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一堂“雷锋精神”思政课上了30年

2022-01-12 09:26:2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大兴路小学学生在绘制雷锋主题新年月历。

学校大队辅导员黄瑶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

长江日报 记者 刘嘉 通讯员 陈婵珊

1月10日,江汉区大兴路小学的学生拿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同学们自己绘制的学雷锋主题新年台历。从1991年开始,大兴路小学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教育,这样一节思政课至今已持续了整整30年。

■校园里有个雷锋主题馆

孩子们学习特殊思政课

大兴路小学操场的西北角,有一座雷锋主题馆。这座2017年修建的主题馆,是武汉市第一座开在中小学校内的雷锋主题馆,陈列着300余件与雷锋有关的藏品。

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介绍,1991年少先队建队节之际,首座雷锋塑像在学校落成,雷锋生前所在连队指导员刘建青、辽宁抚顺雷锋小学校长张平现场祝贺。学校师生备受鼓舞,开启了“学走雷锋路,争做雷锋人”的活动。30年间,校园里不仅有了雷锋塑像,还打造了雷锋文化墙、雷锋主题馆,学校也成为了武汉市青少年学雷锋实践基地、武汉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这座雷锋主题馆也是全校每个学生都多次走进认真学习的地方。一年级新生入学后,会在这里上他们的“入学第一课”,由高年级学生当“讲解员”讲述雷锋叔叔的故事。每年的3月5日,同学们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馆内参观,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每学期的班会课、思政课、主题活动时间里,学生也会分班级走进主题馆,观看电子屏里的雷锋事迹介绍、重读《雷锋日记》、交流对雷锋精神的感悟。

六(1)班学生徐佳慧说,这6年里,她已经走进主题馆参观、学习30多次,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和感悟。“我以前只知道雷锋叔叔是个热心肠的好人,看到主题馆里的雷锋生平事迹资料,才知道雷锋的‘钉子精神’、对党和人民真挚的爱,都值得我学习。”

■“湖北收藏雷锋第一人”

进校给同学们讲雷锋故事

“雷锋是一名伟大的战士,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7岁便成了孤儿。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雷锋免费入学,参加工作,还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和共产党员。”2021年12月31日,二(2)班的教室里传来热烈的掌声,大兴路小学校外辅导员、“湖北收藏雷锋第一人”黄德宝在给同学们讲述他收集雷锋藏品的小故事。

2017年,黄德宝成为大兴路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每隔一两个月就会来到学校,给孩子们讲雷锋故事,分享雷锋藏品背后的故事。他自己创办了一份《雷锋音乐报》,经常带着这份报纸教孩子们唱《接过雷锋的枪》《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黄德宝说,小学生学习雷锋,不一定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认真学习、遵守纪律就是学雷锋,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也是学雷锋。“雷锋精神一直释放着巨大的正能量,青少年要从小学雷锋,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近年来,除了黄德宝,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的第十四任指导员刘建青、湖南雷锋纪念馆原馆长雷孟宣、雷锋生前战友冷宽和乔安山、第五任雷锋班长杨东顺、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刘静和展世荣等都来到过大兴路小学,用一个个雷锋故事打动、感染了孩子们。乔安山是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是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主人公原型。乔安山跟大兴路小学的同学们讲述,有一次,他开着车和雷锋一起去拉煤。路上遇到一个小陡坡,他加足油门冲上坡,旁边的雷锋却大喊“停车”。车刚停稳,雷锋就跳下车跑到了坡下。原来,几位老百姓正在吃力地推一车菜,雷锋看到了就马上去帮忙推车。

讲完这个小故事,乔安山问现场的小学生,有多少人曾在公交车上给他人让座。看到孩子们纷纷举起的手臂,他非常欣慰,说“这些孩子都是有雷锋精神的好少年”。

■雷锋精神滋养成长

校园走出千余名“锋范少年”

自2012年来,大兴路小学每年都会给一批具有雷锋精神的老师颁奖,设有“一颗钉”“一滴水”“一块砖”等项目,鼓励老师向雷锋学习。每年,学校还会评出一批“锋范少年”,以雷锋为榜样,设置智慧、责任、爱心、自律、阳光等五种“锋范少年”光荣称号,发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肯定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截至目前已有千余名学生获得“锋范少年”表彰。拥有这五种光荣称号的同学还可以获评“五星锋范少年”。

五(2)班的高天乐就是一位“五星锋范少年”。他阳光、自信、充满活力,上进心强,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均衡发展。他成绩优秀,课间经常当小老师跟同学们评讲练习;他热爱运动,跳水、足球都是他的强项;他喜欢音乐,一手架子鼓敲得帅气十足。2021年,高天乐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分别在市区两级少代会上进行了现场汇报。这些“五星锋范少年”用自己的言行和努力践行着雷锋精神,也为身边的同学们树立了榜样。五(2)班邵佳怡说,自己是高天乐的同班同学,一直在向他学习,向他靠拢,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五星锋范少年”。

“有次放学时我的书包卡在板凳上了,我的同桌石珈赫帮我把书包拉了出来,他就是我眼里的‘雷锋’。”二(2)班女生刘晞萌说。这是该班举行的“夸夸我身边的小雷锋”活动中的一个片段。在大兴路小学,不仅仅有一群“锋范少年”,2012年,学校还成立了一支雷锋护卫队,为雷锋塑像站岗,为雷锋精神代言。老师们还会定期开展“夸夸我身边的小雷锋”“像雷锋叔叔那样爱读书”“学雷锋爱劳动”等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发现身边的“雷锋”,努力成为“雷锋”,将雷锋精神不断发扬、传承。三(1)班张心钰说,在同学们眼里,雷锋叔叔就是“最帅气”偶像。

同上一堂思政课

专家说

大兴路小学三十年来长期坚持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把传承雷锋精神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播种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深处。校园内挺拔的雷锋塑像熠熠生辉,闪耀着榜样的光辉;全国众多雷锋战友、研究专家走进校园,宣讲雷锋故事;师生天天唱雷锋歌曲、日日讲雷锋故事、常常看雷锋电影、时时学雷锋精神、处处扬雷锋文化,孕育了累累硕果,为中小学校园学雷锋树起了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全国学雷锋团队带头人乔仕文

家长说

雷锋主题教育活动一直都是学校的特色,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可以参评不同类别的锋范少年让孩子增强了自信心。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使雷锋成了孩子的榜样,在这个精神世界异常丰富的时代,我们的孩子正需要这样一位充满正能量的“偶像”。

——江汉区大兴路小学二(2)班刘晞萌家长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