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照片背后的故事⑫】雷锋捡粪支援农业第一线

2022-01-18 10:30:40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小小的个子、圆圆的脸、额前梳着倒三角刘海,透过一张张老照片看到的雷锋,每一张照片都充满笑容,洋溢着乐观自信。

雷锋爱整洁,喜欢白衬衣和背带裤,白色的衣领永远露在外面;也赶时髦,骑过摩托车、穿过皮鞋皮夹克;还是个爱照相的帅小伙,入团入党、参加党代会后等重要时刻,只要有机会他都要拍照留念。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一个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中国雷锋网推出【照片背后的故事】专栏,通过一张张记载历史的老照片,挖掘讲述照片背后与雷锋有关的故事,感悟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真挚情感,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中国雷锋网 通讯员 周盈 记者 黄藤

微信图片_20211014110631.jpg

锋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捡粪积肥,支援农业第一线。

1949年,国家发出号召开展群众性的大积肥活动。当时流行的口号是:散粪成堆,城粪下乡。那么,到哪里去积肥呢?

当时的抚顺望花区是城乡接合部,农村还没有农用机械存在,普遍使用骡马车,道路上随处可见骡马牛羊等牲畜的粪便。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雷锋一有空就去拾粪,支援农业第一线。

1961年春节假期,抚顺望花区建设街小学的三个小朋友被四处的鞭炮声、锣鼓声吸引到街头上来了,他们想去看秧歌,跑到半道上,远远看见一个肩上挑着担子、手里拿着铁锹的解放军叔叔,走近一看,是雷锋叔叔。原来已是解放军战士的雷锋,又穿上了便装,拎起了粪筐,到部队施工驻地附近的瓢儿屯火车站和郊区的乡间小路上拾粪。

“雷锋叔叔,春节好!”三个小朋友上前敬了个队礼。

“小朋友们好!”雷锋亲切地说。

“你们去看秧歌吗?”

孩子们点点头,看到雷锋挑的粪筐里已经装了不少粪肥,惊奇地说:“雷锋叔叔,过春节还捡粪啊!”

“春节捡粪不好吗?”雷锋放下担子对他们说,国家现在有困难,没事出来捡点粪,为了支援农业生产。三个小朋友听了这话,互相瞅了瞅,谁也不想去看秧歌了。

一个小朋友夺过雷锋手中的锹,另一个争着要挑担子。雷锋没有让他挑,带领他们沿着大街小巷走一程,很快就捡了担马粪。欢度春节走访亲友的人们,见到这支捡粪的“队伍”,无不感到新奇,然而三个小朋友却跟着雷锋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春节。

日积月累,积少成多。春耕播种时,雷锋把已积攒的满满一大马车粪肥,送到了望花区工农人民公社,公社为此还给团里写来了一封感谢信。孩子们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积肥活动,开春的时候,他们把积攒的一大车粪肥,支援了郊外李石寨公社。

雷锋一向热爱集体关心群众,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捡粪积肥送给当地人民公社,或到部队附近工地参加义务劳动。他在1961年9月11日的日记中曾这样写道:“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应尽的责任。我是主人,是广大劳苦大众当中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是啊,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在哪里看得到雷锋的身影,他克勤克俭、艰苦朴素,对待人民群众就如同春天一般的温暖,不断散发光芒。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