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受访青年最希望具有的精神品质是勇敢和奋斗 雷锋、白求恩、焦裕禄是受访青年最熟悉的英雄人物

2021-09-23 09:55: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坚强,拼搏,奋斗,勤劳,勇敢,奉献……这些词汇伴随着人们的成长,成为很多人的精神坐标。毛泽东同志曾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的一生需要什么精神?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64名青年进行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勇敢和奋斗是他们最希望具备的精神品质。受访青年最为熟悉的英雄人物是雷锋、白求恩和焦裕禄。

受访青年最希望具有的精神品质是勇敢和奋斗

在天津某高校读大三的刘欣怡感觉,近些年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绝大多数人都能够服从大局,无论是核酸检测还是接种疫苗,都能做到不争不抢、守纪有序,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近期福建又出现了阳性病例,在网上看到很多小朋友很乖地穿防护服、做检查,觉得既心疼,又感动”。

当代年轻人最希望自己拥有什么样的精神品质?59.9%的受访青年选择勇敢,51.7%的受访青年表示是奋斗。排在前五位的还有创新(41.3%)、担当(39.5%)、有理想(38.7%)。

谈到勇敢,刘欣怡想起今年暑假第一次去献血的经历。“因为我比较怕血,以前一直想去但没敢尝试,看到最近发生的事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洪灾,就希望自己能略尽绵力,帮到有需要的人”。

家住山东的吴衍宇的理想是入伍参军,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外曾祖父年仅36岁便牺牲在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从小我就只能从书本、影片中,幻想他奋不顾身、以身许国的壮烈身影。我的祖父、外祖父、父亲、舅舅,也都穿上了军装,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希望自己也能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现在不少年轻人都渴望独立,此次调查中,37.4%的受访青年希望自己具备独立的精神。

在00后大学生鲍溢华看来,独立不仅意味着经济独立,更重要的是要保持精神独立。“独立并不是脱离群体、远离社会,而是能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始终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不依赖、不孤立”。

受访青年希望自己具备的精神品质还有:忠诚(37.6%)、勤劳(35.4%)、无私(32.6%)、自强不息(32.2%)、奉献(31.6%)、高尚(30.2%)、爱国爱民(26.8%)等。

雷锋、白求恩、焦裕禄是受访青年最为熟悉的英雄人物

刘欣怡觉得,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有很多人能被大家铭记,并不是他们的地位有多高,而是他们做的事情能够真正造福群众,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雷锋就是这其中的典型。“雷锋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我之前也参观过雷锋纪念馆,了解到他的一些事迹,觉得特别了不起”。除了怀念雷锋,刘欣怡觉得,学习雷锋更加重要。“在今天,倡导学习雷锋依然意义非凡,不仅能让更多人了解到他的事迹,更重要的是能把优秀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党的百年历史中,出现了很多非凡的人物,并以他们的名字作为某种精神的代称。在这些人物中,受访青年最为熟悉的有雷锋(75.8%)、白求恩(67.3%)、焦裕禄(66.8%)。

00后孙伟琴的老家在河南兰考,从小就听过焦裕禄书记的事迹。“我之前参观过焦裕禄纪念馆,印象最深刻的是焦裕禄书记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毫不在意身上的痛苦,始终记挂着人民群众。他遗憾自己没有治好沙丘,死后也要埋在沙丘,看着未来的人们把沙丘治好”。孙伟琴觉得,焦裕禄书记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也是一名党员,这种精神值得我用一辈子去学习”。

受访青年熟知的代表人物还有:刘胡兰(61.7%)、王进喜 (54.4%)、孔繁森 (38.7%)、张海迪 (38.3%)、任长霞(30.4%)、杨善洲(18.8%)、张秉贵(16.5%)、王杰(15.8%)、牛玉儒(14.1%)等。

调查中,70.6%的受访青年认为,自己的人生缺少“精神的力量”。交互分析发现,90后受访青年这样认为的比例更高,为73.2%。

对此,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仕民教授分析,中国人有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这种精神世界“日用而不觉”。当风平浪静的时候,人们对青年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评价。当被问到“精神的力量”时,很多青年可能也是迷迷糊糊、不知所以。然而,当我们放眼望去,青年正在各行各业奋力拼搏、努力奋斗。奋斗就是今天青年的写照。在边防站岗放哨的是青年,在航空航天领域拼搏的是青年,在祖国的各行各业都能看到青年奋斗的身影。特别是在抗疫的第一线,青年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不怕牺牲,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需要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站在这个高度来看青年的精神力量,我们对今天的青年充满信心。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实习生 王九龙)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