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天冷人暖!老人迷路摔倒街头,长沙的哥花两小时载她回家

2022-01-07 09:27: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字体: 【小】 【中】 【 大】

“不着急,我们慢慢找

八旬老人迷路摔倒街头,长沙热心的哥扶起后花2小时帮老人找到家

长沙晚报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多亏了你,不然我就找不到家了。”6日上午,天心区青山祠社区,86岁的蔡丽鸣娭毑紧紧拉着长沙的哥黄国平的手,感谢他的热心相助。原来,1月5日,蔡娭毑回家迷了路,在街头走了四五个小时还摔倒了,幸好遇上热心的哥黄国平。黄国平将蔡娭毑扶上了车,最终花了2小时将蔡娭毑平安送回家。

黄国平是鹏程出租车公司雷锋车队队长兼应急小分队队长。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洋子摄

“无论是谁,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帮忙的”

1月5日,长沙天气阴冷。13时许,长沙市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司机黄国平开车经过湘雅路湘江路口,突然发现路边一位老太太摔倒了。“她穿着墨绿色袄子,脚上是一双黑色布鞋,看上去很冷。”黄国平立刻停车帮忙。这时,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恰好也路过,2人一起将老太太扶上了黄国平的出租车。“她的手很凉,我立刻将空调打开,给她暖暖身子。”黄国平告诉记者,这位热心男子看到老太太有人照顾,就默默离开了。

老太太坐上车后,告诉黄国平自己姓蔡,上午8时多出门后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您家在哪里,还记得不?”“我家住三河里。”在黄国平细问下,蔡娭毑先说“三河里”,后又说“三河街”。“老人家口齿不是很清楚,但是还记得自己家的大概方位。”在黄国平记忆中,附近并没有叫三河街的地方。根据他判断,老人迷路不会离家太远,附近可能性最大的是沙河街。“我问她是沙河街不?她点头了。”获得地址,二话不说,黄国平立刻驾车来到沙河街附近,但没想到蔡娭毑表示这里很陌生,家不在这里。“不着急,我们慢慢找。”黄国平开着车围着附近劳动广场、书院路不停绕圈,在经过青山祠社区附近时,一条小巷子引起了蔡娭毑的注意,“我家就在附近”。

黄国平立刻停好车,扶着蔡娭毑走入小巷。“我记得这个圆门,我家就在里面。”蔡娭毑激动地说。当他们走进小巷中的圆门,一位散步的老人说蔡娭毑很面熟。“他说老太太就住在3楼。”黄国平想要背着蔡娭毑上楼,被她拒绝了,“她说耽误我时间了,坚持要我上去坐坐,我就扶着她上楼了。”

上了3楼,蔡娭毑家里没人开门,自己也没带大门钥匙。隔壁邻居开了门,说蔡娭毑的家人都出去找人了。“邻居姓金,是老太太以前的同事,我就让老太太在他家坐着,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黄国平告诉记者,这时候他正好接到了蔡娭毑儿子的电话,“我跟他说娭毑已经被平安送回了家,要他放心。”此时离他遇见蔡娭毑已经过去了2小时。“没想那么多,我相信无论是谁,看到这种情况都会上前帮忙的。”

蔡娭毑拉着黄国平的手激动地道谢。

“长沙真是好人多”

“一定要当面谢谢你,我之前都急死了。”1月6日,蔡娭毑的儿子陈德祥激动地向黄国平道谢。原来,蔡娭毑5日没吃早饭就出门了,去白沙路附近银行取钱。“她没跟我说去取钱,说是出门散步。”陈德祥介绍,他和母亲在这里已经居住了32年,母亲也有每天散步的习惯,“过了两个小时都没见到她回家,我就觉得不对劲了。”陈德祥立刻出门,找了附近的邻居,去了母亲经常散步的巷道,还跑去了附近的两家医院,都没有找到人,心急如焚的他最后到书院路派出所报警。

在派出所民警帮助下,陈德祥查看了母亲出门后的监控视频。“民警也特别好,非常耐心地帮我找,还劝我说不要着急。”一帧一帧查看,花了近2个小时,民警查到了蔡娭毑上了一辆出租车,帮忙联系了出租车公司,最终得到了黄国平的电话。“打了电话才知道,黄师傅已经把母亲送到了家,真是太感谢他了,长沙真是好人多。”陈德祥说。

记者了解到,黄国平在长沙开出租车已经27年了,他是鹏程出租车公司雷锋车队队长兼应急小分队队长,还是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成员,经常在路上利用维修技术帮助他人解燃眉之急,多次主动归还乘客遗失的贵重物品,每年还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坚持义务接送老人,并与车队一起资助了8名困难学生。

“我是共产党员,做一行爱一行,要把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传递给身边人,用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黄国平说,做人要厚道,要热心,尽其所能帮助别人,自己也觉得值得和高兴。(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二等奖)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