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总书记讲述的英雄儿女故事

2021-09-30 16:10:26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这是1990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写下的。习近平总书记崇尚英雄、关心英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领全社会学习英雄、弘扬英雄精神。李大钊、陈树湘、杨靖宇、江姐、邱少云、焦裕禄、王进喜、李保国、黄文秀……在不同地点、不同场合,总书记常常提到一个个英雄模范的名字,动情讲述一个个英雄儿女的故事,深情歌颂他们的崇高风范、讴歌他们的伟大精神。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让我们通过总书记讲述的几个故事,接受精神洗礼,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陈树湘:壮烈“断肠明志”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油画《陈树湘》前,总书记停下脚步,凝视良久。“壮烈啊!陈树湘是牺牲英雄中很典型的一个。”总书记由衷感叹。

1934年中央红军准备渡过湘江时,在国民党湘军和桂军夹击下,付出了极大牺牲。当时担负掩护任务的红三十四师成为一支身陷重围、无法过江的孤军。面对十几倍于己的强敌,时任红三十四师师长的陈树湘,率领全师战士奋力抵抗,与敌人鏖战五昼夜,为红军渡过湘江赢得了宝贵时间。在战斗中,陈树湘伤重被俘。押送途中,他趁敌人不备,以难以想象的刚烈和决绝,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

陈树湘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过。2014年10月,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总书记高度评价陈树湘“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2019年4月,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讲道,“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邱少云牺牲时是26岁,雷锋牺牲时是22岁,黄继光牺牲时是21岁,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工作时,总书记再次高度评价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事迹“十分感人”,感叹湘江战役“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

《血战湘江》 作者/王海力

杨靖宇:“事迹震撼人心”

“抗日战争时期,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杨靖宇将军领导抗日武装冒着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牺牲时胃里全是枯草、树皮、棉絮,没有一粒粮食”,2020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工作时,评价杨靖宇“其事迹震撼人心”。

1932年,杨靖宇受命在东北组建抗日游击队伍,在冰天雪地与敌周旋7年多,力量不断壮大,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在陷入日军重围之下,杨靖宇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最后只身一人,仍坚持战斗,1940年2月23日壮烈牺牲,时年35岁。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2020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千千万万抗日将士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烈士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我们将永志不忘,誓要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为纪念杨靖宇烈士,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通化支队改名为杨靖宇支队,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

徐振明是吉林省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首任所长,现年96岁。他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曾荣立多次战功。他退伍转业到杨靖宇烈士陵园工作,父子两代默默守护英雄陵墓60余年,身体力行保护革命遗迹,讲述英雄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图为徐振明(左)和儿子徐永军来到杨靖宇烈士陵园。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焦裕禄:“肝胆长如洗”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兰考,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1962年12月到河南省兰考县工作,1964年5月积劳成疾病故。一年多时间,他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兰考县曾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他带领全县人民开展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风沙最大时、大雨瓢泼中,他带头查风口、探流沙、看水势;铺天盖地的风雪中,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衣、帽、鞋、袜补了又补、缝了又缝,起草《干部十不准》对干部廉洁自律作出具体规定……焦裕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总书记曾动情地回忆自己当年学习焦裕禄的情景,“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总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早在1990年7月,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曾“有感而发”、“直抒胸臆”,写下了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2009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专程到兰考,致敬忠魂,并亲手栽下一棵泡桐。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月内第二次来到兰考,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2015年1月,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讲道:“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我多次去过兰考县,去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又去了两次。每每踏上兰考的土地,我的心情都很激动。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2020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焦裕禄当年亲手栽下的幼桐已长成大树,人们亲切地叫它“焦桐”。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摄

黄文秀:“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主动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加入广西选调生队伍,回到家乡。她曾在毕业时动情地对导师说:“我来自广西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派驻百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后,黄文秀花了2个月时间遍访195户贫困户,绘制“贫困户分布图”;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挖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带着村“两委”班子熬夜做方案、拿对策,积极筹措资金硬化通屯路,安装路灯,修建蓄水池,逐步改善了百坭村生产生活条件。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因惦记百坭村的防汛抗洪工作和群众安危,在看望做完手术不久的父亲后,冒着暴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暴发,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0岁。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

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2021年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

黄文秀是一个爱美爱笑的姑娘。在北京读书时,她总是尽可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但当了驻村第一书记投身扶贫事业后,她就将自己的爱美之心悄悄地“藏”了起来,把自己的儿女情长深深地“藏”了起来。她收起了漂亮的裙子,穿上了运动装,在山野村屯间奔忙,身上透着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这个爱笑的姑娘甚至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婚姻大事。领导、同事多次关心她,热心人要给她介绍对象,她的回答是:“等百坭村的乡亲都脱贫了,我一定轰轰烈烈爱一回,让乡亲们做证婚人。”在百坭村住处,大家看到她房间内有五双鞋:两双运动鞋,两双水鞋,一双凉拖鞋。那条她心仪已久的鱼尾裙,都还没有摘掉吊牌,一直静静放在衣柜的最底层。覃蔚峰/摄


来源:求是网

策划:刘名美

制作:刘名美

审核:李艳玲

监制:张西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