雷锋同志所说的那样,一辈子做好事!”周家营对此信念坚定,“雷锋在短暂的生命中做了那么多有益于党、有益于人民的好事。我要向雷锋学习。雷锋能做的,我也能做。”

他始终有一颗感恩社会、感恩他人的心。感恩让他体会到了快乐,感恩让他有种满足感、成就感、幸福感。“我之所以有今天,之所以求得生存,接受教育,获得发展,是在社会各方面帮助和支持下取得的。我明白我的那些多余的财产不完全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社会。从本质上说,它来源于社会,应该回报社会和人民。”周家营说。

表面上看,是我帮助了这些老人,实际上是他们帮助了我,给了我快乐和幸福。”周家营表示,把财富留给子女,对他们是锦上添花;用来帮助有需要的老人,则是雪中送炭。每逢佳节给社区五保老人送鸡蛋、送礼品早已成为他生活中无法改掉的习惯。渐渐的,周家营效应开始形成 ,在周家营的影响带动下,社区居民开始加入到当好人、做好事的行列,社区逐渐形成助人为乐、互助互爱的氛围。社区鼓糖超市主动为周家营组织的出游活动赞助食品和饮用水;在深圳成功办了电子厂的王丽红夫妇为解决家乡妇女因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工作的问题,主动出资在家乡办了分厂,方便她们就近就业,还给社区70岁以上的全体老年人赠送了随声听和太空被等物品;居民周奎自掏腰包帮社区一名特困户购买养老保险;社区内的企业也都纷纷行动了起来,达一锻压设备厂捐献了敬老基金、祁建平仓储公司联合北三环物流有限公司赞助唱大戏等文娱节目……周家营感慨地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社区风气越来越正,人人都伸出援手加入到献爱心行列,大家整体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提高,过的安心,过的幸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曾几何时,李沃社区很多年轻人不孝顺父母,打架斗殴、赌博、婆媳不和睦,自从2009年爱老、尊老、敬老、重阳宴活动开展后,李沃社区的风气一步步改变,一切向好。周家营乐观积极、助人为乐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他的事迹,绝不仅在于给老人过重阳节这一简单事件,更是他一辈子乐于助人的人格积淀。

平凡之中见价值,从周家营身上,我们找不到惊天动地的故事,只能看到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但恰恰就是这一辈子的热情、真诚、坚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真心帮助他人,才书写了他美丽的人生篇章。

周家营的事迹在社会上传为佳话,也深深触动了许许多多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他们都说,要向周家营那样,热情、担当、奉献、坚持,用绵薄之力,一针一线奉献爱心,一点一滴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子女拿好爱心接力棒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为党尽责、为民服务永远不能退休,要当永不下岗的活雷锋。周家营就是这样一个把助人为乐当做一种信念,当做一种心态的普通人。人生道路有长有短,人的机遇有好有坏,人的志向有大有小,人的觉悟有高有低。但总的一条:不可虚度。我的人生目标,就是竭尽全力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

平凡而伟大”,这是认识周家营的人在评价他时不约而同选用的一个词。周家营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优秀的品德,是他耐心、坚韧的心境,是他真诚、真挚的善举,是他常年坚持的一桩桩他口中所谓“小事”中透露出来的一颗纯美的“爱心”。73岁的周家营不仅自己坚持做好事,还不忘培养自己的下一代做好事,大女儿周燕、二女儿周小宁、儿子周廷岩都多次参与活动,特别是儿子周廷岩在2018年光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做好爱心接力棒的接班人,多年来,周廷岩在他的影响下已经稳稳地握住了“爱心”接力棒,当好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同时也决心把父亲的“善行义举”延续下去,越做越好,发扬光大,让“爱心”接力棒代代相传,成为周家实实在在的“传家宝”。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