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教师节特辑丨与校外辅导员的“师生情”!听雷锋辅导过的4名学生为您讲述……

2021-09-10 12:39:09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中国雷锋网 记者 刘旺 通讯员 颜帅婕 长沙报道

1960年10月,雷锋接受小朋友的热情聘请和连队党支部的委托,先后担任了抚顺市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及抚顺市本溪路小学(现雷锋中学)的校外辅导员。

红领巾们都把雷锋看成“知心的大朋友”,听他讲英雄故事、受了点委屈愿意告诉雷锋叔叔。雷锋也很喜欢与小朋友们呆在一起,他引导和启发孩子们勤俭节约、爱党爱人民……1962年5月,雷锋被共青团抚顺市委员会评为优秀校外辅导员。他牺牲后,被团中央追认为“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称号。

那么,当“五好战士”与“红领巾”在一起,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跟随雷锋曾经辅导过的4名学生的回忆,一起看看“老师”雷锋。

【细致耐心】

“你的父母挣钱不容易,

要从一点一滴节约做起”

学生介绍:孙桂琴,原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学生。雷锋辅导过的最小的学生,与雷锋有近2年的接触。

图片

孙桂琴(左三)等与雷锋的合影。

回忆老师:有一次上毛笔课,我的本子用完了却没有钱去买。雷锋叔叔恰巧开车经过学校,看见我愁眉不展,便把我领到少先队大队部,他先是找出一支用线缠好的旧毛笔,之后又找出一本写过字的作业本,用红蓝铅笔在纸的背面划上米字形方格,对我说:“这样的旧作业本一样可以练好字,你的父母挣钱不容易,要从一点一滴节约做起。”通过这件事,我和同学们都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从此,我们的本子,正面写完用反面,两面都写满了还用来练毛笔字。

【和蔼可亲】

“你们从小就要爱党爱人民,

好好地学习,

用所学到的知识,

将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学生介绍:韩颂东,原抚顺市望花区建设街小学学生,带着辅导员雷锋的教诲走过三十六年教育生涯。

图片

韩颂东(右二)所在班级与雷锋的合影。

回忆老师:我的辅导员雷锋,在我12岁上五年级的时候,就亲切地对我们说:“你们从小就要爱党爱人民,好好地学习,用所学到的知识,将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那是1961年3月的一天,雷锋来到我们班,我们迅速地围在了雷锋叔叔身边,雷锋笑呵呵地从他的黄绿色背包中拿出5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我就坐在他的身边,看到了一本黄色封面,红色字体的《为人民服务》。他拿着书对我们说:“毛主席的书写的可真好啊,你们这个年纪能读懂一些了,这些单行本,送给同学,大家一定要认真读读,我就是读毛主席著作后,受到了毛主席的教诲和启发,才进步起来的。”

【因材施教】

“爱画画这很好,

长大了要多画一画

祖国的大好山河”

学生介绍:刘静,原抚顺市望花区本溪路小学学生,雷锋在1961年4月15日以后担任该校校外辅导员期间,她曾给雷锋敬献红领巾,并得到过雷锋的直接帮助教育。

图片

1960年10月,刘静为雷锋佩戴红领巾。张峻 摄

回忆老师:1962年春夏之交的一天上午的图画课。老师要求我们自选题目画一张画,我看到韩老师苗条的身材,梳着两条辫子,好看着呢,拿定主意就画韩老师。我只顾专心地画起来,却不料我的“秘密”被后桌张永生发现了,下课铃一响,他一下子从我手中夺走了这张画,给贴到黑板上,同学们都叽叽喳喳围了上去,议论我画老师这件事儿。教室里这一幕被在外面等候的雷锋叔叔看见了,他走进来,笑着摇了摇头,却没有说什么。第二天下午放学后,我和几名同学又来到了雷锋叔叔的营房。雷锋叔叔打开日记本,把自己保存的三张画片送给了我,并对我说:“小刘静,你爱画画这很好,长大了要多画一画祖国的大好山河,画画咱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那该多有意义啊!”

【循循善诱】

“无论长大了做什么,

只要是党的需要,

国家的需要,

对人民有益的,

干什么都是光荣的”

学生介绍:陈雅娟,1961年在抚顺市望花区本溪路小学(现为雷锋中学)读五年级时,雷锋担任该校和该班校外辅导员,和雷锋一起留下数张经典照片。

图片

1962年4月,陈雅娟与雷锋的合影,后于1962年5月31日刊登在《解放军报》上。张峻 摄

回忆老师:有一次,雷锋叔叔问我们几个同学长大了都有什么理想,有的说要考大学,有的说要当科学家,有的说要当教授……雷锋叔叔听来听去,发现没有一个同学要当工人和当农民的。于是他就说,为什么没有想当工人和农民的呢?咱们今天过上好日子,不能忘记是农民伯伯的辛苦汗水,咱们才有饭吃,是工人伯伯的辛勤劳动;咱们才有衣穿、有房子住、有书读。要记住,咱们是劳动人民的后代,无论长大了做什么,只要是党的需要,国家的需要,对人民有益的,干什么都是光荣的。

从几岁、十几岁的少年,到如今花甲、古稀年华,他们沿着辅导员雷锋叔叔的足迹,时刻用雷锋精神鞭策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

向雷锋同志学习!

向所有老师致敬!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