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别着急,我是医生!”益阳医生路遇车祸 雨夜跪地施救伤者

2021-09-22 09:49:4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胤期  字体: 【小】 【中】 【 大】

9月20日晚,刘坤(左)在益阳街头对伤者 进行心肺复苏急救。视频截图

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康复科副主任刘坤医生。图/受访者提供

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但总有人挺身而出施以援手。益阳医生路遇车祸,关键时刻利用专业知识对伤者进行施救,将其从生死线上拉回来。

一句“别着急,我是医生!”体现的不仅是医生的专业素养,更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涌动。这是被救者的幸运,也是我们整个社会的幸运。

9月20日晚,益阳街头发生一起“教科书式”救援。

当晚,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刘坤路遇车祸现场,立即跑过去,跪在地上进行施救。在120急救车到达之前,他判断伤者情况,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清理口腔异物、压迫止血……短短几分钟,救回了一条人命。

刘坤救人的视频被围观群众发布在网上,网友们纷纷为他的做法点赞,称他是“益阳最美医生”“医者仁心”。而刘坤说,对他而言,这是举手之劳,职责所在。“医生的职业素养与急救技能,院内院外都是时刻准备着。”

将伤者口腔打开,快速进行心脏按压

事情发生在9月20日晚8时多,当时正下着毛毛雨,刘坤刚和朋友们吃完晚饭。正当他们驾车经过龙洲路附近时,看见路边围了一群人。出于职业敏感性,刘坤立刻将车停在了安全的地方,随后快步冲向人群了解情况。

“我冲到人群中后,看到一位男子横倒在马路中间一动不动,马路上一摊血水,像是被车撞了。肇事者正在焦急地拨打120求救电话。”刘坤说,他见状立刻冲上前去,对肇事者说:“别着急,我是医生!”

刘坤随即对伤者进行了细致的检查,他发现,伤者右侧头皮有3处长约3至5厘米的裂伤,还不断往外渗着血。不仅如此,伤者还出现了意识不清的情况,也触摸不到他的脉搏与心跳。根据这些特征,刘坤基本判断伤者是创伤后休克。他迅速跪到地上,将伤者口腔打开,保持其呼吸通畅,同时快速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在完成三次循环按压后,伤者有意识反应,左脚有收缩运动,也有了微弱的心跳、脉搏,恢复了呼吸运动。看到伤者有生命体征了,刘坤感觉有希望了,这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伤者恢复呼吸后,口中流出了白色泡沫,刘坤立即为他清理口腔,避免分泌物引起窒息。清理完毕后,他又马上用干净的卫生纸包扎伤者头部,压迫出血的头皮裂口。“这样做可以防止伤口二次感染。”与120急救人员简单交接后,刘坤才离开事故现场。

“当时伤者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心脏骤停,无呼吸运动,这是很危险的,如果抢救不及时,机体无循环建立,长时间缺血缺氧,会对他的身体造成一些不可逆的伤害。”刘坤说。

走路会看周围随时准备救人

9月21日,记者联系到刘坤时,他正在医院里查房。面对广大网友的夸赞,刘坤表示,自己作为一位医生,看到这种情况发生时,会毫不犹豫冲上前去进行救治。

“当医生的有这种习惯——我平时走在路上,都会忍不住看周围,比如公交站台上的人,如果发现有异常,随时准备救人。这是一种本能,不管在院内还是院外,救死扶伤都是医生的天职。”刘坤说。

刘坤救人的过程只有短短几分钟,但每一步都堪称教科书式操作,不仅因为他是职业医生,医院的日常培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工作的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从2018年起至今,已经组织开展现场救护培训活动81场,1万多人参加过培训。

刘坤也呼吁广大网友学会心肺复苏急救术:“我希望身边每个人都学会心肺复苏急救技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提醒

怎么做心肺复苏

早期心肺复苏,又称基础心肺复苏,指对因各种原因所致的呼吸、心跳突然停止的人员所采取的一系列抢救措施。

操作分3步:1.胸外按压:施救者双手掌重叠,十指相扣,掌心上翘,手指离开胸壁。上身前倾,双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有节奏地按压30次。按压位置为双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对于成年人,按压深度为5至6厘米,按压频率100至120次/分钟。胸外按压是心肺复苏最重要的一项,注意手按压抬起时,不能给患者胸臂施加任何压力。按压中断控制在10秒内,尽量不中断至救护车来。

2.开放气道:左手放在患者额部,向下压;右手放在病人下颌处,向上抬。清除患者口腔中的异物(如假牙等)。

3.人工呼吸:捏住患者鼻子,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2次。注意吹气的量,只需按照正常呼吸的量即可;吹气时,只要看到患者胸部/腹部有微微起伏即可。据新华社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