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记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

2021-11-23 11:53:42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来过河南邓州的人,很多都参观过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馆外红旗迎风招展,已成为邓州市一处耀眼的地标性建筑。

作为邓州“编外雷锋团”中最有特色、最为活跃、最具活力的学雷锋团队,薪火营600多名团员永葆在部队大熔炉锻就的军人本色,不断续写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永不褪色

1960年8月,邓州560名青年应征入伍,被分配到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某团,与雷锋同在一个团,有32人还跟雷锋同在一个连。

1964年至1985年,这560名雷锋生前战友相继退伍,他们把雷锋的日记、照片放进背包,把雷锋精神也“背”回了邓州。复原后,他们始终把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无论回乡当农民、转业降级安排、下岗自谋职业,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人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2002年,100名邓州青年被一列绿皮火车拉到辽宁抚顺雷锋团。此后6次,共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输送400多名新兵,成为“编外雷锋团”薪火营的新鲜血液。

“我们是雷锋战友,我们是革命一兵。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要用毕生奉献,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战士的铿锵誓言,刻在每一位团员心里。在退伍安置中,他们全都服从政府安排,没有一人挑肥拣瘦、提特殊要求。

今年7月,河南多地连降特大暴雨,薪火营200多名退伍军人志愿者带着救援物资兵分三路,抵达郑州和新乡进行救援。7月20日,“最美退役军人”习成果带着17名队员来到荥阳市,这里山体滑坡、桥梁被毁,他们步行20多里,才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崔庙镇王宗店村。靠河岸的大量房屋已经倒塌,他们便一户户排查搜救。

卫辉市曲寒社区的洪水有一人多高,薪火营战士开着冲锋舟转运居民,一天跑30多趟,中间冲锋舟发动机两次熄火,险些翻船。6天6夜,薪火营共转移受灾群众2000余人。

2020年10月下班途中,薪火营成员王晓发现一户居民楼失火,当时火苗喷出,他立刻冲进去,和10余名路人组成人梯,救出困在火海中的留守老人。

据不完全统计,薪火营成立以来,为困难家庭、灾区群众、贫困病人捐款近200万元,捐物两万余件。

主动担当服务大局

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主动担当,冲锋一线。他们中有50余人担任过村组干部,带领20多个贫困村脱贫致富,100余人被评为邓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2004年,在辽宁抚顺雷锋团服役的杜恒,主动请缨到北非利比亚执行维和任务,因表现出色,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退役后,杜恒放弃厦门的高薪工作,第一时间加入“编外雷锋团”,带头扶弱帮困。2020年,杜恒高票当选为邓州市花州街道三里阁社区党支部书记。

薪火营成员余焕营1990年退役,种过药材、经济林,当过施工队包工头。2019年,他当上邓州市裴营乡房营村党支部书记,将台湾建材厂、茂业养牛厂、兴华养鸡场等企业纷纷引进村,帮助村民流转土地。

还有创办黄志牧业有限公司的薪火营成员黄志,立足优势产业帮扶带贫,采用“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小区+贫困户”模式,通过土地租赁入股、金融扶贫收益、到户增收分红等形式,实施收益带动、产业带动、就业带动。近年来,累计带动贫困户1.2万多户、2.9万余人脱贫,贫困户累计增收2200多万元。

身体力行播撒火种

邓州是人口大市、兵员大市、退役军人历史遗留问题多。为处理好退役军人矛盾问题,薪火营成立了由21人组成的3支普法宣传小分队,为退役军人义务开展普法活动,免费为22名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60余起,受到广大退役军人交口称赞。

“失去一个儿子,却得到了一群儿子。”烈士李涛的老母亲握着薪火营战友们的手泪流满面。李涛曾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时不幸牺牲,薪火营的战友们每年春节都结伴给李涛父母拜年,并一起吃团圆饭。

“编外雷锋团”团长兼薪火营营长宋清梅,50多年如一日,自费宣传雷锋事迹,足迹遍布16个省200多个县市区,听众达160余万人。薪火营老战士丁士豪、孙绍显年逾八旬,免费到各地讲课,每年都要讲三五十场。他们说:“活一天,就要讲一天,要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扎根到更多人的心底,让他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近10年来,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600多名退伍兵立足岗位,不断探索学习雷锋精神的新形式、新方法、新内容。2014年,“编外雷锋团”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宋清梅被中央表彰为“全国百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李中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