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代雷锋”郭明义来长沙参加活动并讲党课,唱了五首歌

2021-09-06 10:50: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通讯员 王希明)3日,有“当代雷锋”“活雷锋”美誉的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公路管理业务主管郭明义,利用来长沙出席《雷锋》杂志社湖南工作部成立大会暨《雷锋》杂志App上线启动仪式的机会,来到中国联通长沙市分公司“雷锋大讲堂”,给该公司的党员干部、业务骨干讲了一堂题为“牢记总书记嘱托,铭记总书记教诲,从点滴做起,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的专题党课。

郭明义来到中国联通长沙市分公司“雷锋大讲堂”讲授专题党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摄

郭明义来到中国联通长沙市分公司“雷锋大讲堂”讲授专题党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摄

讲课中,郭明义先后穿插清唱了5首歌曲,以此来强化、烘托自己的演讲主题和现场气氛。他高亢有力的话语、振奋人心的授课,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郭明义(中)在长沙与部分“雷锋粉丝”合影。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摄

郭明义(中)在长沙与部分“雷锋粉丝”合影。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 摄

3日下午,中国联通长沙市分公司的一间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郭明义穿着他标志性的米白色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工作服、佩戴党员徽章,走上台开始讲党课。他微笑着告诉大家,自己无论出席多么隆重、高规格的会议与场合,都是一身工装亮相,包括今年7月1日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他说:“我在北京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跟他握手时感到他的手特别温暖、特别有力,让我激动得不得了。总书记还说,我穿工装很精神,代表了产业工人,很好。”

郭明义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特级劳动模范。他说自己跟雷锋“有缘”。1958年,18岁的雷锋从长沙望城来到鞍钢工作。这一年,郭明义出生在鞍钢齐大山铁矿一个矿工家庭。到了1977年,当年送雷锋参军入伍的老红军余新元,又把郭明义送上了参军的列车。1982年,郭明义从部队复员,到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作,成为一名一线工人。近40年来,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享誉全国的“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

郭明义在长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摄

郭明义在长沙。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摄

讲课伊始,郭明义说起自己最近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感受。他说,在会议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难忘。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总书记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在岗位上,融入行动中。”郭明义一席深入人心、感人肺腑的话语,给现场的听众带来强烈的震撼和冲击。

这时,郭明义出人意料地开始清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后,他用简洁、生动的语言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他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课堂上,郭明义还先后清唱了《国际歌》《抬头望见北斗星》《英雄赞歌》《走进新时代》等歌曲。

党课讲完后,郭明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一个受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影响的普通人。他说,心怀善念相互搀扶、相互激励,人人都可以做雷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