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新湘评论丨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走好新的赶考路

2021-09-09 15:45:52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深邃、饱含深情,通篇闪耀着洞察历史、照亮现实的真理光芒,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时代的呼声与人民的心声,体现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昭示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新赶考之路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从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中求真理、悟原理,汲取思想的力量,在新的征程上凝聚第二个百年赶考路的奋斗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且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彰显思想伟力,成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今年以来,我们做深做实“就认这个理 永远跟党走”理论宣传品牌,创新推出全省首档面向青少年的大型融媒党史学习节目《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积极推动全市各级各单位读好四本书,用好“思政大课堂”“红色大课堂”“网上大课堂”“实践大课堂”,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凝聚共创伟业的磅礴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汲取思想的力量,始终让真理武装头脑、指引方向、坚定信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中固根基、铸灵魂,汲取信仰的力量,在新征程上提振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我们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取得的伟大成就。“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放眼世界,这样的成就足以让我们骄傲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信仰、信念、信心的极端重要性。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之舵锻造金刚之身。

我们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担当时代之责,全力融合文化、文艺、文产、文旅、文创,策划新时代的、人文的、红色的文化大事件,创新开展了“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交响合唱季系列活动、组织大型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首演、实施红色青年戏剧展演季、开展“一江两岸”城市主题灯光秀、实施“我的长沙”融媒行动等,进一步彰显了文化长沙自信。

从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觉悟、增党性,汲取精神的力量,在新的征程上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征程的根本追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鲜明特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政治品格。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才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感天动地的精神史诗,铸就了震撼心灵的精神丰碑,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走好新的赶考路,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力量。长沙作为革命摇篮、红色热土、英雄城市,最早发出了“建党先声”,最早打出了工农革命军旗帜,最早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革命道路,全市有革命文物遗址275处(其中获省级以上认定的260处),有英烈19639人,有16位党和国家领导人、100多位将军从这里走向历史舞台,全国50多位早期共产党员中长沙人有6位,著名革命烈士中长沙人有31人。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等节点,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和投入保障力度,规划一批、储备一批、推出一批,以红色主题文艺作品弘扬革命精神。

从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中悟初心、明使命,汲取实践的力量,在新征程上提升文化长沙的精神能级和产业占比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一部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就能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将一事无成,甚至走向衰败。读懂了党百年来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深厚感情,就能明白人民群众为什么信赖党、拥护党、紧跟党,就能知道党的根基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走好新的赶考路,我们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和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长沙新增学位16895个、车位59137个、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90余台,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4244户,计划全年新增医院床位1900个、新建公厕25座,真正把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作为宣传部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加快构建马栏山高新视频文创科技产业链,对标对表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高地、文化产业改革创新高地。打好“文化创意”这张牌,做强全民文化供给侧,打造更多更精更优更特的文化入口和平台场景,使长沙夜间更加亮起来、城乡更加火起来、非遗更加热起来、网上更加红起来,使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更加饱满丰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