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为了一句承诺 “雷锋车队”5年千余次义务接送

2021-12-30 10:5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陈燕飞 吴彬)为了一句承诺,安徽省铜陵市“雷锋车队”义务接送老人去医院,一送就是5年。

家住安徽省铜陵市解放东村81岁的邢翠英患有尿毒症,每周一、三、五是她透析的日子。让她暖心的是,无论刮风下雨,每次去医院的清晨,她的楼下永远都有一辆“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在等候。

12月27日,又是邢奶奶去医院的日子,接送她的是“雷锋车队”的队员朱广诚。

这天最低气温跌至零下。清晨5时30分,朱广诚比平时早起一个多小时,早饭没吃就直接开车向解放东村驶去,“6点10分之前就要到邢奶奶家楼下,6点半前就要把她送到医院。”

“今天天冷,邢奶奶估计还在家里,我上去叫她。”到达以后,朱广诚打开手机手电筒,向整栋楼唯一亮着灯的二楼走去,正好碰到准备下楼的邢奶奶。朱广诚急忙迎了上去,扶着她下楼。

拿着拿着,这个给你吃。”刚上车,邢奶奶突然拿出一个塑料袋往朱广诚的驾驶室塞。袋子里装着3个苹果、1袋豆浆和一些炒米糖。

不要不要,邢奶奶你留着自己吃。”朱广诚和邢奶奶拉扯起来。最后拗不过,朱广诚只好收下。“每次来接邢奶奶,她有什么吃的都要给我们一点儿,如果不要她还不高兴。”

据介绍,邢奶奶行动不便,住的地方离马路又远,打不到车,由于子女忙于工作不在身边,每周三次透析的接送,成为难题。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邢奶奶的女儿陈冬芳得知“雷锋车队”的事迹,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上了“雷锋车队”,希望每周能有出租车固定来接送母亲做透析,他们愿意多支付一些车费。

“雷锋车队”队长孙怀军得知情况后,和队员们商量后答应下来,并向老人承诺:“做透析的日子,车队免费接送您。”

一句承诺成为全车队的责任,车队60多名队员列出排班表,轮流义务接送。5年了,总计千余次的往返接送,邢奶奶从未因“路上的事”耽误过透析。

“没想到为了我们当初的一个电话,他们坚持了5年。做一次好事很容易,但能把好事坚持做下去,真的不易。”陈冬芳想约队员们一起吃顿饭,却被大家拒绝了,想给大家送点东西,没人愿意收。

据了解,成立于2006年的铜陵出租车雷锋车队,是由市出租车行业驾驶员自发成立的志愿服务社会团体。2016年经市交通运输局批准备案,升格为铜陵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目前有72名出租车驾驶员志愿者。

15年来,协会出租车成为尿毒症老人、残疾人、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体的“专车”,常年免费接送。协会实施的“车轮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了2020年安徽省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培育计划。

图片均为协会提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