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江西新余21位志愿者成立公益小店 收入全部捐出

2022-01-12 11:40:22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江西新余21位志愿者成立公益小店收入全部捐出

在江西新余的老西街上,有一家不起眼的爱心粮油小店。 陈玉霞 摄

中新网南昌12月10日电 题:江西新余21位志愿者成立公益小店 收入全部捐出

作者 李韵涵 陈玉霞

在江西新余的老西街上,有一家不起眼的爱心粮油小店,小店大约20多个平方米,主要经营粮油副食。店里卖的东西虽普通,背后却大有乾坤。

这家小店有21位“股东”,还兼顾着600多位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家属或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协议的志愿者,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新余市红十字会“莲丝信使”服务中心志愿者,这家小小的粮油店就是这个特殊志愿服务群体互帮互助的落脚点,收入都投入到这份特殊的事业中。

公益小店由黄河等三人轮流守店。 陈玉霞 摄

公益小店由黄河等三人轮流守店。陈玉霞 摄

每天早上,新钢公司职工黄河都会准时来到店里开门。这家粮油小店是由黄河、刘新萍、吴志人等21位核心成员共同出资,店里没有专职店员,由黄河和该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轮流守店。黄河还有一个身份——新余市红十字会莲丝信使服务中心主任。

黄河是新余市较早签署遗体器官捐献协议的人。2015年,弟弟的意外去世,让黄河成为了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之后,他自己也成为了一名捐献志愿者。当时,在新余,签署这份志愿协议的才7人。作为一名“元老”,黄河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宣传、普及遗体器官捐献。

“服务中心有一个微信群,谁生病了、家里有事了,骨干成员们都会第一时间来帮忙。”据黄河介绍,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分三块,一是到社区、村委、医院开展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等方面的宣传和动员,目前已在新余市人民医院等三个医院自费设立了咨询点,由志愿者轮流值守;二是协助红会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如防疫值守等。三是抚慰和援助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

2019年4月,黄河等21位核心成员共同出资在老西街开了一家爱心粮油店,“每月月底盘点,利润全部拿出来做公益。”大家以此约定。

据了解,店面租金每月1000元,粮油小店利润微薄,一袋米、一桶油就赚个一两块钱,为了节省支出,由黄河、刘新萍和另外一名志愿者三人轮流守店。

“虽然生意难做,累是累,但是累而快乐。也有人慕名而来,有时还特意多付几块钱,让我们心生温暖。”吴志人说,2018年、2019年,签署的志愿者人数从最初的每年个位数到现在的以百为单位递增。

在新余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新余市文明办的共同接力下,这家粮油小店加入了“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 陈玉霞 摄

在新余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新余市文明办的共同接力下,这家粮油小店加入了“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 陈玉霞 摄

符瑜梅是赣西科技职业学院一名老师,2020年,通过巾帼学雷锋志愿者协会,她了解到遗体器官捐献这一公益项目并签署了捐献书。谈起这件事,符瑜梅很坦然:“我觉得挺正常,人都走了,还能帮到其他人,这事值!”

近日,在新余市委宣传部、网信办、新余市文明办的共同接力下,这家粮油小店加入了“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网商银行以公益扶持金的形式,帮助承担了小店的经营成本。由此开始,只要到这家粮油小店购物,就能为献血、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捐献,贡献一份爱心。

从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到“莲丝信使”志愿服务中心,从最开始的13人到600多人,队伍越大,黄河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如今,许多人都开始接受遗体器官捐献,这个就是我的动力,支撑着我慢慢走下去。”黄河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