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带我学党史 望城的作为值得集一波赞!

2022-01-14 20:50:27  来源:港媒观湘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41.jpg

雷锋纪念馆

过去的2021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

2021年初,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全国上下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长沙望城区又有着突出的表现——作为全省唯一区县市代表,参加中宣部黄坤明部长调研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被中央、省、市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

望城是如何做到的?观湘君观察发现,望城的作为简明扼要就是一句话、两个点:用好了雷锋资源,发扬了雷锋精神。

2021年9月,“雷锋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

作为雷锋的故乡,望城不仅发扬“雷锋精神”来深入开展党史教育,而且“雷锋精神”本身,就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分。

01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我一直都在做的事情,能够回应群众的需求让我觉得很幸福。”2021年9月3日,“当代雷锋”郭明义来到湖南雷锋纪念馆,通过新华网微博和乔安山孙女乔婷娇、雷锋班班长牟振华以及雷锋纪念馆宣讲科科长张璐琪连麦直播,吸引了73.8万网友在线“围观”。

42.jpg

雕塑:团山湖青年拖拉机手——雷锋

团山湖村,雷锋曾在这里开过拖拉机,兴修水利,也被誉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团山湖美丽屋场,团山湖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程府迎正在用朴实的语言和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为大家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雷锋,不远处,粉刷一新的“雷锋拖拉机”雕塑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望城影剧院是中共望城县委会议礼堂旧址,这里曾留下雷锋忙碌工作、热情服务的身影,望城的党员们在这里观看了《雷锋在望城》短片,纷纷撰写观后感。

雷锋路社区和雷锋公园承载着望城人民对雷锋的敬仰和怀念,党员们在此聆听新时代“雷锋”先进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续写雷锋日记等。

望城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雷锋精神宣讲紧密结合,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

图片

2021年7月,望城区启动“不忘初心重走雷锋路”党员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一条雷锋精神体验式党性教育路线,3万余名党员赴雷锋纪念馆、雷锋故居、团山湖村等本土红色文化阵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重走雷锋之路,赓续雷锋精神。

“雷锋元素”,成为望城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一无二的“法宝”和“大招”。

望城相继组织开展了“重走雷锋路”“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共建志愿者之城”等系列主题活动,策划出版“红色经典文学”系列丛书之《雷锋》实现全国首发。清明前后,推出“清明祭英烈 鲜花献雷锋”“线上+线下”向雷锋献花活动,全区烈士纪念场馆近10万人现场参与文明祭扫,共3.2万人参与网络祭奠、缅怀。

44.jpg

区委书记张作林前往湖南雷锋纪念馆调研

“雷锋是望城的一张闪亮名片,雷锋精神是望城人民的精神家园。”望城区委书记张作林表示,要推动学雷锋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各项事业,为望城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望城是一片红色热土,除了雷锋,还涌现了许许多多革命先辈,不仅在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和遗迹。

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旧址、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独臂将军”刘畴西、红中社(新华社)首任负责人周以栗、狼牙山五壮士式英雄吴建国……

图片

中共湖南省委旧址

望城区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幸福望城”五年规划(2021-2025)》,统筹推进红色资源普查、红色阵地建设、红色文化宣教等七大工程,调研发布《望城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调研报告》,修缮茶亭镇泉丰村省委旧址、铜官街道袁仲贤故居等革命遗址,努力构筑具有鲜明望城特色的红色文化“底图”。

去年初,望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沿着先辈足迹,实地参观了近年修缮好的望城区桥驿镇周之翰故居、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以及正在修缮中的茶亭镇中共湖南省委旧址等革命遗址及红色场馆,开展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并在现场展开了一场务实生动的“板凳会”“现场课”。

2021年6月,望城区铜官街道开展“铜”走红色路活动,全体党员在郭亮纪念园同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朗诵诗歌《七律·长征》,正式开启五公里的红色徒步活动。大家先后来到刘先梅故居、中共湖南省委旧址、袁仲贤故居,缅怀先辈丰功伟绩,重温党的光辉历史。

46.jpg

结合青少年和特点,望城开展“寻访家乡红色足迹 传承家乡红色基因”主题寻访活动,遴选6个优秀视频作品在全区展播。

“没想到家门口的党史故事这么丰富!”参观完刘先梅故居,当地中学生姚同学兴奋的表示。

在家乡就能了解先辈们的事迹,那些书本上的知识不再遥远,更增了现场感和亲切感,红色的种子已经在学生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02

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做活做实,望城区开展“就认这个理·金种子宣讲”活动,组建130余人的宣讲队伍,深入企业、学校、车间、村镇等地,让雷锋精神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历史”,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为“就认这个理·金种子宣讲”活动,望城总结提出了“八小八大”八种武器。

“小宣讲、大境界”“小喇叭、大智慧”“小课堂、大道理”“小板凳、大讲台”“小屋场、大共鸣”“小车间、大舞台”“小少年、大梦想”“小分享、大感悟”,一共八种方式。

47.jpg

“小板凳大讲台”基层巡回宣讲走进铜官街道誓港社区

让观湘君印象深刻的是,“金种子宣讲”一是覆盖广,既关注到了中小学生,也关注社区居民;既走进工厂车间,又深入乡村屋场;二是手段多,微视频、抖音、视频号直播、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手段,在宣讲中广泛应用,在农村,则是村村通广播大显身手。

望城将农村广播作为宣讲的重要平台,由区融媒体中心精心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从党史理论、党史故事,到身边好人、区情发展,节目灵活多样,半月制作一期,每天循环播放两次,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宣讲学习当中去。

通过“金种子宣讲”,望城的干部和群众、老人与学生、党员与非党员,都被广泛发动起来,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

黄金园街道黄金园村组织的“红色故事分享”比赛,参与者年纪最小的是仅仅8岁的小学生,最大的有66岁的老党员。其中小学生的分享生动精彩,收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评委们也给予一致肯定,荣获了优胜奖。

图片

屋场会

推行“一村一品”,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屋场故事会、快板三句半、党史知识竞赛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增强党史宣讲的鲜活度、感染力。

据悉,目前望城已经组织各类宣讲600余场、受众10多万人次。

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不是飘在空中,而是将每一位市民都充分发动起来,参与进来,没有一点“钉子精神”的钻劲和挤劲,事情是办不好的。

03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发动社会各级各界巾帼志愿者参与主要面向留守、单亲、特困及孤儿等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让爱一直传递;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为对象,以“掌握技能和增加收入”为导向,通过免费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点燃希望之火……

去年12月3日下午,湖南雷锋学院内暖意流淌,望城区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正如火如荼的举行。场上共有10支队伍进行项目展示,充分体现在雷锋家乡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

49.jpg

近年来,望城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传承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致力于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

为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平台移动化、便利化,望城开发“志愿望城”移动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广泛组织志愿者活跃在扶贫济困、经济建设、城市治理等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

同时,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种子行动”,望城注重将雷锋精神创新融入其中,走出了一条“望城样板”的文明实践试点新路子。

率先全国出台《雷锋志愿者星级认证和激励嘉许办法》,打造全国百佳志愿服务项目“雷锋580救助热线”“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等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载体和品牌,形成了“人人践行雷锋精神,个个参与志愿行动”的生动局面。

去年6月,望城还举行了首批“五星级雷锋志愿者”认证发布活动,冯正其等20位同志获评为望城区首批五星级雷锋志愿者,另有32位同志评为首批四星级雷锋志愿者。

50.jpg

据统计,2021年,全区共有志愿者31万人,累计在线服务时长达97万多小时,167支雷锋志愿服务队共计开展实践活动1677场次,为民解决实事共2532件,切实解决一批群众长期关注的重难点问题。

04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党中央明确提出,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51.jpg

为群众办实事,是本次活动的最终落脚点。

2021年11月10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强化实事办理,在合力攻坚、常态长效上下更大功夫,建立完善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使命,在群众“急难愁盼”上再聚焦、在推进办实事力度上再加大,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

望城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伊始,区委就先后两次专题部署涉及住房、就业、就学、就医、交通、饮水等方面民生实事21项,以“1234”办实事硬核举措统筹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现在心里终于踏实了!”60岁的徐和平是茶亭镇杨家坪村人,看着刚刚拿到手的“小红本”,他喜不自胜。

2021年3月30上午,望城率先在全省开展集中颁发农房不动产权证“送证下乡”活动,该区茶亭镇10个村2000多户村民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农房不动产权证。

“农房一体确权登记发证进村入户,我们把户籍资料交到村里面,不花钱就帮我们把证办下来了,心里面肯定是很高兴的。”徐和平说,之前他想租一块山林发展油茶种植业,但苦于初期资金不足,一直没能实施。这次农房不动产证拿到手,下一步打算去银行申请一笔贷款,圆自己的产业梦。

52.jpg

无独有偶,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也在便民利民方面花了大力气,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特色打造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审批窗口,创新推出“三无两零”举措,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资料、大厅之外无盖章,大厅之外零跑腿、资料提交零重复”,大大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望城区以676个红色微网格为载体,发动全区党员干部深入走访12.6万余人次,摸底并完成民生诉求和实事项目1.2万余个。

各部门还组织策划爱心赶集、走访帮扶等活动,帮扶2.6万余人次,走访慰问特殊人群1320人,其中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对象382人,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2人,烈士遗属26人,帮扶资金近2800万。

53.jpg

老旧小区改造

对涉历史遗留问题的楼盘抽丝剥茧,化解18个楼盘问题,15000余户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今年新建停车场地34个,新增车位15000个,同时实现智慧停车管理的全城覆盖,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

为进一步建立办实事长效机制,望城还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出台《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针对噪音扰民等环保问题制定《大气(噪声)、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计划》,针对中小学学位紧出台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望城创新融合12345政务热线、网格化管理、“吹哨报到”三项工作,形成“热线+网络、吹哨+报到”的特色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充分发挥雷锋家乡“雷锋哨”的作用,做到“吹哨”声声响、“应哨”件件结,形成“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的望城特色品牌。

“为民服务,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说,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54.jpg

雷锋元素在望城街头随处可见

雷锋以他短短22 年的生命,像彗星一样划过天空,但闪烁的璀璨光辉,在中国人的道德天空留下深刻的印迹。

在日前举行的长沙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文化氛围和发展环境。

望城也势必将继续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推动开新局。新年伊始,便可欣喜地看到,在雷锋家乡这片热土上,望城已全速跑入“强省会战略”赛道,以“一江两岸”八大片区火热建设,不断彰显着望城作为,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永远是时代的标杆,将永远激励着家乡人民砥砺前行!(来源:港媒观湘 作者:谭锦屏)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