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新华社《高管信息·湖南》:望城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2021-12-14 19:05:04  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12月13日,望城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结合雷锋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典型经验被新华社《高管信息·湖南》(第47期)以《望城: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为题发文推介,并在学习强国、新华财经客户端、网页同步公开推送。以下为报道原文:

望城: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曾经涌现了郭亮、刘畴西、周以栗、雷锋等一批英烈和典型人物。雷锋不仅诞生于望城,雷锋精神也成长于望城。

望城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注重雷锋精神的传承发扬,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成效,为持续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和现代化建设“加油续航”。

图片

▲图为雷锋大道

传承:“活雷锋”彰显

雷锋精神新气质

在雷锋家乡望城,雷锋精神的感染力依然具有时代气质,激励着当地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

去年,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虢大湾房前屋后还都是“坟堆”,影响美丽屋场环境打造。镇村干部深入每家每户白天黑夜做工作,党员干部雷厉风行带好头,“没补一分钱,没留下一座坟”,2天时间,128座坟全部统一迁入新建花园式生态墓地。乡风文明新气象的背后是党员干部用心传承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用自身听从组织召唤的带头行动建立的群众信任。

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一块空地上,摆放着一台拖拉机,这是雷锋曾经开过的拖拉机的“3D”版。1958年3月初,当时的望城县委决定将围好的团山湖开垦成一个农场,需要一台拖拉机并号召全县共青团员捐款。雷锋一捐就捐了20元,这是他当时所有的积蓄。如今,团山湖村民积极参与团山湖美丽屋场建设,捐资、捐工、捐料,让山、水、田、路同规划同建设。

图片

▲图为雕塑:团山湖青年拖拉机手——雷锋

今年4月,在望城区文明办开展的“新时代学雷锋进校园”活动中,“雷锋连”转业战士王忠华、长沙市劳动模范曾世杰、湖南最美文明实践者齐文英在各自岗位上认真肯干、发光发亮,成为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螺丝钉,在平凡岗位中书写雷锋式的奉献精神。

今年4月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在望城区全面铺开。望城区突出以雷锋当年的劲头抓学习,争当彰显时代气质的“活雷锋”,深度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民生实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扬:“第二课堂”打造

学雷锋活动新场景

望城区3万余名党员前往湖南省党史馆、雷锋纪念馆等本土红色阵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打造桥驿、铜官两条“革命红”旅游精品路线,引导党员在红色之旅中忆初心、担使命;组织开展“重走雷锋路”“续写雷锋日记,争当雷锋传人”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学雷锋浓厚氛围;红色连环画《长沙秘密电台·1949》、花鼓戏《独臂将军》、口述史《雷锋与望城》等红色精品,竞相传播,迸发活力;动员雷锋同志生前好友冯正其为20000余名参观者讲解望城本土党史故事,“当代雷锋”郭明义线上直播,吸引73.8万网友观看……

望城区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富矿”开拓“第二课堂”,形成全域学习新场景。

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志愿者之城”建设为着力点,形成“活雷锋”接力阵营。望城区167支雷锋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实践活动1677次,活动参与总人数251550人,为民办实事共2532件。

在全区铺开“金种子行动”,引导激励广大群众参与。围绕 “就认这个理·金种子宣讲”活动,组建了140余人的宣讲队伍,采取“小宣讲、大境界”“小喇叭、大智慧”“小课堂、大道理”“小板凳、大讲台”“小屋场、大共鸣”“小车间、大舞台”“小少年、大梦想”“小分享、大感悟”的“八小八大”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

此外,望城区组织“身边雷锋”“学雷锋双十佳”“雷锋之星”“学雷锋标兵”等评选活动,不断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学雷锋”热潮。同时,望城区还通过了《长沙市望城区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开展雷锋志愿者星级认证,保障学雷锋人员合法权益,让“学雷锋”真正做到常态化、可持续化。

实践:雷锋精神注入党史

学习教育转化的新动力

望城区提出要打造“一江两岸”发展格局,促进东西融合。“公铁水”联运立体交通网让望城通达全城、辐射全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力将海归小镇核心区打造成以智能终端和生命健康为主的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产业综合体……这些都是望城区以领先之姿推进强省会战略的真实写照,更是望城区“雷锋精神”实践的生动画卷。

图片

▲图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核心区展示中心

位于高塘岭街道的雷锋路社区曾是望城区机关单位老宿舍集中地,但存在杂物堆积、秩序混乱等现象。现如今走进整齐划一的雷锋路社区,秩序井然,遍地绿植。这是以网格党建为引领,推进为民办实事的典型。据悉,望城充分发挥雷锋家乡“雷锋哨”的作用,做到“吹哨”声声响、“应哨”件件结,努力打造“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的望城特色品牌。今年4月以来,望城区以676个红色微网格为载体,发动全区党员干部深入走访12.6万余人次,摸底收集民生诉求和项目实事11376件,已完成10130件,满意率达100%。

走进雷锋曾经工作过的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空气中弥漫着细雨过后泥土的清香,道路通往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家小院倒映在湖水中。大家笑道:“这就是向往的生活啊!”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也为望城乡村美丽屋场的建设持续注入活力,人居环境不断美化、特色产业不断丰富、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靖港镇虢大湾美丽屋场连片规划建设集蔬果广场、立青驿站、科普菜地、滨水乐园等于一体的“虢大湾田园综合体”,着力构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共同体;铜官街道太丰垸美丽屋场引进“五号山谷”项目,积极寻求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的路径,村民收入更加稳定,日子越来越红火。

“周末也能来自助办理业务,还提供免费邮寄。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在雷锋政务超市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企业和群众可实现全天自助办理267项高频民生事项。望城区行政审批局还推出“三无两零”新举措,实行“清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资料、大厅之外无盖章、大厅之外零跑腿、资料提交零重复”,真正做到利民惠企。12月1日,望城区“无证城市”平台上线试运行。望城区政府雷锋政务超市9个部门12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以通过“刷脸”或“扫码”获取10类证件(证明)。通过部门间协助、信息共享,促进电子证照的全渠道落地,让服务更加贴心。

望城作为雷锋故里,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理应在弘扬雷锋精神、打造道德高地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望城区委书记张作林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雷锋精神研究、传播、转化,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努力在建设文化强省的实践中彰显望城作为。”

(新华财经记者:李迎建 李艺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