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鼓”声绵延60多年

2021-12-15 09:35: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任会群 李喜凤  字体: 【小】 【中】 【 大】

  李鸿艳(右一)向同学们讲述雷锋和队鼓的故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李鸿艳(右一)向同学们讲述雷锋和队鼓的故事。 邹麟 摄

宝贝档案

1955年上学期,雷锋(当时名叫雷正兴)就读的荷叶坝完全小学(现为长沙市雷锋学校)建立少先队并买了两只队鼓,雷锋通过竞选成为一名鼓手。后来,两只队鼓中的大鼓不幸遗失,而小鼓一直保存在学校,现存放于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内的学雷锋展室,成为雷锋学校的“镇校之宝”。

宝物故事

雷锋读小学时打过的队鼓,你见过吗?雷锋与队鼓的故事,你听过吗?近日,记者来到雷锋学校,走进荷叶坝完全小学旧址的学雷锋展室,在展室最里面见到了这面66年前雷锋打过的队鼓,听校长、学生讲解员讲述雷锋和这面队鼓的故事。

探宝 66年前少年雷锋与队鼓的故事

“雷锋1955年上学期转入荷叶坝完全小学,1956年7月15日毕业,在这里读了一年半。”学雷锋展室讲解员、雷锋学校G2014班学生李鸿艳告诉记者,“说起雷锋这位少先队鼓手,还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呢。”

1955年上学期,荷叶坝完全小学建立少先队,购置了一套“洋鼓”,也就是一大一小两只队鼓,需要两名鼓手。当时学校有8个班、400多名学生,其中少先队员100多人,怎么挑选鼓手?少先队辅导员夏柳老师想了个“即兴表演,现场选拔”的办法——凡少先队员,想当鼓手的都可到现场演示,谁打得最好就选谁。大家都是第一次看见队鼓,更没有打过,所以一个个上去都是乱敲一气。雷锋和同桌谢迪安早就从唱皮影戏的六叔爷爷那里学会了中国锣鼓的套路,但打队鼓与之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因此两人没有急于上阵,而是站在旁边仔细观察、琢磨。过了一阵,两人觉得有把握了,便上前参加选拔。只见雷锋将大鼓背到胸前,手持鼓槌,有节奏地敲打起来。谢迪安跟着他的鼓点打小鼓,配合得恰到好处。一时之间,激越昂扬的鼓声在小礼堂内回响、在校园里回荡。夏柳当场大声宣布:“雷锋、谢迪安当选为鼓手!”

从此,雷锋与队鼓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缘。每次少先队活动,他和谢迪安总是站在队伍最前列,轮换着敲打大鼓和小鼓。

雷锋知道学校经费紧张,买一套队鼓不容易,因此十分爱惜,每次敲打时尽量控制好力度,用完后及时送回大队部保管。为了防水防潮,雷锋自己动手做了一个专用鼓架,队鼓用完就放到架子上。有一次,同学们去附近的杨林小学联欢,走到半路,突然下起雨,雷锋急忙脱下衣服将鼓包好。还有一次,同学们去鹧鸪塘小学参加活动,路上休息时,一群小孩围过来看鼓,冷不防有个傻小子拿根尖木棍朝大鼓鼓面戳去。情急之下,雷锋转身用背去挡,背部被戳中出血了,他却说:“没事没事,就破点皮,鼓没破就好!”

1955年“六一”儿童节,荷叶坝完全小学少先队员去湖南烈士公园举行活动。当时没有车,到烈士公园要步行10多公里,雷锋打着鼓走在最前面,队员们唱着少先队队歌,向烈士公园进发。走出三四公里,辅导员看到雷锋很累了,便派一名同学来帮他背鼓。雷锋笑笑说:“打鼓的任务我已经领下来了,应该由我来完成。”到了烈士公园,雷锋放下大鼓,解开衣襟,已经全身是汗。

传宝 雷锋母校不断丰富雷锋精神

“雷锋读小学时,不仅是一个爱学习、善观察、会思考的好学生,也是一个热爱集体、爱护公物、热心少先队活动的好少年,这面队鼓就是很好的证明,它也成了学校的‘镇校之宝’。”雷锋学校校长章捷说。

在学雷锋展室,还有一些雷锋和同学们当年用过的物品以及很多珍贵的照片。走上二楼,左边是雷锋上学时的教室,按当时的陈设摆放着一张张木桌木凳。“雷锋个子不高,上课认真、喜欢学习,所以坐在中间第一排。”李鸿艳说,教室左前方的一尊雷锋雕像,是雷锋牺牲后不久由家乡人出资雕塑的,当年由安庆乡政府(现为雷锋街道)赠送给荷叶坝完全小学,“据说这是全国第一尊雷锋雕像,寄托了家乡人对雷锋的尊敬和怀念之情。”

“从1951年荷叶坝完全小学建校起,雷锋学校今年刚好70周岁。作为雷锋母校的一员,每一位师生都用行动诠释着对雷锋的敬爱,不断丰富着雷锋精神。”章捷说,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校提出“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德育新体系,创建了“学雷锋‘168’特色实践工程”。“1”,即坚持1个育人理念——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6”,即在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8月15日雷锋因公牺牲、12月18日雷锋诞辰等6个与雷锋相关的重要日子举行纪念活动;“8”,即开展8项学雷锋实践活动,如新生入学时在学校学雷锋展室、雷锋教室和雷锋纪念馆接受一次传统教育,每学期举行一次“雷锋事迹报告会”,每学年召开一次学雷锋表彰会等。

从1990年开始,雷锋学校师生坚持续写“雷锋日记”。31年来,两万多名师生续写“雷锋日记”2000余万字,记录身边的好人好事、参与道德实践活动的过程与感悟,记录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的思考。今年3月4日,长沙市“传承雷锋精神 续写雷锋日记”启动仪式在雷锋学校举行,倡导全市学生共做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实践者、引领者、传播者,以实际行动续写雷锋日记、践行雷锋精神。

记者手记

家喻户晓的雷锋,在我们的印象中一直是穿着军装、面带微笑的形象。随着在雷锋学校采访的深入,听着一个个雷锋小时候的故事,一个少年雷锋的鲜活形象在记者面前越来越清晰——爱学习、善观察、会思考、不怕苦、爱护公物、热心助人……

作为少年雷锋的母校并且是以其名字命名的雷锋学校,始终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秉承“学雷锋、做传人”校训,把学雷锋作为一种情感来守护、一种传统来继承、一种习惯来延续。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