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海岛“活雷锋”扶贫帮困 16年风雨无阻!

2022-01-11 16:47:5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上海崇明岛上,有一位消防战士叫陆科肖,他连续16年在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中,每月节省,帮扶8名孤寡老人和2户特困家庭,帮助8名贫困学生顺利考上大学,被大家称为“海岛活雷锋”。

陆科肖是上海市崇明区消防救援支队长兴特勤站班长,每周只要一有时间他都会在上海崇明区的三个岛上来回奔波,帮助困难家庭。在他刚入伍不久后,得知家住横沙乡东滨村的一位独居老人常年无人照顾,每月定期给老人送去他工资中的500元作为生活费,有时还为老人送去食用油、大米等物资。陆科肖每月的工资并不高,但他每个月都会为老人准备零花钱,只要一来就往老人的枕头底下塞。类似这样的独居老人,陆科肖帮助了13位,长年累月,没有停止过。

在资助这些困难家庭的同时,他还帮助8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其中有一位学生叫黄舒婷,她母亲9年前查出患有尿毒症,原本生活拮据的家庭变得更加窘迫,正是这9年不间断的资助,黄舒婷2年前考上了一所本科院校,圆了“大学梦”。

2021年11月,陆科肖被表彰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现在长兴中队也多了一个“帮困队”,在陆科肖的感召下,先后又有更多战友加入了他的帮困善举行动中来。陆科肖感言:“在崇明生活16年,早已习惯了这里的一草一木,正是消防改革让我可以心无旁骛去感恩和回馈脚下这片土地,未来我还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总台记者 徐鸣佳)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