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辽宁日报丨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

2021-09-29 10:25:25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雷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生动实践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对于我们自觉融入民族复兴大业,投身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工作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持以唯物主义历史观读懂“永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这个“永恒”,揭示了60年来学雷锋活动为什么能够覆盖全中国且代代传承的根本原因,也指出了未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历史必然。

雷锋精神何以永恒?首先,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文化生成。雷锋精神不是其个人异于时代的“一枝独秀”,而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种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千秋伟业,前景无限。与社会主义伴生且彰显共产主义道德的雷锋精神,依托社会主义制度文化,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规律。其次,雷锋精神是全人类追求真善美的应有之义。2018年抚顺市组织“一带一路、雷锋同行”文化交流活动,在马来西亚举办“中国雷锋故事”图片展、报告会,印发《中国雷锋故事》,在当地引起积极反响。随后,马来西亚中小学校长代表团到抚顺开展学雷锋活动。实践证明,“我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加美好”的雷锋精神价值,可以超越国度,引发世界意义的道德共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不可缺席,雷锋精神必将成为世界人民永恒的精神财富。此外,雷锋精神是构建人们幸福人生的必要元素。从人的个体角度来讲,追求幸福是人生终极目标。在奉献中体验快乐,在奋斗中实现价值,在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中建立起自己的幸福观,雷锋已经用成功实践指引世人追求幸福的永恒之路。

雷锋精神如何永恒?永恒之事,必施以永恒之策。60年来,抚顺作为雷锋精神发祥地和全国学雷锋活动策源地,一杆大旗扛到底,始终坚守和传承雷锋精神,特别是近三年,立足打基础、抓长远、利永恒,实施一系列重要举措。坚持百年树人,在全市开展雷锋精神种子工程,从娃娃抓起培养雷锋精神传人。注重完善机构,在党政机关机构改革中保留抚顺市建设雷锋城办公室,从体制机制层面保证学雷锋活动的稳定性。打造阵地集群,提升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陈列布展水平,增设雷锋学院等,一系列着眼长久的重大举措为雷锋精神得以永恒奠定基础。

遵循文化建设规律深化“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这个“结合”,指出了雷锋精神深入人心的文化根基,也指出了弘扬雷锋精神必须遵循文化建设规律,促进文化结合的关键问题。

弘扬雷锋精神,要接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历来追求正确的做人之道,追求正确的人生姿态。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归结起来唯有两件事最重要,一是养德,二是养力。养德就要“厚德载物”,养力就要“自强不息”。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做好人,做能人。抚顺市连续15年评选表彰百姓雷锋,在百姓雷锋中,“厚德”的道德楷模和“自强”的行业标兵比例最大,传承、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抚顺百姓雷锋更加深入人心。

弘扬雷锋精神,要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使命价值。“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雷锋生前最后一篇日记中的滚烫话语,是他践行党的宗旨的生动写照,也标定了他在历史长河中的永恒坐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抚顺市委始终用雷锋精神培育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人民情怀,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举行“雷锋精神与政德建设”座谈会,邀请知名党建专家打造专题课程,加强干部党性教育;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岗位学雷锋、领航实好干”“争做雷锋式党员、争创服务型党组织”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雷锋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弘扬雷锋精神,要强化其特有的“结合”功能。中华民族的崛起,是一个文明体系的崛起。这个文明体系,有两个重要主题,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这两个主题,需要具有“结合”功能的链接板块,促其贯通古今、浑然一体。恰好,雷锋精神具有这样的功能,它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建立起来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体体现,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延续。评选“辽宁好人”“抚顺好人”等,从典型选择到价值导向,都是无形中在强化这种文化“结合”。

着眼民族复兴大业推动“融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个“融入”,强调弘扬雷锋精神要体现实践性,要知行合一,要引导万千平凡生成更多伟大。

弘扬雷锋精神,要在复兴大业中激发精神和道义的力量。精神和道义,永远是行动的力量。打开中国共产党人厚重的精神谱系,每一篇章都和雷锋精神一样洋溢着这种力量。今天,我们距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还有28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从50多人起步,用28年建立了一个新中国。今天,我们以当下强大国力为基础,再用28年能够建立一个怎样的伟大中国呢?以如此激荡人心的复兴大业,激发人们精神和道义的力量,是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必要前提。

弘扬雷锋精神,要在日常工作中找到意义和使命的价值。雷锋精神平凡而伟大,平凡在日常,而伟大从哪里来呢?从意义中来,从使命中来。人不同于动物而有“灵性”,是因为“能真切地感受到事情的意义”。抚顺市从2018年开始先后举办“百姓雷锋故事汇”“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报告会等,许多主角都是把自己的平凡工作摆进振兴大局、复兴大业,在平凡中找到不平凡的意义,从而找到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形成奉献和奋斗的热情和动力。讲的是事迹,阐述的是意义和使命的价值。

弘扬雷锋精神,要在强化实践、引导实干中做到知行合一。“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学雷锋“‘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奋进新时代,特别需要扎实有效的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近几年,抚顺市大力弘扬“实好干”的政治文化,不断营造“抚顺人干好抚顺事”的风气、树立“抚顺必须振兴”的志气、激发“抚顺必定振兴”的士气,不断凝聚实干主题,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注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具体行动。

围绕新时代新实践抓好“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这个“传承”,是新时代学雷锋的根本任务,也是需重点破解的时代课题。

新时代的“传承”,要应用新思想破解新课题。要系统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中“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等重要论述,以此作为新时代学雷锋的根本遵循。要持续开展“雷锋精神论坛”等理论研究活动,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把握住社会主要矛盾,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学雷锋的功能定位、主题任务、目标载体和方式方法。

新时代的“传承”,要建好新阵地形成新优势。要整合、盘活全省雷锋文化资源,建设好立足全省、面向全国的雷锋学院等宣传教育阵地。雷锋学院建院两年,坚持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新时代明德育人为办学宗旨,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创建办学特色,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累计培训680个班次、4.3万名学员,展现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以扶持,加强软硬件建设,形成影响全国的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主阵地。

新时代的“传承”,要整合新力量开创新局面。抚顺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从5年前的13万人增至现在的26.5万人,志愿服务的范围涵盖便民服务、环境保护、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等十几个领域,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中,抚顺取得零感染的成绩,学雷锋志愿者功不可没。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磅礴力量,必将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传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在帮助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中送温暖、献爱心,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树新风、育新人,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扬正气、促和谐等方面,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学雷锋使命更加重大、舞台更加宽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学雷锋指明的方向、提出的要求,持续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让学雷锋活动天天见、天天深、天天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绽放新光芒。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系抚顺雷锋学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院长 肖宇)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