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理发、体检、修理家电……柳州这些人一干就是56年

2021-10-14 10:33:51  来源:南国今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理发、体检、修理家电……10月12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南宁局集团公司柳州机辆公司“雷锋街市服务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为社区老人送上关爱和温暖。

“雷锋街市”作为柳州机辆公司学雷锋活动的特色品牌,已有56年历史。服务从补脸盆、缝补衣服等简单项目增加到如今修电器、反电诈宣传、急救技能培训等30多个,队伍也由十几人逐渐壮大到如今500多人,服务对象越来越多,深受广大居民欢迎。

陆崇侦老夫妇身患疾病,行动不便,儿女离得较远,是服务队的重点“关注对象”。

在他们家中,志愿者各司其职,有的在厨房忙碌,检查电线是否老化、煤气管道有无泄漏;有的与老人促膝而坐,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体检身体;有的在房间忙前忙后,打扫房间、整理杂物……

“每次上门,他们总是忙得满头大汗,就像对自己家一样上心。”陆崇侦说,“这些志愿者就是活雷锋,有他们在,我们老两口特别安心。

在志愿服务队中,几位头发花白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银龄先锋·和谐家园”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银龄先锋”是“雷锋街市”的子品牌,有志愿者33人,大部分是公司退休党员职工,年龄最大77岁,最小也已58岁。

“别看我们是退休职工,但每人都有几把刷子,有的会修理电器,有的会理发缝衣,只要有一技之长,大家都愿意出一份力,尽可能发挥余热。”周志军是服务队的负责人之一,“退休职工时间充裕,安排灵活,在志愿服务方面有特殊优势。”

为方便服务广大居民,他们把每月28日定为“银龄服务站”活动开放日,设修理家电、磨刀、理发、体检等项目,每月组织一次志愿者上门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和困难职工服务,邀请专科医生为老年朋友开展健康保健讲座,还为14名特殊人群(老弱病残和独居老人)建立《亲情服务卡》,实行一对一帮扶。自2016年“银龄服务队”成立以来,他们已累计服务老人、困难职工7000多人次,在社区内有口皆碑。

56年志愿服务,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如今,越来越多人加入这支服务队,他们中有年逾花甲退休后还坚持的“老雷锋”,有身残志坚身怀“绝技”的“硬雷锋”,也有刚参加工作朝气蓬勃的“90后”、“00后”“小雷锋”,还有稚期未脱跟随父母来的 “小小雷锋”。

“今天,我帮助四户老人打扫卫生,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王林毅是柳州市第四十七中的学生,他和同学参加了当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摘下帽子,他擦了擦汗,开心地说:“这样的志愿活动,我以后还会坚持参加。”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