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中国文物报丨雷锋纪念馆:“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

2021-09-22 10:01:27  来源:中国文物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雷锋纪念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走近湖南雷锋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外墙上毛泽东主席题词的“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展馆内迎面一尊高5米、底座宽2米的汉白玉雷锋雕像矗立在中央。雷锋雕像面容清秀,意气风发的身姿展示着他短暂而又有意义的一生,雕像身后的背景图是祖国的锦绣山河,最上方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的题字。看到这几个字,不由心里就会哼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湖南雷锋纪念馆供观众参观的内容包括: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雷锋故居、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长沙好人馆等。基本陈列“学习雷锋好榜样”分为“平凡的人生”“伟大的精神”“永远的榜样”三个部分,共展出文物实物340件,照片299张,雷锋日记诗文61篇。客观真实地展示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突出了雷锋的成长历程及雷锋精神在雷锋家乡的起源和传承。

一家三代 传承雷锋精神

从小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侯佳蕾是湖南雷锋纪念馆团支部副书记,她还是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四星志愿者和“老馆长故事吧”志愿宣讲员。她的外公是雷锋纪念馆的老馆长,母亲也在雷锋纪念馆工作,雷锋纪念馆如同她一起成长的朋友般亲切、熟悉。

“2015年11月,外公因颅内出血住院,经过抢救后虽然转入了普通病房,但还是意识模糊,为了给外公解闷儿,我点开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外公竟然微微睁开了眼,手指也跟着在床沿敲起了节奏……这是外公对雷锋的深厚感情。”侯佳蕾说。她介绍,外公雷孟宣坚持学雷锋57年不间断,母亲雷伯元默默工作34年,退休后仍然不忘扶志助学,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和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也影响着自己。侯佳蕾以一家三代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为蓝本,收集素材,撰写文稿,打磨故事,向大家讲述他们是如何以雷锋为榜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一步一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一步一步成长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接班人。

侯佳蕾接过外公和母亲手中传递过来的接力棒,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雷锋生平,传承雷锋精神,她时常去外公的“老馆长故事吧”为社区居民讲述雷锋故事;还会设计一些和小朋友们的互动环节,自掏腰包为他们准备各色小礼物,孩子们积极参与,在不知不觉间雷锋精神也在他们小小的心中生根、发芽。

做雷锋传人 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

湖南雷锋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不断利用自身资源,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4月26日,湖南雷锋纪念馆团支部来到国防科技大学,与军事基础教育学院青年代表共聚一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40名军地青年共读《苦难辉煌》一书,通过交流心得体会,大家对党史、军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活动中,双方现场建立了读书交流群,青年代表们将每月提交读书进度报表、完成一篇读书感悟,共同督促进步。

“我们要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平凡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6月18日,湖南雷锋纪念馆馆长余旭阳等一行4人,受邀到青岛黄海学院交流雷锋精神育人工作,余旭阳以《共产党人·雷锋》为题进行宣讲,一个个真实鲜活的雷锋故事、一代又一代雷锋传人的事迹,让师生们备受感动。

为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校园,湖南雷锋纪念馆成立雷锋精神宣讲团,年均前往20余所高校,开展雷锋精神巡展、巡讲、报告会、座谈会,与近4万青年学子进行思想交流,为他们讲述雷锋精神的孕育和发祥,引导他们深入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

志愿服务 践行雷锋精神

湖南雷锋纪念馆于2017年成立了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并设置“志愿接待员”“志愿讲解员”“志愿授课员”等志愿服务岗位,每年寒暑假,经过培训、分组实践、现场场景考核,一名名青年学子光荣上岗,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童年雷锋是旧社会受压迫的广大劳苦人民缩影,请大家看前面三组泥塑……”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正为参观的游客讲解。他叫任凭吾,从2018年起就利用课余时间来雷锋纪念馆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1300个小时,是一名五星级志愿者。

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志愿服务时长达3万小时,荣获省2020年度“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市级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区级学雷锋先进集体等荣誉。学生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每年有30余万高校学生走进湖南雷锋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现场教学,他们通过志愿服务,将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多措并举 联动传承雷锋精神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2019年6月,由湖南雷锋纪念馆与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创的《雷锋日记赏析》网络课程正式在“智慧职教”云平台上线,吸引了众多高校学子选修和聆听。

“雷锋日记是雷锋精神原生态的文字表达,是青年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慧玲介绍,雷锋纪念馆从雷锋日记中精选20篇,由讲解员录制优美朗读音频,学院辅以文学赏析、知识讲解、作业和测验等教学环节,录制成16个课时的视频课程,作为各类各级学校的公共选修课。目前该课程已纳入“雷锋精神传承与创新”省专业教学资源库,共有3400多名学生选学,网络访问量达79万人次。

雷锋纪念馆还是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翻译实践》社会实践课程的教学基地。在纪念馆协助下,该学院的4位教授、教师带领12名优秀学生组成团队,对馆内的讲解词、标语、15个雷锋小故事等进行专业英文翻译,推动雷锋精神对外传播。“很多外国人单知道‘雷锋精神’四个字,却不知道其代表的深刻含义和背后的动人故事,我们有责任接过雷锋精神的火炬,通过更准确、更完美的翻译,将雷锋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参加翻译的学生肖雨菲说。目前,雷锋小故事已完成初步翻译工作,后续还将出版成册。

中国传媒大学的女童保护主题社会实践课、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弘扬雷锋精神微宣讲比赛……一个个课堂“搬进”馆里,一场场活动在馆里开展,湖南雷锋纪念馆累计与40余所高校共建合作基地,让学子受到教育的同时,也创新和丰富了雷锋精神的传播方式。

湖南雷锋纪念馆不仅是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而且是党员干部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平台。开馆50多年来,雷锋馆人以“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为己任,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400多万人次,纪念馆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湖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大“魅力场馆”等荣誉称号。

(作者:张丽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